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潍柴动力拟募资130亿发力高端发动机 布局新能源加速国产替代

日期:2020-12-28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魏度

能源财经

2020
12/28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潍柴动力 氢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产业

有着74年历史的老国企潍柴动力再度发力前行。

12月24日晚,潍柴动力披露定增募资预案,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资不超过130亿元,用于高端发动机、燃料电池产业链等方面建设。

潍柴动力于2007年上市,至今已有13年。本次筹划的定增募资,是上市以来首次股权融资。

针对本次百亿募资,潍柴动力称,公司深耕动力总成数十年,具有技术优势,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是完善产业布局、夯实核心竞争力、突破行业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巩固公司行业地位、提升盈利能力。

潍柴动力有着较为稳定的盈利能力。上市以来,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累计数达668.32亿元,年均盈利近50亿元。公司累计派发现金红利约159亿元,年均分红超过11亿元。

布局新能源加速国产替代

潍柴动力抛出了一个重磅消息,拟募资130亿元进行产业布局。

根据预案,潍柴动力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资不超过130亿元,所募资金主要用于实体产业项目建设。

具体为,20亿元募资用于燃料电池产业链的建设项目,40亿元用于建设全系列国六及以上排放标准的H平台高端发动机生产基地,30亿元用于生产制造大缸径高端发动机,30亿元用于高端液压动力总成和大型CVT动力总成,剩下的10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潍柴动力表示,上述募投项目,旨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全面优化业务结构,加快新业态战略落地,并继续发挥主业领先优势,推动产品结构性调整。

在披露定增预案的同时,潍柴动力还披露了投资可行性分析报告。

在燃料电池方面,潍柴动力称,近年来,公司持续开展新能源动力总成及零部件的技术开发与研究,领先布局新能源业务产业链,初步形成了覆盖面较为广泛的燃料电池发动机产品系列,加大了燃料电池客车及加氢站的多领域应用。公司未来10年规划为,成为全球领先、拥有核心技术的新能源动力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因此,公司需要建立国际一流的新能源技术链与产业链,推动新能源业务快速发展。

目前,公司是全球氢燃料电池领军企业加拿大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第一大股东,也是全球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技术领导者英国锡里斯动力控股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因此,其研发资源丰富,并逐步掌握新能源关键核心技术。

至于高端发动机两个项目,公司表示,其依托全球协同研发资源,加速产品迈向高端市场。中国正处于由制造大国向智造强国转变的历史重要阶段,高端动力产品市场前景广阔。公司实现这两个项目,有利于提升公司高端动力产品由“制造”向“智造”跨越,实现大缸径高端发动机国产替代,在高端领域形成自主品牌核心竞争力。

资料显示,目前,大缸径高速发动机全球市场容量约14万台/年,产品附加值高,但长期以来绝大部分市场份额被外国品牌占据。为满足国内船舶动力市场对大功率高端柴油机需求,打破国外品牌产品市场垄断,潍柴动力自主开发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大缸径高端发动机产品,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和综合服务优势。

潍柴动力拟实施的全系列液压动力总成和大型CVT动力总成产业化项目,也是一个国产替代项目。公司称,目前,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国产品牌份额已经较高,但中国液压市场仍被三大外国品牌占据大比例份额,液压产品的国产化替代空间大。

此外,CVT动力总成是农业装备升级重要方向。近年来,潍柴动力收购了奥地利威迪斯51%股权,有效填补了农业装备CVT 动力系统的关键技术空白,掌握了相关核心技术,通过发挥协同优势,打造“潍柴发动机+液压CVT”高端农业装备动力总成。

综上,除了发力高端发动机项目外,燃料电池产业链、全系列液压动力总成和大型CVT动力总成产业化为潍柴动力培育的新业态。随着募投项目实施,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发动机销往全球110多个国家地区

拟募资130亿元培育新业态、进军高端,潍柴动力具备相关的基础和条件。

作为中国综合实力领先的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集团,潍柴动力致力于打造最具品质、核心技术和成本三大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构筑了动力总成、整车整机、智能物流等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新格局。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全系列发动机、变速箱、车桥、液压产品、重型汽车、叉车、供应链解决方案、汽车电子及零部件等。其中,发动机产品远销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和服务于全球卡车、客车、工程机械、农业装备、船舶、电力等市场。

潍柴动力是中国最大的高速大功率柴油机生产商,主要产品包括全系列发动机、重型汽车及零部件等,其中大功率发动机、重型变速器、重型车桥等长期保持市场领先地位,重型卡车在国内重卡行业位居第一阵营,具有很强的市场与品牌优势。

近年来,公司加速向高端领域迈进。其打造了“N+H+M”新一代高端发动机平台,全系列道路国六、非道路国四产品完成升级开发,在新一轮排放升级中占据领先优势。公司以发动机为主轴,加快突破商用车、工程机械、农业装备三大动力总成核心技术,全球最大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制造基地正式投产,数字化赋能智能制造,新业态、新模式加速落地。这些,为潍柴动力实施上述募投项目提供了有利条件。

1946年成立的潍柴动力,2007年登陆A股市场。上市以来,总体上,公司经营业绩呈增长趋势。2006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为70.90亿元、7.41亿元,到2019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1743.61亿元、91.05亿元,分别较2006年增长23.59倍、11.29倍。

潍柴动力是通过吸收合并湘火炬登陆A股市场的,A股上市之时未实施股权融资。上市13年,公司未曾实施过股权融资。期间,除了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外合计融资36亿元外,也未进行其他形式融资。

上市以来,公司累计盈利668.32亿元,累计派发现金红利158.66亿元。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428.96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94.52亿元(约有90亿元为结构性存款),两项合计在520亿元左右。同期,公司短期借款24.50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62.42亿元、长期借款137.25亿元、应付债券92.86亿元,有息负债合计为417.03亿元,其中,短期有息负债为186.92亿元。对比发现,现有资金足以覆盖现有债务。

充足的资金,也为潍柴动力实施上述募投项目提供了有利保障。

近年来,潍柴动力研发投入不断加码。2016年至219年,研发投入分别为35.60亿元、56.47亿元、64.94亿元、73.47亿元,四年合计为230.48亿元。

截至2019年底,潍柴动力拥有研发人员7504名,占员工总数的9.36%。

近年来,潍柴动力不断有新技术突破。今年9月,公司发布全球首款突破50%热效率商业化柴油机,这是柴油机发展史上的历史性突破,对整个内燃机产业节能减排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2019年,潍柴动力液压传动变速箱CVT开发成功,弥补了中国CVT技术短板,实现中国制造CVT动力总成零的突破,实现了高端液压元件国产化。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财经新闻热点排行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