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今年前9月中国石油化工行业利润同比下降40% 业内人士预计全年下降20%

日期:2020-11-16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李紫宸

能源财经

2020
11/16
14: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化工 石化产品 煤化工

11月14日,在“2020中国·鱼台(北京)投资环境推介会暨鱼台发展论坛”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新材料专委会秘书长卜新平介绍了今年前9月中国石化行业的运行状况。

2020年1-9月,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营业收入7.82万亿元,同比下降10.5%,利润总额3017.4亿元,同比降幅40.5%;出口交货值4128.2亿元,同比下降15.5%。

全国油气总产量2.7亿吨(油当量),同比增长4.8%;原油加工量4.95亿吨,增长2.9%;主要化学品总产量增长约1.4%;化学工业营业收入4.6万亿元,同比下降7.1%;炼油业营业收入2.43万亿元,降幅14.6%;基础化学原料、合成材料和专用化学品制造营业收入同比分别下降9.6%、10.0%和0.9%;农药和肥料制造分别增长3.0%和下降8.8%;涂(颜)料和煤化工产品制造分别下降7.5%和11.9%;橡胶制品和化学矿采选降幅分别为5.2%和9.8%。

卜新平介绍,去年以来,全行业持续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培育先进产能,推进结构调整,不管优化产业布局。但低端过剩、高端短缺的结构性矛盾依旧是行业主要矛盾,部分高端石化产品、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产品尚无法满足需求,产品结构优化、落后产能淘汰、过剩产能压减的任务仍然艰巨。

卜新平认为,我国石化行业科研投入不足,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基础理论研究能力、原始创新能力和科研成果工程化能力差距明显,依然是制约我国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短板。

此外,企业多而散,盈利能力偏弱,国际化经营水平较低,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不高。行业安全环保事故时有发生,“谈化色变”现象依然存在,绿色发展任务十分艰巨

卜新平预计,2020年全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8%左右,其中化学工业营业收入降幅约3%;利润总额降幅20%上下;进出口总额下降约10%,其中出口降幅约8%。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