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两个“五亿”债务压力下,油服恒泰艾普欲卖股还债

日期:2021-01-14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玲

能源财经

2021
01/14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恒泰艾普 油气综合服务企业 华东石油

经历了2020年的油价暴跌后,油服企业当下的日子似乎都不太好过。

1月7日,油气综合服务企业恒泰艾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恒泰艾普”)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北京仲裁委员会的仲裁裁决书,其被判定向北京中关村并购母基金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中关村并购母基金”)支付股权回购价款4.9亿元以及其他相关费用和损失。

就在此公告发布的三天前,恒泰艾普发布《关于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的诉讼进展公告》透露,当前其名下的工商银行账户因另外两项诉讼被冻结金额合计4227万元,账户余额仅为55万元。除此之外,恒泰艾普近日还宣布终止一年前发起的产业并购基金。

种种迹象表明,当前恒泰艾普处于较为“缺钱”的状态。

诉讼不断

恒泰艾普与中关村并购母基金的纠纷还要从2年前说起。

2018年11月 ,中关村并购母基金、恒泰艾普以及锦州新锦化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下称“新锦化公司”)共同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约定恒泰艾普向中关村并购母基金转让其持有新锦化公司的35%股权,转让对价为4.2亿元。

同日,三方还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约定自新锦化公司工商变更完成之日起36个月内,中关村并购母基金有权在任一时点选择要求恒泰艾普以现金方式回购中关村并购母基金持有的新锦化公司少数股权,回购金额应保证中关村并购母基金的收益不低于单利年化12%。

协议签订后,中关村并购母基金依约支付了4.2亿元的股权转让款。2019年5月,中关村并购母基金登记成为新锦化公司的股东。2020年2月,中关村并购母基金向恒泰艾普发出《关于要求贵司回购锦州新锦化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股权的通知》,要求恒泰艾普以现金方式回购中关村并购母基金持有的新锦化公司全部股权。

因恒泰艾普未按期支付股权回购价款,中关村并购母基金向北京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2020年12月30日,北京仲裁委员会做出裁决,判定恒泰艾普向中关村并购母基金支付股权回购价款4.9亿元以及其他相关费用和损失,且本裁决为终局裁决,自作出之日起生效。

提及此仲裁事项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及净利润的影响,恒泰艾普称最终将以会计师经审计的数据为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2020年三季度报告,恒泰艾普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3.9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6亿元。

当前恒泰艾普的诉讼远不止于此。根据恒泰艾普最新发布的《关于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的诉讼进展公告》,其因与重庆市长寿区经开盛世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份额转让价款纠纷案,银行账户于2020年8月被冻结3291万元。

另外,其还因参股公司安徽华东石油装备有限公司(下称“华东石油”)与安徽宿州农村商业银行的借款纠纷案,被冻结金额936万元。

债务压力较大

除了诉讼外,当前恒泰艾普的债务压力也不容小觑。根据公开披露的信息,截至目前,恒泰艾普银行借款合计5.03亿元,其中部分已逾期,最迟的一笔也将于今年4月底到期。另外,还有合计5.67亿元的基金债务,这其中就包含上述应付中关村母基金的4.2亿元本金。而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其货币资金账面价值为1.58亿元。

恒泰艾普称,将通过出售资产、应收账款回款等方式偿还。据透露,其截至2020年9月30日未经审计的应收账款及合同资产账面价值9.02亿元。

另外,恒泰艾普正通过股权转让等方式降低资金压力。

半个月前,恒泰艾普披露《关于转让奥华电子股权的公告》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廊坊新赛浦特种装备有限公司拟分别将持有的西安奥华电子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华电子”)34.26%、6.72%股份以1.27亿元、0.2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青岛海检奥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交易金额合计1.52亿元。

“此次股权转让目的为缓解公司现金流紧张,降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有利于公司未来的经营和发展。转让价款主要用于偿还银行借款。”恒泰艾普称。

据悉,奥华电子为恒泰艾普核心精密仪器与高端装备制造业务板块重要子公司,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3亿元、6204万元,占恒泰艾普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15.3%、21.34%;分别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67万元、105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恒泰艾普直接持有的奥华电子股份目前被质押给浙商银行,用于银行借款,截至2020年底,仍有1.85亿元的借款本金余额未清偿。

业绩“小起大落”

资料显示,恒泰艾普主要聚焦于石油勘探与开发领域的高端技术研发、产品销售以及技术服务,于2011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过去几年,公司通过收购并购等方式,构建形成了一家高科技、集团化、国际型、产业链相对完整的综合能源服务公司。

截至2020年3季度末,恒泰艾普总资产45.2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3.48亿元。

但恒泰艾普近几年的业绩并不好看,可谓“小起大落”。根据历年财报信息,2016年,恒泰艾普实现营业收入13.5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495万元;2017年,其营业收入实现翻番,达29.33亿元,但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却为-4.46亿元;2018年,恒泰艾普实现3058万元的小幅盈利,2019年又出现11.1亿元的亏损。2020年前三季度,恒泰艾普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6亿元。

作为油服公司,其经营业绩与国际油价有着紧密的联系。

2020年以来,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石油行业一片“哀鸿遍野”,油服企业也面临严峻挑战。国际知名油服公司斯伦贝谢、贝克休斯以及哈里伯顿等纷纷报亏,国内油服企业也多数亏损。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统计的国内19家知名油服企业中,只有9家实现盈利,其余10家均为亏损,恒泰艾普即在亏损之列。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未来低油价成为常态的背景下,油服企业将面临巨大挑战,应学会在低油价时代的谋生技能、适应市场。

恒泰艾普能否在解决当前的资金难题?未来在低油价中又将如何谋求发展?我们将持续关注。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