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吉利沃尔沃合并谈判将重启 营业额或将突破3000亿!

日期:2021-01-04    来源:连线新能源

能源财经

2021
01/04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利集团 沃尔沃汽车 新能源汽车

12月31日,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2021年新年致辞中表示,吉利汽车登陆科创板后将重启与沃尔沃汽车合并重组的讨论,以谋求双方更加紧密的合作方式。而近日,沃尔沃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也曾表示,沃尔沃与吉利汽车的合并或联盟谈判,将可能在明年第一季度恢复。双方重组后的资产将纳入吉利汽车香港上市公司,并将考虑未来在瑞典上市。

两位大佬相继放出信号,这其中代表着什么呢?其一就是意味着吉利汽车的科创板上市计划将进入倒计时。众所周知,今年2月,吉利汽车和沃尔沃集团同时发布公告称,双方正在筹划整合双方业务,从而组建一个更大的全球企业集团。

不过因为双方内部下辖公司众多、股权关系错综复杂,吉利汽车决定在完成科创板上市后,再重启双方的业务合并谈判。而在这之前的2019年,双方就已经放出消息,二者正在探讨合并旗下发动机业务的可能性,其目的是希望建立全球领先的动力总成业务单元,研发、生产领先的动力总成及混合动力系统。

此前,李书福就曾表示,希望通过重组,进一步强化合作与协同,挖掘更大的增长潜力。沃尔沃汽车也此前发布公告称,此次整合旨在促进双方深化合作,在技术研发、成本控制和财务上更加有效协同。

十年前,吉利汽车虽然收购了沃尔沃轿车业务,但是根据协议,对于沃尔沃的技术,吉利汽车并不能直接使用。双方成功合并后,沃尔沃或将让出在安全和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先进技术,不过仍将保留各自的身份和独立性。

在此次合并中,沃尔沃也将有重大收获。首先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获得突破,沃尔沃在今年曾多次提到要在10年内成为一个纯电动品牌,无论在资源投入和中国市场开发,都需要吉利的投入。其次,沃尔沃在安全辅助驾驶上的技术优势可以通过吉利的成本管控能力,让技术快速落地。

在2019年,吉利汽车销售了136.2万辆汽车,营收接近千亿元人民币;沃尔沃汽车则是突破了70万辆,营业额达到2741亿瑞典克朗,约合1987.5亿人民币。两者合并以后,新集团公司销售规模将轻松突破200万辆,营业额超过3000亿人民币,约合430亿美元的营收规模,实现双赢局面。而在未来市场竞争更激烈,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的背景下,汽车集团之间的合作,乃至兼并重组或将越来越频繁。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