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汽车制造再掀狂潮 综合能源管理为车企降本增效

日期:2020-12-18    来源:IESPlaza综合能源服务网

能源财经

2020
12/18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智能汽车 智慧能源综合服务 思安新能源

电动智能汽车正在飞速席卷汽车工业,蔚来、理想、小鹏、威马、哪吒……,如果你不关注汽车行业,你可能都不知道这些名词代表什么。

2020年,电动智能汽车市场迅猛发展,一个个新的汽车制造工厂、一个个新的汽车品牌,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汽车制造业狂潮不减,以推动电动智能汽车全面替代传统燃油车。

以清洁低碳为特点的新一代智能汽车的全面推广应用,是助力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举措,但能源行业的工作者们,更需要关注的是汽车制造环节的低碳化。

这不仅仅是新的汽车制造工厂或家用轿车的新命题,也是包括传统燃油车、卡车等在内的所有汽车制造企业的共同命题。

从成本角度考虑,能源成本也是汽车制造业主要的生产成本组成部分,能否有效控制能源成本将显著影响车企的可持续发展,那么,如何为车企的能源系统降本增效?

构建智慧工厂管理体系,打造智慧能源系统已经成为车企的必然选择。嗅觉敏锐的能源企业已经为此展开布局,围绕汽车制造用能的痛点和实际需求,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思安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为车企量身打造了一套智慧能源综合服务解决方案,并已在某重卡企业得到成功实践。

汽车装配制造业的用能现状

汽车整车装备制造业的生产工艺主要包括冲压、焊装、涂装、整装四大工艺,主要能源需求包括电、压缩空气、水、天然气、蒸汽。

其中最大的耗能工序是涂装工序,其能耗占全部能耗一半以上;能源消耗中电和热的能耗总体达到70%左右,占比巨大;冲压车间能耗占比达50%左右,焊接和总装各占比约20%。

目前,大多数车企的能源系统存在以下几个显著问题:

●系统存在壁垒:能源设施各自为政,单一车间或单点的降本提效对整体影响有限;各自独立运营难以释放集约化效应,能源效率及成本控制存在明显“天花板”。

●单向供能:各能源由市政供能到终端设备,未考虑余热回收、储热、储电等技术的应用;电力供能网架结构复杂,需求侧管理方式老旧,缺乏与生产计划的联动机制。

●能源间缺乏协调整合:各能源间缺乏协同,缺乏多种能源生产或存储技术,用能保障缺乏自有手段,成本完全受制于市政供能价格。

●信息化、智慧化有待提升:缺乏厂区的智慧能源管理体系和平台,无法实时动态洞察各车间用能情况和问题;以人工运维管理为主,散点式、线下式运维管理为主,导致运维成本高,工作效率低。

如何为车企的能源系统降本增效?

思安新能源为此提出的这套解决方案分为三大体系:

●以智慧端口器件为基础的能源数字信息化平台:以智慧端口器件为基础的能源数字信息化平台,涵盖数据采集,运行监控,能耗统计,能耗分析,运行调度,优化排产,过程管控,资产管理,质量管控等方面。

●公共能源系统和生产工业专项智能优化:公共能源系统和生产工业专项智能优化,涵盖智慧配电,智慧空压,智慧热力,智慧空调,智慧水务等方面。

●一站式闭环管理托管运营服务:通过智慧能源综合服务三大体系建设,可使汽车装备制造企业从效率、成本、品质及业务等各方面得到根本性的改善。

整体来看,思安新能源通过智慧能源数字化综合服务模式,为汽车装配制造业建立了以用能需求和痛点为导向,以电、热、冷、压缩空气等能源系统为对象,以智慧能源管理平台为引领,以整体能源托管为支撑,以综合能源节能降本服务为抓手的“三位一体”的智慧综能源系统。

同时,依托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的技术体系,实现各车间电、热、气、冷、水等能源间,供、配、用、储等能源环节间的高效协同,在全方位提升能源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协调性的基础上,同步实现能源利用清洁、高效、经济最大化的目标。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