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化学前十月新签合同额1826亿 推进百亿募资项目攻关高端材料

日期:2020-11-16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沈右荣

能源财经

2020
11/16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化学 甲醇项目 煤化工 石油化工

大型建筑央企中国化学揽获的大单不断。

11月13日晚,中国化学披露,上月,公司新签合同额356.74亿元,当月实现营业收入147.92亿元。

实际上,今年前十个月,中国化学累计新签合同额已达1826亿元,同比增长近三成。

新签合同额延续高速增长,与中国化学具备较强的大型项目承建、运营能力有关。据披露,公司在传统化工、新型煤化工石油化工、化工新材料等多个领域均掌握有先进技术。

此外,中国化学手握巨额现金,有利于保障承建项目顺利推进。截至今年9月底,其账面货币资金超过300亿元。

大单在手,也保障了中国化学具备持续盈利能力。近几年,公司实现了经营业绩持续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27.74亿元,逆势增长13.44%。

备受关注的是,中国化学勇担央企责任,正在借助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攻关“卡脖子”的高精尖材料研发等,实现创新驱动、实业兴企。

疫后重振三季度营收负转正

经受住了全球疫情、国际贸易环境变幻的双重考验,中国化学实现了经营业绩稳步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化学实现营业收入664.59亿元,同比增长5.61%,净利润27.7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4.46亿元增长13.44%。其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26.71亿元,同比增长15.03%。

记者发现,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中国化学的经营业绩主要体现在今年三季度。

今年一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5.36亿元、232.89亿元,同比变动-23.61%、11.98%。净利润为5.30亿元、9.16亿元,同比下降14.93%、6.55%。二季度,营业收入转增、净利润的下降幅度收窄。

今年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6.33亿元、净利润13.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38%、57.63%,扣非净利润为12.63亿元,同比增长54.09%。

数据显示,三季度,公司经营业绩重回高速增长轨道。

从中国化学披露的信息看,未来,公司经营业绩还将持续快速增长。原因在于,公司获得的订单快速增长。

今年10月份,公司新签合同额为356.74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47.92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新签合同额为1469.2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664.59亿元,十月份一个月的业绩,已经占前九个月的24.28%、22.26%,由此可见,十月份,公司经营业绩实现了加速增长。

截至10月底,公司年内累计新签合同额达1825.99亿元,这一巨额订单,将保障具备持续盈利能力。如果仅以前三季度新签合同额为参照,今年前三季度为1469.25亿元,去年同期为1149.30亿元,同比增长319.95亿元,增幅为27.84%。

巨额订单在手,中国化学还具备将其转化为经营业绩能力。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化学已经成为中国工业工程领域资质最齐全、功能最完备、业务链最完整、知识技术密集型的工程公司,工程业务遍布全国所有省份以及海外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保障工程建设方面,中国化学具备较强的资金实力。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货币资金为332.75亿元,而长短期有息负债合计为85.04亿元,资金较为充足。

与同行业公司相比,A股市场上,截至2019年底,同为建筑央企的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中冶、中国铁建等资产负债率均超过70%,中国化学为67.56%,相对处于低位。

近年来,中国化学经营业绩保持快速稳定增长。2018年、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4.45亿元、1041.29亿元,同比增长39.05%、27.85%,净利润为19.32亿元、30.61亿元,同比增长24.05%、58.48%。

268亿投资战略布局新材料

不只是在建筑领域,在新材料领域,中国化学也有技术及产业布局,未来,或将成为经营业绩的重要增长点。

在财报中,中国化学披露,公司确立了“聚焦实业主业,走专业化、多元化、国际化”发展道路,以技术研发为“核”,驱动工程、实业发展。

中国化学的实业,聚焦于高性能纤维、特种合成橡胶、工程塑料等高精尖材料研发。公司称,其主攻“卡脖子”技术,拓展新材料行业高附加值产品领域。

今年4月24日,中国化学披露一份定增融资方案,今年8月11日,公司披露了修改后的定增方案。定增方案显示,公司将实施百亿定增项目建设。

根据最新方案,中国化学拟向包括控股股东中国化工集团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资不超过100亿元。预计发行股份数量为14.799亿股,中国化工集团拟认购数量不低于本次发行股份总数的17.60%。

本次募资建设的项目主要有三个,除了拟将30亿元募资用工偿还银行贷款外,另外70亿元用于尼龙新材料项目及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分别拟使用募资为30亿元、40亿元。

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有两个,即俄罗斯NFP5400MTPD甲醇项目、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拟分别使用募资20亿元。

实际上,本次定增募资金额尚不及公司上述募投项目投资总额的一半。按照规划,尼龙新材料项目、俄罗斯NFP5400MTPD甲醇项目、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投资总额分别为104.57亿元、99.57亿元、34.27亿元,合计为238.40亿元。

据披露,尼龙新材料项目实施地点位于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齐鲁化学工业园区内,实施主体为天辰齐翔,中国化学全资子公司天辰公司持有天辰齐翔75%股权。目前,该项目已经开工,预计2022年投产。

公开资料侠显示,己二腈是用来生产尼龙66主要材料,尼龙66凭借其优良的耐热性、抗强冲击的特殊性能,特别适用于军工领域,是国防不可缺少的重要材料之一,也是实现汽车轻量化的重要材料。长期以来,中国尼龙66生产所需主材料属于“卡脖子”产品,依赖国外进口,无法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同时,国外对中国实施技术封锁,国外企业通过垄断己二腈的供给,影响中国尼龙66产业链的正常发展。

中国化学称,实施实业板块战略布局是公司发展的重要支柱和新的发展动力,尼龙新材料项目的建设实施,将打破己二腈技术壁垒及尼龙66产业的垄断,填补国内行业空白,将大幅提高公司竞争力。

另外,“俄罗斯NFP5400MTPD甲醇项目”的实施地点位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纳霍德卡市Kozmino地区,该项目是全球单系列装置最大甲醇项目之一。“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是目前在建的全球最大煤化工项目,估算总投资达125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中国化学的研发投入逐年增加。2016年至2019年,研发投入分别为14.65亿元、18.07亿元、25.82亿元、33.17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为22.23亿元,同比增长约21.48%。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