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汉缆股份1650万参设子公司 加速推进燃料电池业务提升盈利能力

日期:2020-12-24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汪静

能源财经

2020
12/24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汉缆股份 燃料电池 电线电缆

汉缆股份持续加码新能源。

12月21日晚间,汉缆股份发布公告,公司与惠州市杜科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杜科新材)以及青岛岩海碳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岩海碳材)签署《氢燃料电池模压石墨复合双极板项目合作协议》,三方同意共同成立青岛杜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暂定名),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000万元,其中股东以货币出资2150万元,以非专利技术或专利出资850万元。

汉缆股份表示,本次合作有利于促进公司产业发展,推进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实现燃料电池相关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研发突破和产业化应用,进一步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出资1650万参设合资公司

协议表明,本次三方共同成立合资公司,汉缆股份以货币出资1650万元,持有合资公司的股权比例为55%;惠州市杜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出资1200万元(包括货币出资450万、以经评估的非专利技术出资750万),持有合资公司的股权比例为40%;青岛岩海碳材料有限公司出资150万元(包括货币出资50万元、以经评估的专利以及非专利技术出资100万元),持有合资公司的股权为比例5%,公司注册资本达3000万元。

公告显示,合资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新材料技术研发;销售石墨及碳素制品、石墨烯材料;石墨及碳素制品制造等。

值得一提的是,杜科新材及岩海碳材承诺,合资公司成立后,杜科新材将一项氢能源燃料电池相关粘接、密封、浸渍等非专利技术、技术秘密及工艺转让至合资公司,同时将两项非专利技术授权合资公司使用,授权使用期限为长期;岩海碳材将共三项专利以及非专利技术转让至合资公司。

汉缆股份表示,本次投资围绕公司主营业务进行拓展,将对公司的战略转型、长远发展和企业效益产生积极影响。合资公司成立后,有利于提高公司在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领域的竞争力,有利于推动公司战略发展目标的实施。

持续开拓新能源电池

天眼查APP显示,汉缆股份于1989年成立,是集电缆及附件系统、状态检测系统、输变电工程总包三个板块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目前,汉缆股份可为电力、石油、化工、交通、通讯、冶金、建筑等领域广大客户提供各类优质的电线电缆产品,客户包括国网公司、南网公司、华电集团、中石油、中石化等国内知名企业,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也屡屡中标。

今年前三季度,汉缆股份实现营收49.23亿元、净利润4.9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69%、37.48%。同期,公司资产负债率仅为22.65%,记者粗略统计,在高低压设备同行66家A股上市公司中,今年前三季度,汉缆股份资产负债率仅排名第60位,远低于同行。

从业务结构来看,公司主要收入来源还是电力电缆。今年上半年,公司电力电缆实现营收22.3亿元,占总营收75.25%,同比增长4.97%,毛利率26.6%,同比增长2.53%。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汉缆股份开始加快新能源电池领域布局。

今年上半年,汉缆股份以自有资金2.6亿元收购汉河集团持有的上海恒劲34.26%的股权,将以此快速切入燃料电池技术及其相关的新能源产品领域,为公司未来在燃料电池及新能源领域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9月14日,公司控股子公司汉河氢能装备拟以506万元收购汉河集团持有的汉河新能源51%的股权,并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但12月21日,公司又决定终止收购汉河集团持有的汉河新能源51%的股权。

对此,汉缆股份解释,汉河氢能装备尚未开展运营,实现燃料电池及其相关新能源产品的量产尚需较长时间。为实现公司快速切入新能源电池领域,从而形成在新能源电池领域的业务布局,公司决定与杜科新材以及岩海碳材成立合资公司,协同推进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及产业化。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