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连续15个季度亏损,这家跨国车企申请破产

日期:2020-12-24    来源:汽车行业关注

能源财经

2020
12/24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双龙汽车 马恒达集团 韩国汽车品牌

在全球汽车市场萎缩的环境下,多家处于市场边缘的车企都因为经营不善,致负债缠身选择破产计划。据媒体报道,韩国车企双龙汽车也陷入如此状态,并且已向首尔法院提出破产申请。

据报道,陷入流动性危机的韩国双龙汽车公司于12月21日申请法定重整,当天下午双龙汽车向首尔回生法院提交了重整程序启动申请书、公司财产保全申请书等材料。目前,首尔法院将审议并审查双龙汽车提交的破产申请和相关文件,以确定法院是否将开始双龙汽车的重组程序。

值得注意,这次破产重组的申请,已是双龙汽车继2009年遭遇全球金融危机于当年1月进行企业重整后的又一次申请,两次时间时隔11年。

2010年,印度的车企巨头Mahindra&Mahindra(马恒达)出资5225亿韩元,收购了双龙汽车70%的股份,将其从破产边缘救回,使得双龙目前属于马恒达集团子公司,马恒达集团拥有近75%的股份,但几经努力公司都未能帮助其实现扭亏为盈。

自马恒达投资超过1.1亿美元给予双龙汽车后,2016年双龙汽车净利润实现盈利580亿韩元。至此便开始走下坡路,2017年开始,双龙一直在苦苦挣扎,净亏损660亿韩元;2018年双龙的净亏损升至620亿韩元;然后2019年为净亏损迅速扩张至3410亿韩元。

结果公司连续15个季度亏损后,已无力偿还165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9.8亿元)。今年4月,马恒达董事便拒绝了向双龙汽车注入任何新的投资,并愿意放弃对这家双龙汽车的控制权,一直为其寻找合适的接盘买家。虽然目前双龙汽车已申请法庭接管,但出售双龙汽车的业务仍能继续。

资料显示,双龙汽车成立于1954年,是韩国知名车企,是以制造四轮驱动汽车为主,并生产大型客车、特种车、汽车发动机及零配件的著名汽车制造企业,旗下主力车型为SUV,出口到欧洲、亚洲、中南美洲及非洲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最早双龙汽车也于2001年进入过中国市场,成立了深圳市双龙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首批进口中国销售的多用途四驱越野车型Rexton,但由于售价高达48万,基本无人问津。也正是此事双龙汽车遭遇经济危机,被上汽进行收购,最终持有其51.33%的股份成为最大股东。

上汽收购后,双龙汽车开始引入更多车型开展中国市场业务,虽说借助上汽的联合实现的不错的发展。

因为资金和公司架构的问题,双龙汽车转向与国内最大的汽车经销商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通过纯进口的方式在中国市场销售双龙旗下车型,也帮助双龙汽车实现销量的扩张,每年出口到中国的车辆将从1.5万辆大幅扩大至4万辆,销售网点也将从130余家增加到200家左右。好景不长,双龙汽车在国内开始失去优势,从2015年开始销量下滑至仅有2460辆,最终退出了中国市场。

有业内认为,双龙汽车的失败不仅是核心技术的匮乏、也有着多方面综合竞争力的不足,甚至在外观设计上,也给人一种主观感觉 “丑”,或许因为设计经费的不足。虽然双龙汽车在韩国市场表现不错,但除现代起亚之外的其它韩国汽车品牌而言,缺乏产品与品牌竞争力是制约其发展的根本原因,这也是双龙汽车失败的根本原因。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