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烯王”坠落:东旭光电握百亿却还不上6千万利息 难逃ST?

日期:2020-11-20    来源:每日N资本论

能源财经

2020
11/20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旭光电 能源互联网 锂电池 新能源汽车

股价10年最低点。

该对全球第四大液晶玻璃基板生产商重新估值了?是的,它很有可能被退市警告。

11月17日,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 东旭光电)公告称,公司“2016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品种一)”“16东旭光电MTN001A”和“2016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品种二)”“16东旭光电MTN001B”应于11月17日完成债券付息。由于公司流动性紧张,致使未能如期兑付本期债券应付利息款项6600万元。

敏感的证券市场很快做出反应。从11月17日开始至今,东旭光电股价连续三天下跌。截至11月19日,东旭光电股价为2.52元/股,下跌3.07%,总市值144亿元,股价跌至10年来的低点。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1月,“16东旭光电MTN001A”“16东旭光电MTN001B”就未能按期兑付应付利息和相关回售款项首现违约。

颇为讽刺的是,与上一次违约几乎如出一辙——三季度手握94.65亿元的货币资金,但却还不起6600万元的利息——去年东旭光电账面货币资金高达183亿元,仍然偿还不了投资人上亿本金。

公开资料显示,东旭光电是一家以电子元器件制造为主的企业。其全资子公司芜湖装备、芜湖光电、郑州旭飞、石家庄旭新、四川旭虹与控股股东东旭集团、北京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共同完成的“光电显示用高均匀超净面玻璃基板关键技术与设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和“高强超薄浮法铝硅酸盐屏幕保护玻璃规模化生产成套技术与应用开发”项目,分别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颁发的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基板项目一等奖、盖板项目二等奖。

但东旭光电业绩却实在糟糕。其三季度财报显示,营收45.83亿元,同比下降63.53%;净利润亏12.14亿元,同比暴跌207%。通过对其近5年财报对比,不难发现,2019年之前东旭光电的营收和净利润都是正增长,但2019年出现断崖式下跌。

按照东旭光电目前的表现,2020年年报或大概率亏损。按照规定,境内上市公司经营连续两年亏损,将被进行退市风险警示即成为ST股票。这家国内石墨烯龙头企业究竟怎么了?

东旭光电有个高光的开始。作为国内石墨烯产业化领军企业,东旭光电在2016年7月推出了世界首款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烯王”。据悉,该产品可在满足5C(单位时间通过导体横截面的电荷量,1A等于1C/s)条件下,15分钟内充满4800mAh,实现快速充放电,而且可在-30~80℃环境下工作,循环寿命更高达3500次左右。东旭光电对其寄予了极高的期望。

但外界对“烯王”的质疑也不少。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冠伟博士看来,石墨烯用在电池,尤其是锂电池方向是错误的。“这是一条错误的路线,真正电池工业圈的人根本就不关心石墨烯。”

刘冠伟博士还撰文表示,在东旭光电这个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中,石墨烯仍然就是一个磷酸铁锂的添加剂。“18650电池-石墨烯/磷酸铁锂复合材料,其实还是我们最常见的几个东西,组合了一下。”

不过,这丝毫不能阻止东旭光电大干一场的决心。自2017年9月通过收购上海申龙客车成功切入新能源汽车产业以来,东旭光电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投资不断。据第一电动网不完全统计,东旭光电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投资总额超79.7亿元。当时,外界谈到东旭光电最多的是其欲打造“石墨烯材料-石墨烯包覆正极材料-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闭环,推动战略转型。

简单说,东旭光电举债高歌猛进,风险已经埋下。

公允地讲,石墨烯业务对东旭光电的营收只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2018年的年报显示,石墨烯业务为东旭光电带来的业绩是1.81亿元,但东旭光电当年总营收是282.17亿元。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照出了东旭光电的骨感现实。从产业布局的节奏角度出发,东旭光电进入新能源客车行业晚了一步,而布局石墨烯又太早了。受制于产业的现状,石墨烯产业进展并没有那么快,很多项目还没到回报期,尚且不稳定。石墨烯的主要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

可以佐证的是,2018年初,东旭光电将石墨烯事业部分为投资和实业两个部门。而在2019年5月,曾经促成申龙客车收购的投资部门已经被“砍掉了”。2019年11月,部分媒体曾实地探访了东旭光电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甲23号的城乡华懋商厦办公楼群,其中最大的一栋曾是东旭集团北京总部的办公地,当时已人去楼空。

自2019年11月18日,东旭光电公布公募债首次违约以来,东旭集团及其子公司遭遇债权人的集体诉讼。数十家金融机构,包括银行、金融租赁公司、信托机构等纷纷发起债权资产保全,冻结东旭集团及其子公司和实际控制人李兆廷名下财产,网易清流工作室不完全统计,诉讼涉及金额高达60亿元。

深交所在东旭光电首次违约后就对其进行问询,要求其说明公司在货币资金余额较高的情况下维持大规模有息负债并承担高额财务费用的必要性及合理性等,即“存贷双高”问题。

在延期8个月后,东旭光电给出的回复是,产业特性决定了产业链主要公司普遍存在资金需求量大、负债高的特点。公司所从事的光电显示产业属于技术、资金高度密集型的行业,技术壁垒高、资金需求大、投资回收期长,为了赶超美日主要寡头竞争对手,公司除了通过股权融资外,还需要通过有息负债取得公司持续研发、运营所必需的资金。

部分投资者提问“为何有钱还要借钱”?东旭光电回复,公司经营需要作出充足资金准备,除受限资金外,还需要安排好安全运营资金、经营流动资金、研发投入及产线技术改造资金、投资并购项目资金、偿还有息负债周转资金、风险准备资金等。

但在康得新、ST康美财务造假被揭露后,投资者对“存贷双高”问题更为警惕。

据了解,“存贷双高”主要存在三种情况,财务造假,未披露的大额受限资金和大股东或关联方占款严重。此外,对于集团资金集中管控的企业,还要关注其资金调配能力。本质上合规,但一旦出现流动性问题,就会导致风险传染,对企业资金的调配能力要求极高。

东旭光电三季度财报显示,其货币资金94.65亿元,流动负债287.68亿元,负债总计350.66亿元,资金存在较大的断链风险。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