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真“风”狂!这家国资港口跨界出手,7个月拿下3家风电上市公司!

日期:2021-01-14    来源:华夏风电  作者:李晓素

能源财经

2021
01/14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珠海港 通裕重工 天能重工 振江股份

风电迈入平价时代之际,众多资本追“风”而来,国资企业尤其凶猛。

1月6日,振江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向珠海港控股集团(以下简称“珠海港”)进行协议转让公司部分股份,交易将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1月11日,振江股份再发公告:本次交易正有序推进中,已就协议条款基本达成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珠海港近8个月来第三次出手收购风电A股企业。此前,珠海港已拿下通裕重工天能重工两家风电零部件龙头企业,下手准、狠且手笔颇大。

作为以港口为主业的公司,珠海港背后站的是刚卖了格力电器、手持400亿现金的珠海国资委。不差钱的珠海港,跨界进入到风电领域攻城略地,是在下着一盘怎样的“大棋”?

出手豪横,7个月内第3家

振江股份成立于2004年3月,是国内领先的风电设备和光伏设备零部件生产企业之一,公司主导产品包括风能发电机机舱罩、风能发电机转子房、风能发电机定子、光伏发电系统专业支架等。2017年11月6日,振江股份在上交所成功上市。

1月6日,振江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了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胡震、卜春华夫妇的通知,其正在筹划股份转让事宜,拟联合其他股东将部分公司股份向珠海港有限公司(简称:珠海港)进行协议转让,并涉及放弃表决权相关安排,同时筹划非公开发行股份事宜。

“若上述事宜最终达成,将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振江股份表示。

此公告一出,引起业内人士极大关注。大家惊奇的发现,风电领域正崛起一条真正的资本大鳄——珠海港!在不经意间,珠海港已经收购了两家风电零部件龙头企业:

2020年6月,珠海港斥资13亿,收购了国内风电主轴龙头通裕重工;2020年12月,珠海港斥资26.8亿,收购国内风机塔架龙头天能重工(直接出资约16.8亿元收购其18.37%股份,并再次出资约10亿元认购其约15%股票(按3.9亿总股本计算)。

记者注意到,在通裕重工、天能重工与珠海港交易中,自首次披露至完成控制权交割仅用时50天和40天,远低于国有企业收购上市公司控制权的平均时长(约99天),出手迅猛。

珠海港主要经营港口及其配套设施的建设、经营、管理,项目投资。作为珠西地区最大的港航企业,珠海港的货物吞吐量超过1.27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过268.83万标准箱,资产规模超过300亿元。

一家港口企业,何以对风电表现出如此浓厚兴趣?

记者查询发现,实际上,珠海港在风电上早有布局。早在2014年,珠海港就通过下属的上市平台珠海港进行了风电项目投资(科啸风电和东电茂霖风电项目),并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实现了效益回报。

2019年8月,珠海港收购安徽埇秦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将其实际控制的宿州风电场纳入麾下。同年9月份,珠海港子公司5200万元收购宿迁协合新能源有限公司49%股权,将其实际控制的高邮湖风电场收为己有。

目前的连续动作表明,珠海港对风电的布局在大幅加速,很显然是要在该领域做大做强、大干一场,风电业务有望成为珠海港的战略性板块。

底气何在?背后站着珠海国资委!

记者注意到,2017年以来,珠海港的负债规模是在逐年上升的。根据其发布的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珠海港的负债总额从2017年末137.28亿元增加至2020年3月末的177.40亿元。2020年9月末,珠海港的负债总额为306.15亿元。

“虽然集团的资产负债率能维持在70%以内,但是债务负担不断加重,且集中于刚性负债。负债加重增加了利息支出,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集团未来的偿债压力及融资成本控制压力。”珠海港坦承。

在负债猛增情况下,珠海港为何还要如此急速冒进,连续豪掷数十亿元来跨界风电买买买?记者梳理发现,珠海港正在风电板块下一盘大棋,其背后是手握巨资的珠海国资委正在推进的战略布局!

2020下半年以来,珠海港胃口开始变大,公司甚至变更了其营业范围。根据启信宝的信息,2020年12月24日,珠海港在此前的港口及其配套设施的建设、经营、管理、项目投资基础上,增设了燃气经营、发电、输电、供电业务等。

“近年来,集团深入推进四大战略(国际化战略、西江战略、物流中心战略、智慧绿色战略),在立足港航主业基础上,丰富产业布局。集团将持续向清洁能源领域发力,将能源板块打造为集团重要业务布局之一。”珠海港表示。

跑步入场的珠海港背后,站着的是手握400多亿现金的珠海市国资委——2020年4月,格力混改落地,珠海明骏以合计416.62亿元的价格,受让珠海市国资委手中的格力电器15%股份。

对于这场外界颇为关注的超级混改,珠海方面明确表示:希望通过国有资本的不断投入和退出,引进和培育一大批现代新兴产业,加速达成珠海产业强市的战略目标,加快促进珠海“二次创业”目标的实现。

而风电新能源,正是珠海大举布局的五大方向之一。在近期出台的《珠海市打造现代化产业集群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珠海提出,“十四五”期间将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打印设备五大领域,打造若干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实现工业增加值倍翻的总体目标。

2020年12月21日,珠海港在官网表示,将大力落实市委市政府号召,积极推动通裕重工、天能重工产能落户珠海,加快设立子公司,带动风电机组发电机、叶片、法兰、齿轮箱等风电零部件产业在珠海乃至粤港澳大湾区集聚。

很显然,珠海港正是珠海国资委战略落地的执行者之一。通过大手笔并购风电优质标,实现风电领域的“弯道超车”,聚集风电头部企业打造“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珠海的风电前景充满想象空间。

在珠海国资委的强势扶持下,珠海港收购的风电上市公司中,会不会出现下一个“格力电器”?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