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远东股份拟计提商誉减值8.39亿清利空 电缆核心业务保持领先将轻装上阵

日期:2021-01-26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魏度

能源财经

2021
01/26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远东股份 远东电池 水木源华 锂电行业

被并购标的经营拖累,远东股份试图清光利空,新年轻装上阵。

1月24日晚,远东股份发布年度业绩预亏公告,2020年度,公司预计亏损为14.13亿元至16.96亿元。上年同期,公司实现盈利。盈转亏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计提了巨额资产减值,合计约为8.39亿元。

资产减值发生在远东股份此前收购的三家标的公司身上,受行业政策变化、市场竞争激烈等影响,三家标的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亏损。

虽然大幅预亏,但在市场看来,这是远东股份在清利空,计划在2021年轻装上阵,以达到凤凰涅槃目的。

远东股份创立于1985年,30多年来,公司深耕电线电缆领域,连续20多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拥有一大批全球知名企业客户。此外,公司布局的智能电池业务和智慧机场业务竞争优势日益显现。

券商人士分析称,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启以及新基建的深入推进等,已经站在风口的远东股份或被引爆潜力。

计提资产减值致盈转亏

出乎市场意料,远东股份出现了巨额亏损。

根据公告,远东股份披露,2020年度,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14.13亿元至-16.96亿元。2019年,公司盈利4489.93万元,同比实现盈转亏。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14.68亿元至-17.61亿元。上年同期也处于盈利状态。

实际上,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尚处于盈利状态。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0.27亿元,同比增长19.50%,净利润1.74亿元,同比下降45.81%,扣非净利润为1.39亿元,同比下降54.30%。

前三季度盈利1.74亿元,为何在四季度出现大幅亏损?原来,是公司计提资产减值。

公告称,公司对远东电池有限公司(简称远东电池)、水木源华电气有限公司(简称水木源华)、上海艾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简称艾能电力)相关资产进一步减值商誉价值约8.39亿元。

去年11月25日,公司对远东电池进行商誉减值测试,计提商誉减值准备7.05亿元。至此,公司对远东电池累计计提资产减值14.20亿元。

公司还表示,对应收账款、存货和商誉计提减值损失尚在与公司聘请的审计机构和评估机构确认中。

值得一提的是,远东电池、水木源华、艾能电力均是远东股份此前溢价收购而来的公司。

wind数据显示,2015年7月,远东股份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作价12亿元收购了福斯特新能源公司100%股权,后更名为远东电池。

当时资料显示,在锂电行业,福斯特新能源公司日产能达100万只锂离子电池,是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18650锂离子电池生产企业,规模仅次于韩国三星和日本松下,全球排名第三。

在业绩承诺期内,尽管远东电池后两年业绩未达预期,但整体基本上完成了业绩承诺。远东电池从2019年开始接连亏损,2019年至2020年前十个月分别亏损2.36亿元、18.29亿元。

水木源华、艾能电力是远东股份于2017年收购的,分别耗资3.29亿元、2.09亿元。2020年上半年,水木源华、艾能电力净利润分别为81.58万元、-2302.27万元。

三大业务均具有竞争优势

虽然经营巨亏,但市场依旧看好远东股份的发展前景。

1月25日,远东股份预告全年亏损至少14.13亿元,这一利空似乎并未打消二级市场投资者对远东股份的信心。当日早盘,远东股份低开8.38%,为3.06元/股。随后,股价快速小幅回升,全天低位震荡,至下午收盘,股价为3.26元/股,跌幅为2.40%。

当日,A股市场上,午后三大指数高位回落,一度翻绿。截至收盘,沪深两市有978家公司上涨,3105家公司下跌,跌幅超过2.40%的有1772家。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远东股份本次业绩预告,主要是资产减值导致。随着本次资产减值完成,公司的利空基本出尽,风险得到充分释放。今年,有望轻装上阵。

不仅如此,远东股份布局的三大主营业务也具有竞争力。

根据财报披露,经过持续产业布局,远东股份成为以能源互联网智能制造为核心,以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导向的行业龙头企业,形成了智能缆网产品和服务、智慧机场/能源系统服务、智能汽车动力及储能系统、产业互联网四大业务板。

电线电缆是远东股份的核心业务,公司称,其连续二十多年保持电线电缆行业领先的市场地位,为全球线缆产业最具竞争力企业前十强,与各领域头部企业建立长期稳定战略合作关系,服务客户10万余家。营销网络覆盖全国各区域及行业领域,触及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和澳洲等全球六大区域。子公司买卖宝已发展成为全球电工电气垂直电商平台,吸引了ABB、西门子、施耐德、德力西、罗格朗等超200家知名品牌商入驻,并持续拓展京东、天猫、阿里、苏宁等第三方平台,均成为TOP商家,线缆产品销售额稳居首位。

智能汽车动力及储能领域,公司已形成集锂离子单体电池、BMS系统、动力电池系统及关键零部件等设计开发制造于一体的产业布局。目前,公司聚焦二轮车、电动工具等市场,成为小牛、纳恩博等供应商之一,加强与新日股份、宝时得等头部企业合作。其高性能三元锂离子软包电池项目持续推进,获得华晨新日、天津海狸等订单,与小康瑞驰签署定点开发协议,成为冷链物流车供应商。

智慧机场场系统解决方案方面,子公司京航安是机场专业工程建设领域领军企业,在机场助航灯光工程、空管工程等行业细分领域处于市场领先地位,承接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等众多大型民用机场工程。

电线电缆、动力电池、机场业务均具有优势。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新基建加速推进,远东股份或将迎来经营业绩爆发期。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