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缓解财务风险 天齐锂业筹划对子公司增资扩股

日期:2020-12-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能源财经

2020
12/08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齐锂业 锂矿资产 格林布什锂矿

天齐锂业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一直致力于通过包括但不限于引进战略投资者、出售资产等方式缓解财务风险,目前正在筹划全资子公司通过增资扩股方式进行股权融资的相关重大事项。不过,天齐锂业同时强调,截至目前,公司及公司全资子公司尚未签署有法律约束力的股权融资协议。

对照天齐锂业此前的公告可知,最新的公告中增加了“正在筹划全资子公司通过增资扩股方式进行股权融资”。有接近上市公司的人士透露,该子公司可能涉及澳大利亚格林布什锂矿

据公开信息,格林布什锂矿是目前世界上正开采的储量最大、品质最好的锂辉石矿,也是全球生产运营成本最低的锂精矿之一。2012年,天齐锂业以约38.76亿元的价格收购了泰利森51%的股份,泰利森是格林布什锂矿的权属拥有者。泰利森剩余49%的股份由全球锂业巨头美国雅保持有。

对子公司进行股权融资,天齐锂业意在解决财务风险。2018年,天齐锂业向境内外银团贷款共35亿美元,用以收购智利锂业巨头SQM公司23.77%的股权。至今年11月29日,两笔剩余合计18.84亿美元的贷款已到期。11月30日,天齐锂业及相关子公司与银团签署《展期函》,银团同意将前述贷款自到期日起展期一个月(至12月28日),或者至银团代理行确认签署的《修改及重述的贷款协议》生效。

日前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天齐锂业披露,至今年9月底,公司的短期借款合计31.3亿元(其中3.92亿元已偿还),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33亿元,长期借款130亿元。另据天齐锂业三季报,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累计应付未付银团并购贷款利息金额约4.64亿元,公司账上货币资金余额为12.95亿元。

“签署增资扩股协议,有利于后续相关并购贷款展期协议的签署,银团的风险得到控制,天齐锂业也有更充分的时间来应对。”有接受采访的券商人士分析称,和通常的并购失利不同,天齐锂业仍控制着全球最优质的锂矿资产,其控股的泰利森拥有目前世界上正开采的储量最大、品质最好的锂辉石矿——西澳大利亚格林布什锂矿,参股公司SQM主要开发的智利阿塔卡玛盐湖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卤水储量,是运营中的最高品位卤水资源。

但眼前的困难更为紧迫。天齐锂业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4.27亿元,同比下滑36.09%;净利润为亏损11.03亿元。同时,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净利润为亏损13.6亿元至22.7亿元。2019年,在计提了资产减值后,公司亏损近60亿元。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