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中车时代电气“回A”募资近78亿 近七成营收来自中车集团市占率国内居首

日期:2021-01-05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黄聪

能源财经

2021
01/05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车时代电气 中车集团 特高压输电工程

作为中国中车的间接控股子公司,中车时代电气有望实现“A+H”上市。

2020年12月30日,中车时代电气的科创板IPO申请已获上交所受理。2006年12月,中车时代电气在港交所上市,此次“回A” 拟募资77.67亿元,其中五大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57.67亿元占总募资金额74.25%。

资料显示,中车时代电气技术实力雄厚,成功研发了新一代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牵引变流系统。

中车时代电气的业务也主要围绕中车集团展开。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前9月,中车时代向中车集团和中车集团控制的企业销售商品及提供劳务金额等,分别为80.25亿元、83.87亿元、97.38亿元和57.59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9.67%、61.42%、69.09%和68.44%。

市占率连续8年国内第一

2020年12月31日,中国中车公告称,于2020年12月30日收到公司下属间接控股子公司中车时代电气的通知,中车时代电气已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申请材料,并于当日被受理。据悉,中车时代电气是中国中车旗下股份制企业,其前身及母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创立于1959年。

2006年12月,中车时代电气在港交所上市,首发价为5.3港元,募资净额为17.89亿港元。截至1月4日,中车时代电气股价上涨8.14%报36.55港元。

招股书显示,中车时代电气为我国轨道交通行业具有领导地位的牵引变流系统供应商。公司主要从事轨道交通装备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并提供相关服务,具有 “器件+系统+整机”的产业结构,产品主要包括以轨道交通牵引变流系统为主的轨道交通电气装备、轨道工程机械、通信信号系统等。

中车时代电气牵引变流系统产品型谱完整,市场占有率居优势地位,根据城轨牵引变流系统市场招投标等公开信息统计,公司2012年至2019年连续八年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

在轨道工程机械领域,中车时代电气下属子公司宝鸡中车时代是国铁集团三大养路机械定点生产企业之一,共拥有约 60 项行政许可,可生产重型轨道车、接触网作业车、大型养路机械、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车等多个系列共计 50 余种产品,并且不断向客运专线、城轨轨道工程机械市场开拓。

在IGBT器件领域,中车时代电气建有6英寸双极器件、8英寸IGBT和6英寸碳化硅的产业化基地,拥有芯片、模块、组件及应用的全套自主技术。公司生产的全系列高可靠性IGBT产品打破了轨道交通核心器件和特高压输电工程关键器件由国外企业垄断的局面,目前正在解决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器件自主化问题。

数据显示,中车时代电气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8.8亿元,同比增长2.9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97亿元,同比下降0.36%。

摩根士丹利表示,中车时代电气受订单交付速度较快,以及高速火车采购表现强劲所推动,季度收入及净利润均超出预期,“相信其股价在未来60天内有70%至80%机率将上升,给予‘增持’评级,目标价41港元。”

超七成募资投资研发项目

招股书显示,中车时代电气本次拟募资77.67亿元,将用于“轨道交通牵引网络技术及系统研发应用项目”、“轨道交通智慧路局和智慧城轨关键技术及系统研发应用项目”、“新产业先进技术研发应用项目”、“新型轨道工程机械研发及制造平台建设项目”、“创新实验平台建设工程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中车时代电气五大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57.67亿元占总募资金额74.25%,补充流动资金为20亿元占25.75%。

显然,中车时代电气募资的“大头”将用于新技术的研发领域。

实际上,中车时代电气通过多年的自主研发,已经具备了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并持续根据行业发展趋势进行技术创新,加快产业融合。

资料显示,中车时代电气成功研发了新一代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350公里“ 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牵引变流系统;高速、重载列车牵引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也已得到批量运用;轨道交通永磁牵引变流系统关键技术已成功装载于国际首列350km/h速度等级的永磁高速列车,并被湖南省科技厅鉴定为“具有多项原创性技术,整体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使我国成为少数几个掌握该项核心技术的国家之一”;高压大电流 IGBT 芯片关键技术的研究及应用经湖南省科技厅及组织的专家评审团评估,成果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此外,中车时代电气还在轨道工程机械、通信信号系统、工业变流产品、传感器件及海工装备等领域深化技术与产业融合。

截至 2020年9月30日,公司在境内外累计获得专利授权数量2715件,其中发明专利1456 件;公司在境内拥有2586名研发人员,占境内员工总数的33.46%。公司拥有体系完善的实验室和雄厚的实验检测能力,涵盖公司各业务领域的研究性试验、型式试验和出厂试验。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主持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33项、国内标准96 项(含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

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比近三成

作为技术领先的中车时代电气,也与中车集团“共荣共生”。

数据显示,2017年度、2018年度、2019 年度和2020年1-9月,中车时代电气自间接控股股东中车集团控制的企业采购商品及接受劳务金额分别为 17.17亿元、20.52亿元、24.02亿元和16.66亿元,占各期营业成本的比例分别为18.02%、20.96%、24.10%和 27.31%;向中车集团控制的企业销售商品及提供劳务金额分别为63.08亿元、63.35亿元、73.36亿元和 40.93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1.65%、40.46%、44.99%和41.43%。

这也就意味着,2017年至2020年前9月,中车时代电气向中车集团和中车集团控制的企业销售商品及提供劳务金额等,分别为80.25亿元、83.87亿元、97.38亿元和57.59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9.67%、61.42%、69.09%和68.44%。

不仅如此,中车时代电气的客户包括中车集团下属主机厂、国铁集团及下属子公司、地铁公司、地方铁路公司等国内外企业。2017年度、2018 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9 月,公司前五大客户(按同一控制口径下合并计算)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0.67%、 65.81%、64.61%和 58.78%、

中车时代电气表示,公司的客户集中度较高与轨道交通行业的特殊属性相关,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于中车集团等主要客户的情况预计在短期内将持续存在。

截至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9月30日,中车时代电气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62.49亿元、64.86亿元、74.14亿元和100.87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3.45%、22.34%、22.48%和29.25%。

中车时代电气认为,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应收账款处于较高水平。若未来出现重要客户经营情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导致其难以按期付款的情况,将导致公司的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加大,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而且,中车时代电气的存货账面价值也较高。截至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 31日、2019年12月31 日和2020年9月30日,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34.98亿元、 31.14亿元、37.68亿元和53.8亿元,占当期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3.13%、10.73%、11.42%和15.60%。

中车时代电气表示,公司存货主要由原材料、半成品/在产品、库存商品构成。若原材料市场价格出现波动,或产品市场价格大幅下跌,公司将存在较大的存货跌价风险,从而对未来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