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隆基市值破3000亿!创下市值新高

日期:2020-12-22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

能源财经

2020
12/22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股份 高瓴资本 阿里巴巴 光伏企业

12月21日,隆基股份发布关于股东拟协议转让股份暨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公告。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12月19日收到持股 5%以上股东李春安先生通知,李春安先生(“转让方”)与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illhouse Capital Management Pte. Ltd.,以下简称“高瓴资本”或“受让方”)于 2020年12月 19日签署了《关于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以下简称“《股份转让协议》”)。

李春安先生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向高瓴资本(使用“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中国价值基金(交易所)”账户)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 226,306,134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6.00%。

图片来源:隆基股份公告

在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高瓴资本将拥有隆基6%的股份,成为隆基第二大股东。具体金额方面,本次交易的每股转让价格为70元,本次交易对价总额为15,841,429,380 元,是高瓴资本在光伏行业的一次大手笔投资。

图片来源:隆基股份公告

在此之前,李春安是隆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10.55%,最大股东李振国持股14.44%,李喜燕为第三大股东,持股5.15%。在本次权益变动后,李春安持股比例降为3.40%,是目前公司第五大股东。

图片来源:隆基股份公告

关于高瓴资本

作为一家专注于长期结构性价值投资的投资公司,高瓴资本由张磊在2005年创立,投资眼光非常独到和灵活,不仅可以根据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在从初创期到上市后的各个阶段内提供资金支持,而且会帮助企业进行业务扩张。

投资企业包含我们熟悉的百度、腾讯、京东、携程、去哪儿等知名企业,因此在短短十几年间就发展成为亚洲地区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投资基金之一,是投资公司领域的翘楚。

在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活跃投资机构百强榜中,高瓴资本排名第15位,2020年则超越高盛、阿里巴巴等公司,上升到了第5,表现强劲。

本次高瓴资本斥资158亿入股隆基股份,让业内外对隆基股份都格外关注。后者作为目前我国光伏企业市值最高的公司,近几年组件出货量保持高速增长,前景非常广阔,但还是第一次被投资公司如此大手笔购入股份。

本月初,高瓴资本获配通威股份1785.71万股,认购金额约为5亿元,当时在业内也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但跟本次直接成为隆基第二大股东相比,还有着不小的差距。

因此业内对隆基的未来也有了更高的期待, 甚至会让隆基股票在二级市场被追捧,毕竟能吸引高瓴资本投资的公司,自身实力和前景肯定也非常不错。

关于隆基股份

隆基股份成立于2000年,2012年在上交所上市,发行价为19.51元。2013年获评美国著名媒体Fast Company“中国十大最具创新力的企业"之一,此后更是多次进入不同权威媒体的各种获奖榜单。

图片来源:企查查

从营业收入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隆基股份的快速成长,从2015年的59.5亿到2019年的329亿,足足增长了5倍以上。

出货量方面,得益于隆基在单晶PERC电池的技术和工艺创新,其生产的太阳能电池多次打破单晶PERC电池的转换效率,让其高效组件在市场上广受欢迎,出货量保持了高速增长,2019年组件出货量位列我国光伏企业第五位,今年很有可能超越晶科成为第一。

战略布局上,为了保障上下游供应,隆基今年先后跟亚洲硅业和新特能源签订了总预估金额超过280亿元的长单硅料合同。同时还入股了一些硅料生产公司,为后续产能提供了保障,随着全球市场对光伏组件需求的增长,像隆基这样的龙头企业,业绩肯定也会水涨船高。

市值方面,2020年隆基股价上涨了三倍以上,隆基市值也一路突破了2500亿,前景一片大好。

当然,这也产生了一个新的问题,作为隆基股份第二大股东的李春安先生,为何会选择在这个时间,把手中价值百亿的股份转让给高瓴资本?

值得一提的是,高瓴资本也有看走眼的时候,2019年四季度,高瓴资本清仓了手中所有的蔚来汽车股票,但蔚来汽车股价却在2020年上涨了20多倍。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通过隆基股份的公告,可以发现李春安先生在本次权益变动前后,手中股份减少了7.15%,而转让给高瓴资本的股份只有6%,也就说还有1.15%的股份转让给了其他公司,价值数十亿元。

因此,高瓴资本作为受让方,并不单纯是看到了隆基的市场前景,而是李春安先生也有转让需求,本次协议是双方经过深入探讨后的结果。

通过企查查数据得知,李春安先生此前不仅是隆基股份第二大股东,同时也是大连连城数控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董事和法定代表人,持股比例为4.67%,后者致力于光伏和半导体行业多线切割设备的技术研发、生产及制造。作为新三板企业,截至12月21日收盘,大连连城股价为99.7元,市值114.98亿元。

图片来源:企查查

记者获悉,李春安先生希望把大连连城转板,以求获得更好的流通性和更高市值。但在提交申请时,需要跟其他存在利益相关公司理清关系,因此在近期频频转让手中的隆基股份。

但作为隆基第二大股东,如此频繁转让手中股份,肯定会在二级市场引起恐慌,对隆基造成不利影响,而且一般的投资公司也无法消化如此巨额的资金。在经过多次商讨和权衡之后,就有了高瓴资本受让李春安先生股份的消息。

既能平稳达到转让股份的目的,也能尽快转让手中股份。目前,李春安先生手中还有隆基3.40%的股份,估计后期也会进行转让。

在本次转让过后,高瓴资本可以在隆基股份原本的战略布局上,结合自身帮助企业的经验提出一些建议,同时也能帮助隆基股份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带来更好业绩的同时,也能让高瓴资本获得丰厚投资回报,对双方大有裨益。

截至12月21日收盘,隆基股份股价收于85.42元,市值也冲破3000亿达到3222亿元,创下市值新高。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