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亚玛顿拟1.61亿转让光伏电站资产 欲回笼资金聚焦光伏玻璃业务

日期:2020-12-24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汪静

能源财经

2020
12/24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亚玛顿 光伏电站 光伏玻璃 太阳能组件

今年以来,光伏玻璃行情火爆,作为行业上游领军企业,亚玛顿紧抓机遇,调整光伏业务发展战略规划。

12月20日晚,亚玛顿发布公告,公司下属孙公司宁波弘信拟将徐州丰晟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徐州丰晟)、沛县伟科特太阳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沛县伟科特)、丰县耀辉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丰县耀辉)、丰县日昌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下称丰县日昌)100%股权转让给中核山东能源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总价款为1.61亿元。转让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上述四家公司股权,上述四家公司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

亚玛顿表示,本次转让有利于提升公司光伏产业链整体运行效益,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降低负债率,增加资产流动性。

交易预计产生收益4700万元

光伏电站投资运营业务属于重资产行业,随着亚玛顿相关资产规模的扩大,对公司的资金压力也日益凸现。

为缓解上述压力,公司逐步调整光伏业务发展战略规划,计划将出售电站资产,减少债务及带来的现金流回收有利于公司减少财务费用、提高资产流动性。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中徐州丰晟、沛县伟科特、丰县日昌3家项目公司以2020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丰县耀辉以2020年10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

评估情况显示,徐州丰晟评估值为2632万元,与账面净资产相比增值率61.98%;沛县伟科特评估值为1838万元,增值率3.52%;丰县耀辉评估值为1.03亿元,增值率61.13%;丰县日昌评估值为1103万元,增值率-4.86%。

经各方协商,确定徐州丰晟100%股权转让价格2650万元、沛县伟科特100%股权转让价格1900万元、丰县耀辉100%股权转让价格1.035亿元、丰县日昌100%股权转让价格1200万元,合计1.61亿元。

本次资产出售将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变更,同时,对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及利润都可能存在一定影响。根据公司财务部初步测算,本次交易预计将实现转让收益约人民币4700万元,最终数据以会计师年度审计结果为准。

下游需求旺盛聚焦超薄光伏玻璃

天眼查APP显示,亚玛顿于2006年成立,2011年于深交所挂牌上市,公司主营产品为太阳能玻璃、超薄双玻组件、光伏电站业务、电子玻璃及显示器系列产品。

自成立以来,亚玛顿一直专注于对新材料和新技术的研发和创新,从最初国内首家研发和生产应用纳米材料在大面积光伏玻璃上镀制减反射膜,发展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利用物理钢化技术规模化生产≤2.0毫米超薄物理钢化玻璃、超薄双玻组件的公司。

2014年,为了带动公司超薄双玻组件的市场推广,公司以自有资金建设方式进行光伏电站运营投资,通过自建的超薄双玻组件电站示范工程使客户能够更加直观、深入地了解超薄双玻组件在实际应用终端的优势。

随着双玻组件在光伏电站实际应用中发电量高、减少蜗牛纹的产生、耐候性较好、环保易回收等方面的优势逐步为产业所认知,超薄双玻组件迎来快速发展,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计,至2025年双玻组件市场渗透率有望达到60%。

今年以来,由于下游市场需求剧增,亚玛顿迎来了一个丰收之年。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1.54亿元,净利润2.02亿元,同比分别激增41.42%、4046.82%。

其中,为业绩作出最大贡献的无疑是实现营收5.91亿元的太阳能玻璃业务,占比79.58%,同比增长94.4%;而太阳能组件、电力销售分别实现营收4935.67万元、7204.41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不到10%,且同比有所降低。

为了跟上下游旺盛的需求,今年8月,公司公布拟募资不超过10亿元投资建设凤阳12条超薄光伏玻璃深加工产线、技改常州5条超薄光伏玻璃深加工产线、建设4条BIPV防眩光镀膜玻璃深加工产线、技术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