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冰火两重天!新能源车火爆之际 传统车企抱团取暖

日期:2021-01-07    来源:智通财经网

能源财经

2021
01/07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传统燃油车 特斯拉 新能源汽车

近日,特斯拉(TSLA.US)Model Y的凶猛降价为本就强势的新能源车市场再添一把火,虽然内部人士称媒体报道的“Model Y 10小时10万单”的神绩的有所夸大,但特斯拉1月4号“2020年完成了交付50万辆目标的99.91%”的推文却是板上钉钉。2020年,其全球销量猛增约36%。

与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车的火热市场相比,传统燃油车的销量惨淡到不忍直视,通用(GM.US)、福特(F.US)等巨头陆续裁员,菲亚特克莱斯勒与标致雪铁龙合并、传统车企开始抱团取暖。

2020年,英国新车销量降至163万辆,创1992年来新低。而美国汽车销量连续五年突破1700万辆的战绩也将被终结。

汽车市场“冰火两重天”

以特斯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利用自身的先发优势和互联网基因,正不断抢占传统车企市场份额。

1月4号,特斯拉发布“2020年完成了交付50万辆目标的99.91%”的推文。2020年,其全球销量猛增约36%。

在欧洲碳排放法规倒逼和高补贴政策推动下,2020年11月,欧洲新能源汽车逆势大增,德国增速442%,渗透率20.5%刷新记录。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叶盛基预计2020年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将超过130万辆,增幅会接近8%,超出预期。另外,叶盛基表示,在2021年新能源汽车可能迎来更大的惊喜,增速或将超过30%以上,销量很可能会达到180万辆。

2020年10月,国务院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占比达到25%左右。

相较于新能源车的火热,全球主要市场传统新车销售情况则寒意阵阵。

英国汽车生产商与经销商协会SMMT表示,英国2020年新车销量下滑29%,至大约163万辆,创1992年以来新低。预计2021年销量将低于200万台。

分析师预计美国2020该数据为1440万至1460万辆,同比下降15%,将达到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汽车销量连续五年突破1700万辆的战绩将被终结。

几家汽车制造商报告称,2020年底美国汽车销售的相对活跃,让其更乐观的认为,2021年的汽车业务能从公共卫生事件危机中复苏。

通用汽车表示,2020年第四季度销售额增长4.8%,是其唯一实现增长的季度。丰田表示,其12月份的销量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菲亚特克莱斯勒表示,第四季度的销售速度较去年有所加快。

即便第四季度数据有所回升,也改变不了主要汽车制造商2020年销量都大幅下滑的事实。

对于2021年汽车市场将会怎么走,有分析人士认为,接近历史最低的利率水平和另一轮联邦刺激措施下为接下来的汽车市场的提振提供了条件。

不过,潜在的隐患依然存在,包括疫情持续时间未知,经销商库存持续短缺,以及可能出现的供应链问题,包括半导体芯片供应不稳定。

几个月来,美国经销商的新车库存一直较正常水平低25%左右,大型皮卡短缺情况更为严重。这抑制了整体销售,但也导致了卖方市场。研究公司IHS Markit预计库存紧张将持续到2021年。

传统车企抱团取暖

寒冬倒逼传统车企开始“抱团取暖”。

比如,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和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合并或将于1月16日完成。

两者合并完成后将形成一个新的汽车制造巨擘——Stellantis集团,拥有FCA和PSA两家公司不少于15个汽车品牌,年销量达到870万辆,超过通用汽车。这将是汽车行业自1998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合并。

即将担任Stellantis首席执行官的Carlos Tavares表示,新公司的规模将有助于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带来的持续挑战,向更先进的汽车制造业转型,跟上行业变革的步伐。

他周一对股东们表示:我们意识到,团结起来,要比各干各的更强大。

根据两家公司的预测,平台整合将每年节省61亿美元,这些资金可用于混合动力和纯电技术投资,从而更好地应对日益严格的排放法规。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