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气候变化 » 正文

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造成的影响比预期更强烈、更迅速

日期:2021-0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溯

能源财经

2021
01/08
14: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候变化 中国气象局 碳达峰

12月31日,“气候变化造成的影响比我们预期的更为强烈、更为迅速。”中国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巢清尘31日对外表示。

在当天召开的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巢清尘对气候变化形势进行介绍,分析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和挑战。

她指出,气候变化对全球自然生态系统造成影响,其中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全球发生的极端天气事件越来越多。20世纪中叶以来,全球高温热浪频繁发生且持续时间更长,陆地上强降水事件频繁发生,欧洲南部和非洲西部干旱持续时间更久、强度更强。近些年频繁发生的森林大火也与气候变暖、气候干旱密切相关。

“最近很多媒体非常关注中国西部冰川融化问题,已经有研究表明,一些小的冰川最近几年已经到了融化的拐点,一些大的冰川在本世纪中也可能到达融化拐点,冰川融化意味着可能对中国未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带来一定影响。”巢清尘说。

当天中国气象局公布的情况显示,2020年中国总体气温偏高,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7℃,全年气候复杂多变,极端气象事件频发,比如,夏季降水多汛情重,秋季半个月内接连3个台风影响东北,华南高温少雨导致气象干旱持续发展....。.

巢清尘表示,气候变化造成的影响比预期的更为强烈、更为迅速,它随着气候系统某些阈值达到,会带来不可逆转的影响,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有研究表明,到2050年左右,由于气候变化造成的社会经济影响损失,可能比现在上升2至20倍。全球都把气候变化问题作为人类社会面对的重大挑战。

“气象部门将持续做好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基础性工作,包括进一步加强温室气体综合监测能力建设,逐步实现地面、高空、卫星观测一体化的碳循环综合监测评估,对全球气候变化进展盘点、碳达峰和碳峰值评估发挥作用。”巢清尘说。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