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2020胡润世界500强发布!华为、隆基、比亚迪等8家中国能源相关企业上榜!

日期:2021-01-14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财经

2021
01/14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0胡润世界500强 宁德时代 华为 比亚迪

2021年1月1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华祥苑·华茶·2020胡润世界500强》,列出了世界500强非国有企业,按照企业价值或估值进行排名。据国际能源网记者统计,能源行业包括电力、新能源、油气等细分产业,总计有66家能源相关企业上榜。

八家中国企业上榜

中国有51家公司进入“胡润世界500强”,其中包括华为宁德时代比亚迪、蔚来、小鹏、隆基和长城汽车在内的8家能源企业,其中华为以11000亿的价值排名第57。宁德时代以5735亿价值排名全球第139位,比亚迪以4666排名185位,蔚来以4039亿排名第229位。

从榜单中可以看出,上榜的八家企业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制造等行业,以华为为例,该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优选伙伴,坚持平台+生态战略,把创新ICT技术、电力数字平台与行业实践经验深度结合,在数字电网、数字运营、数字服务领域提供场景化解决方案,助力电力企业实现安全、高效、绿色、创新的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

据悉,2020年“胡润世界500强”的上榜门槛为2105亿元,但因为“胡润世界500强”只包含非国有企业,因此长江电力、中国神华等国有上市公司均不在榜。

据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价值涨幅最大的企业蔚来、小鹏汽车均来自中国,说明我国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制造端已经超越世界其他国家,正处于上升期,在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我们国家实现弯道超车的可能性极大。

电力行业差距明显

据国际能源源网记者统计,此次榜单全世界共有12家电力企业上榜。其中美国的新纪元能源以9580亿元的价值位居榜首,榜尾的埃克西尔能源同样来自美国,企业价值为236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上榜的电力企业大部分来自美国,中国没有企业上榜,究其原因是因为中国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以及五大发电集团均属于国有企业,不在此次遴选范围。虽然我国电力供应能力、电网安全运行水平、供电可靠性均居世界前列,但国内电力民营企业的体量依然比世界同类企业要差得多。

新能源企业还需“加把劲”

据国际能源源网记者统计,共有六家新能源企业、一家节能环保企业上榜。其中有五家企业来自中国,分别是华为、宁德时代、比亚迪、三一集团和隆基绿能,华为控股价值达到11000亿元,位居榜首。

目前,当前已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了“碳中和”目标,新能源逐渐从补充电源过渡为主力电源。面对新能源产业的加速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企业还需“加把劲”,进一步加快“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电动汽车制造商成最大赢家

据统计,全球共有18家汽车制造企业入选2020年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不得不说,2020年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成绩十分亮眼,国际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冲进前十,价值增长至去年8倍,达到3.6万亿元,排名第九。

除此之外,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是榜单上价值增长最快的,增长至去年23倍,达到4039亿元。其他还包括小鹏汽车(增长2200亿元)。中国的电动汽车电池生产商宁德时代价值增长3900亿元,达到5735亿元。

近年来全球走上加大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力度中,多国还表示在5年内或10年内将全面禁止出售燃油汽车,各国都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而努力。特斯拉,小鹏汽车等新能源车企价值都以倍数增加,说明新能源汽车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

传统能源企业后劲不足

此次共有27家油气化工企业上榜,其中雪佛龙价值10,780亿元位居榜首,埃克森美孚以10,740亿元的企业价值紧随其后。

如果说,汽车制造商是2020年的“大赢家”的话,那么,油气等传统能源企业就是贬值幅度最大的“输家”了。2020年持续横行的新冠疫情让人们的出行大幅减少,人们对汽柴油消耗也持续走低。甚至出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负油价的情况。种种打击之下,油气公司的价值率刷新低。埃克森美孚价值下降8400亿元,即44%,跌至1万亿元,排在第61位;其次是雪佛龙、英国石油、荷兰皇家壳牌、埃尼集团和康菲石油。

随着在全球为减少碳排放而不断努力,油气等化石能源的消费量正在逐步达峰并开始减少。国内外油气公司都纷纷研究转型战略,国际大型石油公司纷纷向电力业务转型。多家石油公司已经涉足风电和光伏发电业务,海上风电业务是目前欧洲石油公司的发展重点。或许这是油气公司顺应时代发展的一种策略。

总榜单如下: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