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蔚蓝锂芯12亿扩产年新增锂电池3亿颗 前三季度盈利过亿三大业务跻身行业前列

日期:2020-12-15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沈右荣

能源财经

2020
12/15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蔚蓝锂芯 天鹏电源 动力锂电池

易主、转型、更名,动作频频的蔚蓝锂芯(002245.SZ)大规模扩产。

12月13日晚,蔚蓝锂芯发布对外投资公告,拟投资12.56亿元扩建锂离子电池项目,由其全资子公司江苏天鹏电源有限公司(简称“天鹏电源”)实施。

根据公告,项目建成达产后,公司将新增锂电池年产能超3亿颗,年产能将达到7亿颗。

蔚蓝锂芯前身为澳洋顺昌,成立于2002年,2008年登陆深交所。公司原本主营金属物流配送,2011年进军LED领域,五年后转型至锂电池制造领域。经过多年布局,公司已经形成金属物流配送、LED芯片、新能源锂电三大业务布局。

敢于大规模扩产,蔚蓝锂芯是有底气的。今年前三季度,蔚蓝锂芯盈利过亿,主要贡献就在于锂电池业务。公司称,其已成长为国内工具类锂离子电池领军品牌。

整体上,蔚蓝锂芯经营稳健。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53.02%,较年初的57.46%下降4.44个百分点。

锂电池年产能将达7亿颗

趁着市场行情向好之时,蔚蓝锂芯大举扩产。

根据公告,蔚蓝锂芯拟出资12.56亿元,投资年产10亿AH高安全性、长寿命、高能量密度新型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该项目由全资子公司天鹏电源负责实施。

公告称,天鹏电源是国内专注于以高端工具为主的无绳化小型动力系统锂电池供应商,面对蓬勃增长的市场需求,产能不足影响了天鹏电源的客户服务和业务拓展,制约了公司的快速发展。基于此,公司拟在天鹏电源目前产能基础上,在张家港市投资扩建,发挥公司在高倍率电池领域的优势,做大做强公司锂电池业务。

据披露,本次扩建项目,依托天鹏电源现有厂区展开建设,新增土地约2.66万平方米,新建厂房总建筑面积约1.96万平方米。项目引进国际先进制浆、涂布、碾压、分切设备,以及一体式自动卷绕机、自动装配线、全自动化成分容检测线,实现锂离子电池全工艺生产流程,并结合5G及互联网,实现智能化管理。同时,引进先进的研发及项目管理流程(IPD),完善锂电池开发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基础材料技术的开发能力,建成国际领先的研发、生产、销售三元动力锂电池的锂电产业基地。

蔚蓝锂芯称,本次项目投资,有利于加速天鹏电源成为国际领先的小型动力系统锂电池供应商的战略目标的达成。

据披露,本次项目建成达产后,天鹏电源预计新增锂电池年产能超3亿颗,使得其锂电池年产能将达到7亿颗,产品供应能力大幅提高。

针对本次扩产,蔚蓝锂芯表示,三元动力锂电池业务已经成为支撑公司持续快速成长的最主要业务,天鹏电源的本次项目建设,有利于公司解决锂电池产能瓶颈,扩大锂电池产能规模,进一步提升综合竞争力,保障公司锂电池业务的持续快速发展。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天鹏电源是蔚蓝锂芯收购而来,承载着公司转型至新能源电池领域的重任。

2016年,澳洋顺昌支付现金8亿元收购了江苏绿伟锂能有限公司47.06%股权,2019年8月,又出资11.65亿元收购了剩余股权,实现全资控股。江苏绿伟锂能有限公司持有天鹏电源100%股权。

目前来看,19.65亿元收购的天鹏电源不仅承载了蔚蓝锂芯转型新能源电池的重任,而且实现了不错的经营业绩。

今年上半年,天鹏电源实现营业收入4.96亿元,占蔚蓝锂芯主营业务收入的30.81%,净利润4885.78万元,占公司净利润的68.14%。

今年第三季度,蔚蓝锂芯盈利过亿。对此,公司在业绩预告中称,锂电池业务经营情况表现出色,产销及盈利保持快速增长,锂电池业务已成为公司最大利润贡献来源。

三大业务均跻身行业前列

除了新能源电池,在金属物流配送等业务板块,蔚蓝锂芯也形成了竞争力,持续推动公司稳步前行。

蔚蓝锂芯前身为澳洋顺昌,2002年9月成立,一个月后奠基兴建。2003年8月投产,首年就实现了盈亏平衡。

2006年,公司跨出了外延式扩张的第一步,收购SK钢铁(东莞)有限公司30%股份。2008年6月5日,公司登陆深交所,此时距离其成立不满6年时间。

上市首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3亿元,净利润0.21亿元。

上市之后,蔚蓝锂芯持续进行产业布局。2009年,公司成立广东润盛科技材料公司,加码主业金属物流配送布局。2010年,公司成立上海澳洋顺昌金属材料公司、澳洋顺昌能源技术(苏州)公司。

2011年4月,公司进军LED领域,成立澳洋顺昌光电技术公司、澳洋顺昌光电技术淮安公司,实施双主业发展。当年,公司还重组了SK钢铁(东莞)有限公司,并将其改名为澳洋顺昌金属材料公司。

2013年、2014年,公司继续进行产业布局,淮安光电产业项目一期投产。

2016年,是蔚蓝锂芯发展史的第二次产业转折。这一年,公司成立澳洋顺昌集成电路公司,收购天鹏电源,进入锂电池制造领域。2017年,天鹏电源工厂二期顺利投产,实现产能和制造能级双突破。当年,公司集成电路公司启动建设蓝宝石图形化衬底项目,向上游延伸LED产业链。年底,LED外延级芯片二期投产,月产能达100万片。

综上所述,蔚蓝锂芯产业布局紧锣密鼓,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金属物流配送、LED芯片、新能源锂电池三驾马车的产业布局。

根据蔚蓝锂芯在财报中披露,公司三大业务均具有较强竞争力。金属物流配送,公司已成为行业龙头,具有领先优势与竞争力,主要业务覆盖长三角及珠三角地区。

蔚蓝锂芯是国内LED芯片主要供应商之一,淮安澳洋顺昌形成了行业内极少数具有从衬底切磨抛、PSS、外延片到芯片的完整产业链,在倒装、高光效、高压、背光、Mini等高端产品应用领域形成了具有领先技术水平的产品布局,已跻身LED芯片行业技术领先的第一梯队。

锂电池业务方面,天鹏电源是国内高端工具类锂电池主要供应商,其具有200PPM的全自动生产线,效率与品质控制水平达到三元圆柱细分领域全球先进水平。天鹏电源在大倍率动力锂电池上,具有领先的研发和制造能力。

三驾马车带动,今年以来,蔚蓝锂芯经营业绩实现了高速增长。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13亿元,同比增长14.20%,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76亿元、0.95亿元,同比增长83.28%、281.73%。

从单个季度看,今年一二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6亿元、9.40亿元、11.87亿元,同比变动-17.87%、19.31%、41.31%,净利润为0.10亿元、0.62亿元、1.04亿元,同比变动-74.80%、538.74%、47.41%。三季度,净利润超过亿元。扣非净利润为-0.15亿元、0.27亿元、0.83亿元,同比变动-183.62%、203.01%、153.26%,二三季度均实现倍增。

蔚蓝锂芯解释,除了锂电池业务扩产外,LED芯片业务产品结构调整,中高端芯片产品占比大幅提升,LED业务亏损情况逐季得到改善。另一业务金属物流经营业绩持续稳定。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