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气候变化 » 正文

为什么气候变暖情况下,冬天会遭遇极寒?

日期:2021-01-07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能源财经

2021
01/07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候变化 化石燃料 天然气

Climaterealityproject.org网站发表文章,题目是:Winter Weather and the Climate Crisis: Explained(解读冬季天气与气候危机)

天气总是会有波动。但由于气候变化,世界各地的冬天正在发生变化,在某些情况下,变化的幅度比任何其他季节都大。现在北半球已经进入冬天开始降雪。每当气温下降时,否认气候变化的人都喜欢出来问他们最喜欢的问题:

“外面很冷!雪在堆积!你一直在说的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是怎么回事?”

每个理解科学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虚假的的论点,但也很难责怪不熟悉气候科学、气候和天气之间的差异的普通人这么问。

因此,对于那些真诚地寻求同一问题答案的人,我们的答案是这样:

正如我们所知,气候危机正在改变地球,其影响远超冬季温度本身。让我们弄清楚什么是“天气”。天气描述在特定时间和特定地点发生的事情,天气可以一分钟一分钟、一小时一小时、一天一天地变化。另一方面,气候是一段时间和空间内的平均天气,通常是30年或更长时间。

气候本来相对稳定。这种相对的稳定性就是为什么我们对每个季节的气温变化有一个很好的认识,因为我们可以与去年、前年以及往年的这个时候比较。但是,气候危机正在颠覆我们熟知的剧本,使我们的自然系统失去平衡。

燃烧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化石燃料造成的碳污染正在使我们的地球变暖,并导致气候变化。在夏季,气候变暖的影响越来越明显。最近,我们在大西洋结束了一个真正破纪录的飓风季节,人们最难忘的是由于大西洋、加勒比海和墨西哥湾的海水温度远高于正常水平,导致数场风暴迅速加剧。同时,长期干旱和酷热引发的毁灭性野火烧毁了美国西部和北极地区数百万英亩的土地。

这种变化也发生在冬季——尽管似乎不太明显。事实上,在许多地区,冬天的变暖速度实际上比任何其他季节都快。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美国邻近地区的冬季平均变暖了近3华氏度。而北部各州的影响更大,阿拉斯加、明尼苏达、佛蒙特和威斯康星州的平均冬季变暖超过5华氏度。

但关键是要明白:“不那么冷”并不意味着“不冷”。

虽然降雪线可能确实在缓慢地向极地移动,但大多数习惯于下雪的地方可能会继续看到降雪——然而,他们会看到多少雪,还要持续多久,是一个更复杂的问题。极端降水事件正在增加——在美国和世界各地,也不仅仅发生在春天或夏天。

以美国五大湖为例。寒冷的初冬空气流过仍然相对温暖、未冻结的湖水,这是多年来笼罩大湖区部分地区的湖泊效应大雪的主要驱动力。但整个地区的气候变暖导致湖水温度更高,意味着空气中蒸发产生的更多水分。当天气变冷时,这就为真正的大雪提供了燃料,降雪比以前更大更深。与此同时,其他许多地方全年平均降水量越来越少,这一趋势也延续到冬季。就像很多与气候危机有关的事情一样,你所处的环境是你所看到的影响的关键。

随着我们对化石燃料的使用继续使气候变暖,一个长期的温度趋势已经出现——而且正在稳步上升。但与此同时,天气总是会有波动。有温暖的日子、温和的日子、凉爽的日子,甚至一些非常寒冷的日子。有旱季和雨季。这种情况将继续下去。

气候变化可能有助于解释一种表面上看来与全球变暖关系不大的天气现象——北极冰层不断向南扩散。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随着全球平均气温的上升和北极地区的持续变暖,急流的速度正在减慢,而且越来越呈波浪状。在冬季的几个月里,这使得寒冷刺骨的北极空气——通常被曾经较强的急流保持在相当稳定的地方——既溢出到比平常更远的南方,在不习惯它的地区逗留更长时间。因此,即使冬天平均变得越来越短,越来越暖和,许多地方仍然会体验到阵阵非常寒冷的天气。

本文关键要点:

——世界各地的冬天都在变暖。

——但这种变暖并不一定意味着许多地方传统冬季天气的终结。

——由于气候变化,极端降水事件(包括冬季暴风雪和湖泊效应雪事件)变得越来越普遍。

——北极的变暖可能会导致不太稳定的急流,导致冷空气溢出到那些不习惯长时间看到如此低温的地区。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