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太原重工拟出售天津租赁聚焦主业 向大股东定增募资12.46亿降负债

日期:2020-12-10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沈右荣

能源财经

2020
12/10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原重工 太重集团 太重香港 通裕重工

地处山西太原的上市公司太原重工正在千方百计降负债。

12月8日晚,太原重工披露,公司拟向间接控股股东太原重型机械(集团)制造有限公司(简称太重集团)出售天津租赁49%股权,交易作价1.04亿元。

本次资产出售,既是太原重工聚焦主业之举,也可以回笼一笔资金,提升公司流动性。

近年来,受多种因素影响,太原重工偿债压力较大,流动性明显不足。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达91.24%。

对此,太原重工多方应对。公司正在推进定增募资,拟向太原集团发行股份,募资不超12.46亿元,所募资金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本次募资事项完成后,公司资产负债率将大幅下降。

此外,太原重工还收到3.82亿元专项补助资金,用于解决职工工资、转型项目支出等,这也有利于公司降低负债率。

剥离租赁资产聚焦装备制造

剥离非主业资产,太原重工聚焦装备制造核心主业。

根据公告,太原重工拟将其所持的天津租赁49%股权转让给间接控股股东太重集团,转让价约为1.04亿元。交易完成后,太原重工不再持有天津租赁股权。

本次交易是一次关联交易,但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天津租赁成立于2017年。出于降低外部融资风险、延伸业务链条、增加投资收益考虑,太原重工与间接控股股东太重集团全资子公司太重香港国际有限公司(简称太重香港)共同设立天津租赁。根据约定,太原重工、太重香港分别出资1.47亿元、1.53亿元,持股比分别为49%、51%。不过,截至目前,太原重工、太重香港实际出资金额为1亿元、1.04亿元。

由此可见,本次资产出售,太原重工并不存在投资损失现象。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天津租赁总资产为2.16亿元,净资产2.12亿元。2019年及今年前三季度,其实现营业收入490.64万元、623.54万元,净利润为533.02万元、265.66万元。

太原重工披露,天津租赁2019年度才开始经营,经营时间较短,未来年度收入规模的预测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且目前的业务仅局限于太重集团的内部单位,业务范围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公司决定将其出售。

截至目前,太重制造持有太原重工25.84%的股权,太重集团持有太原重工7.74%的股权,并持有太重制造70.94%股权,因此,太重集团直接间接持有太原重工33.58%股权。鉴于此,本次资产出售构成关联交易。

针对本次资产出售,太原重工称,其目的是为了聚焦主业。

官网显示,太原重工设立于1998年,前身为太原重型机器厂,始建于1950年,是新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重型机械制造企业。公司主营风力发电设备、轨道交通设备、锻压设备、矿山设备、起重设备、轧钢设备、焦化设备等产品及工程项目的总承包,产品广泛应用于冶金、矿山、能源、交通、海工、航天、化工、铁路、造船、环保等行业,已累计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提供了2000余种、近三万台(套 )装备。此外,太原重工还对外承揽公路运输、铁路运输、国际货运、重件码头服务,铸造模型和机电产品的包装服务,以及各种大中型铸锻件的调质、表淬、化学热处理等业务。

作为国内重要的装备制造企业,太原重工拥有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累计创造了400余项中国和世界首台套产品。

太原重工积极“走出去”。公司先后成立印度公司和香港公司,收购德国CEC起重机工程与咨询有限公司,围绕“一带一路”倡议,设立了印度尼西亚公司、哈萨克斯坦公司、土耳其公司等驻外机构,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产品已出口到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尽管存在较大的经营压力,但太原重工的研发投入依旧不菲。2017年至2019年,其研发投入分别为3.58亿元、3.70亿元、4.88亿元,逐年增长。

密集动作降低资产负债率

在聚焦主业的同时,太原重工还计划降低资产负债率,以便轻装上阵。

太原重工是中国重型机械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公司产品线众多。近年来,受持续投资重点建设项目影响,公司负债不断上升,加上行业景气度下降,使得经营承压,资产负债率不断上升。

经营业绩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68.61亿元、42.77亿元、71.77亿元、64.28亿元、70.38亿元,同比变动-23.96%、-37.66%、67.79%、-10.43%、9.48%。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0.22亿元、-19.20亿元、0.52亿元、0.38亿元、-8.14亿元,波动较为频繁。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47亿元,同比增长15.47%,净利润为-3.06亿元。

2015年底至2019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0.85%、85.85%、86.31%、86.68%、89.97%。今年9月底,资产负债率为91.24%,再度上升。

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账面货币资金46.87亿元。同期,公司短期借款89.8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0.61亿元、其他流动负债3.36亿元、长期借款39.55亿元、应付债券15.51亿元,有息负债合计为 168.88亿元。由此可见,公司存在较大的偿债压力。

如此同时,公司财务费用较高,吞噬了不少利润。2015年至今年前三季度,其财务费用分别为4.95亿元、5.55亿元、7.28亿元、8.13亿元、8.88亿元、6.35亿元。

为了降低资产负债率、增强盈利能力,太原重工积极动作。

除了上述出售天津租赁资产外,公司推进定增募资计划。根据定增方案,公司拟向太重集团定向发行股份,募资不超过12.46亿元,所募资金扣除相关费用后,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目前,定增方案已经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

对于本次定增事项,通裕重工称,定增事项的实施,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减少公司财务费用,有利于改善公司资本结构,增强财务稳健性、防范财务风险。同时,通过股权融资可以缓解公司为解决资金需求而通过债权融资的压力,有助于控制有息债务的规模,从而提高公司的经营业绩,使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得以进一步增强。

除了定增募资外,太原重工还获得了外部支持。11月19日,公司公告称,收到了太重集团拨付的3.82亿元专项补助资金,这笔资金用于解决拖欠职工各项工资、企业转型项目支出等。

值得一提的是,太原重工正在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产品结构调整,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国际化和信息化为工作主线,重点打造高端制造、工程成套、生产性服务三大增长引擎,积极进入和拓展冶金、矿山、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新能源、海洋装备六大领域,加快培育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新能源设备及工程成套等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开发液压打桩锤等海洋工程装备,拓展战略性新兴领域。

今年前三季度,虽然太原重工整体亏损,但亏损面在收窄,其中三季度净利润为62.87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