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福田汽车聚焦商用车前11月销量增29% 携手戴姆勒投逾38亿建厂量产奔驰重卡

日期:2020-12-04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黄聪

能源财经

2020
12/04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田汽车 戴姆勒 新能源车销量

“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福田汽车聚焦商用车不仅稳住了阵脚,还有更长期的规划。

12月3日,福田汽车(600166.SH)发布产销数据快报显示,公司前11月累计销量为62.54万辆,同比增长29.39%。其中,公司前11月共销售新能源车5489辆,同比增长29.92%,为“福田智蓝新能源2025战略”打好基础。

在出售宝沃汽车后,北汽福田业绩逐步回归正常轨道。公司前三季度营收达427.69亿元,同比增长20.71%;净利润达2.82亿元,同比增长9.4%。

更值得关注的是,12月2日,德国戴姆勒集团发布消息称,戴姆勒卡车公司与福田汽车将利用最先进的戴姆勒卡车技术,在中国合作生产和销售梅赛德斯-奔驰卡车。两年后在位于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公司的新工厂投产,新工厂总投资逾38亿元。

北汽集团总经理、福田汽车董事长张夕勇表示,国产化的梅赛德斯-奔驰重型卡车充分结合戴姆勒卡车的平台战略,完全根据中国工况特点与客户的专属需求精心开发生产,树立高端重卡“欧洲标准、中国制造”的标杆。

新能源车前11月销量增三成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品类最全的商用车企业,福田汽车历经24年发展,已形成集整车制造、核心零部件、汽车后市场为一体的汽车生态体系,产品覆盖全系列的卡车和客车,包括中重型卡车、轻型卡车,以及大中型和轻型客车。

同时,福田汽车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形成了全系列发展格局,并在智能自动驾驶等智能产品领域实现研发能力、技术储备全面领先。

截止目前,福田汽车累计销量即将突破1000万,成为中国销量第一、出口第一、品牌价值第一的商用车企业。

12月3日,福田汽车发布产销数据快报显示,公司11月汽车销量为62195辆,去年同期为47061辆,同比增长32.16%。前11月累计销量为625440辆,同比增长29.39%。

福田汽车的销量几乎均来自商用车。货车中,重型货车、中型货车和轻型货车前11月销量增幅分别为78.22%、30.94%和21.67%。轻型货车中,欧曼产品前11月累计销量为12.21万辆,同比增长52.44%。

值得一提的是,福田汽车新能源车也呈现上涨趋势,前11月共销售5489辆,同比增长29.92%。

2019年11月,福田汽车发布了福田智蓝新能源2025战略。具体为,福田智蓝新能源将以纯电动物流车为主线,定位城市配送和末端物流,聚焦轻卡、VAN、小型物流车,到2025年实现销量20万辆:其中卡车类17.2万辆,VAN系列2.2万辆、大客车5600辆,皮卡1000辆;在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占有率达到30%,销售收入150亿元,成为中国新能源商用车第一品牌。

2020年至2021年,福田汽车将聚焦核心市场、聚焦轻卡、VAN、大中客优势产品,计划销售4万辆,总市场占有率18%。2022年至2023年,随着新产品的导入进入快速扩张期,公司计划销售13万辆,总市占率达到28%。2024年至2025年,进入全面提升期,公司销量达到20万辆,总占有率达到30%。

产品技术路线上,福田汽车以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技术路线为主导,针对城市配送和末端物流的轻、微型商用车主推纯电技术路线,氢燃料电池技术作为大马力柴油机的替代能源,应用于重卡、客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更适于长距离行驶。

此外,福田汽车的发动机产品销量整体也在上扬,2020年前11月共销售335074台,同比上涨18.37%。

前三季度净利达2.82亿增9.4%

2018年,福田汽车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确立了战略方向,聚焦商用车,商用车第一品牌不动摇,商用车定位于城市及干线物流产品和服务综合方案供应商。

2018年也是福田汽车“最艰难”的一年。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0.54亿元,同比下降20.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5.75亿元,同比下降3293.73%。

