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中伟股份豪掷230亿加码电池材料 分新能源汽车“红利”?

日期:2021-01-21    来源:道哥说车

能源财经

2021
01/21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伟股份 新能源汽车 电池材料

2021年1月20日晚,中伟股份公告称,公司与钦州市政府签署北部湾产业基地项目投资合同书,项目总投资约230亿元,占地面积约3500亩,分期开发。主要经营三元前驱体、四氧化三钴等前驱体开发以及金属镍钴及电池材料综合循环利用。其中一期项目投资约100亿元,主要建设年产15万吨前驱体和7万吨金属镍钴及其综合循环回收设施,建设期4年。该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将极大提升公司三元前驱体产能。

同时,中伟股份还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15亿元人民币设立全资子公司广西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子公司贵州中伟循环拟以自有资金出资5亿元人民币设立全资子公司广西中伟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拟在钦州建设中伟股份北部湾产业基地项目,主要经营三元前驱体、四氧化三钴等前驱体开发以及金属镍钴及电池材料综合循环利用。

汽车分析师林示表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纷纷增长,新能源汽车近来在资本市场大火,同时也带动了动力电池产业链的活力,中伟股份加码电池材料生产或受此影响。

与此同时,《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近年来,随着电动化浪潮的兴起,除了不断有企业入局造车行业,也有不少企业在加码动力电池领域,包括跨界生产动力电池、增加电池材料产能甚至布局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市场等。

新能源汽车领域大火

正如汽车分析师林示所说,大量企业纷纷加码新能源汽车上游产业链与新能源汽车爆发出的活力是息息相关的。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增长7.5%和10.9%。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0.5万辆和111.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4%和11.6%。相比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下滑的局势,2020年新能源汽车的表现可谓是逆势飞扬。

另外,2020年新能源汽车在资本市场中受欢迎的程度极高。异军突起的特斯拉股价在2020年翻了7倍,将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的市值从年初的760亿美元推升至年末的6690亿美元。在2020年,这家成立不到20年的汽车制造商市值相继超过大众、丰田的老牌车企,甚至已经超越了包括丰田、大众、戴姆勒等九大传统汽车制造商市值之和。而在2021年,特斯拉的市值还在不断上涨。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力较早的特斯拉在资本市场中备受青睐,国内造车新势力蔚来也在2020年开启了股价飞涨之路。2019年还濒临退市的蔚来,在2020年坐上了火箭,市值飞涨超过11倍。如今市值已经逼近千亿美元。

辐射作用强 动力电池被纷纷加码

在新能源汽车大火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的上游产业链企业也受到了明显的刺激。2021年1月7日,宁德时代市值超过9800亿元,只需要再涨一点,它就能成为中国最值钱的制造业上市公司。尽管过后股价下滑,但截止2020年1月20日,宁德时代的市值仍超过9100亿元。但在2020年,宁德时代的财报绝对算不上出色:Q1、Q2和Q3营收分别同比上涨-9.53%、-4.71%和0.8%,净利润分别同比上涨-29.14%、13.27%和4.24%。

足见,由于新能源汽车被看好,新能源汽车上游产业链企业也坐享“红利”。基于此,不少企业开始加码动力电池领域。

2020年11月18日,A股上市公司富奥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成立全资子公司“富奥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6500万元新成立的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池产品包括梯级利用电池及其衍生能源产品的开发、制造、租赁、销售;电池产品技术服务、电池检测技术服务、电池价值评估服务等。

2021年1月3日,徐工集团官微发布消息称,2020年12月30日,其与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青山集团)举行了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徐工集团与青山集团联手的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约55亿元,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动力电池(电芯、电池包)、电机电控系统以及其他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要知道,工程机械企业直接入局新能源汽车生产及动力电池领域,还是较为罕见的。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企业纷纷加码动力电池领域似乎并不是单纯的因为资本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狂热态度。

2021年1月13日,来自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累计63.6GWh,同比累计上升2.3%。另外,自从去年底价格筑底反弹后,碳酸锂涨势不断加快。据百川盈孚最新一期周报,氢氧化锂、钴酸锂、磷酸铁锂、三元材料等动力电池原材料月涨幅分别达到了5.53%、14.16%、9.86%和9.17%。可见,除了资本带来的吸引力外,动力电池以及动力电池材料的需求也正在不断上升。以此来看,如中伟股份等企业斥巨资加码动力电池材料或许不单单是因为新能源汽车的热度。

伴随着碳中和目标、汽车电动化潮流等,新能源汽车的热度越来越高,相对应的是新能源汽车上游产业链企业展现出越来越高的活力。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心脏”,上游电池产业链厉兵秣马,似乎正在为下游需求爆发做准备。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