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润邦股份重组落地净利接连倍增 高端装备环保均在细分领域领先

日期:2020-11-19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魏度

能源财经

2020
11/19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润邦股份 中油环保 亨通集团 华电集团

重大资产重组顺利完成,润邦股份经营业绩加速增长。

2020年前三季度,润邦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7.6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1.45亿元,双双同比实现翻倍增长。2019年,公司净利润也实现同比翻倍。

润邦股份经营业绩大幅增长,与产业转型有关。公司原本主要从事高端装备生产销售,近三年,公司通过并购拓展至环保领域,实现双主业驱动发展战略。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公司筹划通过发行股份收购湖北中油优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油环保)的重组顺利完成,由此完善了环保业务拼图。

记者发现,在高端装备制造及环保业务领域,润邦股份均具有领先优势。公司称,其高端装备的物料搬运装备业务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危废焚烧和医废处置产能规模居业内前列。

完成系列并购重组后,润邦股份并未明显偿债压力。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4.47%,剔除预收款项后为37.75%, 处于相对低位。

前三季度净利增逾四倍

润邦股份实现了近年来最为亮丽的经营业绩。

三季报显示,2020年前9个月,润邦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7.65亿元,2019年同期为12.23亿元,同比增长15.42亿元,增幅为126.05%。净利润为1.45亿元,上年同期为0.58亿元,同比增长0.87亿元,增幅为 150.1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1.1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0.40亿元增长187.07%。

分季度看,今年一、二、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8亿元、10.99亿元、11.58亿元,同比变动43.69%、175.19%、146.16%。净利润为0.12亿元、0.61亿元、0.72亿元,同比变动-53.60%、215.03%、 441.61%。扣非净利润为0.03亿元、0.48亿元、0.64亿元,同比变动-53.55%、192.17%、275.35%。

数据表明,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虽然营业收入同比在增长,但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均有较大幅度下降。二、三季度,随着复工复产全面推进,公司营业收入同比接连倍增,净利润、扣非净利润与之匹配倍增。尤其是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4.41倍,增幅较大。

润邦股份曾在发布今年半年报、三季度业绩预告时均表示,公司完成了对中油环保资产重组。从今年3月起,中油环保正式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从而使得报告期内公司环保业务的整体收入和利润贡献 增加。

其实,不仅仅是并购标的中油环保入表,而且,润邦股份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务也出现较快增长。

今年上半年,润邦股份的物料搬运装备收入8.74亿元、海洋工程装备及配套装备收入2.55亿元,上年同期,这两种产品收入分别为4.06亿元、0.77亿元,同比均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润邦股份于2010年9月29日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以来,虽然经营业绩波动较为频繁,但整体上的增长趋势没有改变。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61亿元、净利润0.65亿元,同比变动6.38%、- 23.04%。2019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3.14亿元、净利润1.40亿元,同比增长18.02%、114.26%。净利润由降转增并翻倍增长,尤其是扣非净利润,当年度为0.85亿元,同比增长643.07%。

数据显示,2019年及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了净利润连续倍增。

2018年以来,润邦股份的综合毛利率、净利率均有所上升。2018年、2019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3.01%、22.39%,净利率为4.62%、5.14%。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净利率为20.50%、 4.03%,同比变动-4.78个百分点、1.17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润邦股份海上风电装备业务发展势头良好,特别是海上风电基础桩业务。目前,公司具备为市场每年提供20万吨海上风电基础桩的产能规模。这也是润邦股份经营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之一。

并购转型实现产业双轮驱动

经营业绩接连倍增,与润邦股份产业转型布局有关。

润邦股份前身为南通虹波重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9月25日。2009年前后,公司完成更名、股改,2010年国庆节前夕,公司成功闯关IPO跻身A股市场。公司传统业务为高端装备业务(主要包括各类 物料搬运装备、船舶配套装备、海洋工程装备等业务)产品的设计、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

2012年开始至2015年,受市场需求下降等多因素影响,润邦股份高端装备业务萎缩,经营业绩并不理想,2015年,公司出现上市后的首次亏损。2016年开始,公司筹划转型,方向为环保业务。

Wind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润邦股份相继收购了蓝星环保、正洁环境、绿威环保、中油环保、江苏绿威等多家公司部分或全部股权,向环保领域转型。

备受关注的是,2019年2月,公司通过发行股份收购了中油环保73.36%股权,这是迄今为止润邦股份最大规模的一次重组,交易价格为9.90亿元。

进行系列并购后,润邦股份基本完成了环保业务布局,实现了高端装备业务与环保业务的双主业运营。

目前,润邦股份环保业务主要涉及危废及医废处理处置服务、污泥处理处置服务等领域,主要有控参股子公司中油环保、江苏绿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绿威环保)、吴江市绿怡固废回收处置有限公司 (简称绿怡固废)承载。

据披露,中油环保专注于工业危险废弃物及医疗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处置,为客户提供环保领域的一站式综合服务。截至今年6月底,中油环保具备危废及医废处置能力超27万吨/年(其中,危废焚烧 14.29万吨/年、综合处置8.75万吨/年、医废处置3.97万吨/年),在建项目预计新增处置能力4万吨/年。此外,绿怡固废具备危废、医废及一般固废处置产能3.5万吨/年。绿威环保开展污泥处理处置业务, 其污泥处置运营产能规模合计约为100万吨/年,污泥掺烧供蒸汽产能规模约为140万吨/年。

润邦股份称,公司危废焚烧和医废处置产能规模、保整体污泥处置规模均居业内前列。

虽然大举向环保领域转型,但在传统高端装备领域,润邦股份依旧持续发力,并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润邦股份的高端装备业务,主要包括各类物料搬运装备、海上风电装备、船舶配套装备等业务。公司物料搬运装备业务定位于中高端市场,为客户提供集装箱码头解决方案、散料系统解决方案、船厂/堆场/ 工厂解决方案、海洋工程解决方案、高空作业设备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处于物料搬运装备行业内领先地位。

在高端装备业务领域,公司主要客户和合作伙伴包括芬兰卡哥特科集团、丹麦艾法史密斯、法国法孚集团、美国国民油井、荷兰GUSTOMSC、法国Poma、芬兰美卓、厦门船舶重工、福建马尾造船、亨通集团华电集团、华能集团、国家电投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