福田汽车分析净利润大幅下滑的最主要因素为,2018年乘用车业务受市场影响,广告促销费同比增长,销量下滑,导致业绩同比大幅增亏影响17.7亿元。

2018年10月,北汽福田汽车宣布出售宝沃汽车67%股权,11月底,长盛兴业用39.73亿元收购了宝沃汽车67%的股权。2019年3月,神州优车收购福田转让给长盛兴业的宝沃汽车67%股权,交易对价为41.09亿元。

福田汽车表示,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大力发展主营业务,突出重卡、轻卡、VAN、皮卡等,加快非主营、亏损业务的改革调整,显著提高资产利用效率,提高盈利能力,实现有价值有质量地增长。

2019年,福田汽车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达到469.66亿元,同比增长14.4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2亿元,实现扭亏为盈。销量方面,福田汽车2019年全年销量达到54万辆,同比增长5.45%。

2020年是福田汽车聚焦商用车业务后,制定“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近期,福田汽车发布2020年三季度业绩公告称,公司前三季度营收达427.69亿元,同比增长20.71%;净利润达2.82亿元,同比增长9.4%。显然,在出售宝沃汽车后,北汽福田业绩逐步回归正常轨道。

11月13日,北汽福田&上海轻程战略合作暨100台智蓝氢燃料重卡项目签约仪式举行。该批智蓝氢燃料重卡,将于明年2月底陆续交付运营。

北汽集团总经理、福田汽车董事长张夕勇表示,“目前,福田汽车面向氢燃料商用车领域的不同应用场景,已规划全面布局,致力打造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企业。公司将立足北京,辐射京津冀,拓展长三角、珠三角和成渝地区,共同推进各地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建设。”

奔驰重卡国产化正式落地

在“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福田汽车再出重磅举措。

12月2日,德国戴姆勒集团发布消息称,戴姆勒卡车公司与北汽福田汽车有限公司将利用最先进的戴姆勒卡车技术,在中国合作生产和销售梅赛德斯-奔驰卡车。

戴姆勒官网消息说,梅赛德斯-奔驰重型卡车将于两年后在位于北京怀柔的福田戴姆勒汽车公司的新工厂投产,新工厂总投资逾38亿元。在中国生产的奔驰重卡基于戴姆勒卡车全球平台战略开发,配备戴姆勒卡车最前沿技术。详细的产品细节将在稍后公布。

有报道说,早在2016年戴姆勒就曾对外透露过在中国生产奔驰重型卡车的打算。此后可能由于人事变动等原因停滞。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戴姆勒和大众Traton都预期中国对高档卡车的需求会增加。

11月4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北汽福田将怀柔重型机械工厂房地和设备等相关资产,以10.97亿元的价格转让给福田戴姆勒。

12月2日,以“中国制造,专属中国”为主题的梅赛德斯-奔驰重型卡车国产计划宣布仪式在北京举行,标志着梅赛德斯-奔驰重卡国产化正式落地。

戴姆勒卡车业务的负责人马丁·达姆公开说:“作为全球最大的卡车市场,中国对我们具有中心意义,并已成为未来增长的最重要市场之一。为了充分挖掘增长潜力,我们决定,在中国生产适应中国需求的梅塞德斯-奔驰重型卡车。我们确信,我们在正确的时间为正确的市场采取了正确的战略步骤。”

北汽集团总经理、福田汽车董事长张夕勇表示:“国产化的梅赛德斯-奔驰重型卡车充分结合戴姆勒卡车的平台战略,完全根据中国工况特点与客户的专属需求精心开发生产,将为中国客户提供技术领先、质量可靠、行驶安全、全生命周期成本最满意的高端重卡产品,树立高端重卡‘欧洲标准、中国制造’的标杆。”

咨询公司麦肯锡合伙人伯恩·海德预期,尽管今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中国市场卡车年销量仍有望达到150万辆,比去年增长20万辆。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财经新闻热点排行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