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200亿营收目标已无悬念 国网综能业务高速发展靠什么?

日期:2020-11-13    来源:IESPlaza综合能源服务网

能源财经

2020
11/13
11: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综合能源 国家电网 综合能源服务 南瑞集团

据国网公司相关人士透露,截至今年7月底,国网综合能源业务板块累计实施综合能源服务项目4484个,完成营业收入127.22亿元。

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伟理在日前的一场论坛上透露,从1到10月份,国网公司在综合能源服务上的业务收入和利润都实现了接近100%的增长。

2019年,国网综合能源服务实现业务收入110亿元。前7个月127亿元的营收已经超过了去年一年的营收,而8月到年底有5个月,由此来看,国网2020年度定下的200亿元营收目标的实现已无悬念。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的战略规划,国网综合能源服务业务2025年要实现800亿元营收,成为行业主要推动者,2030年营收突破3000亿元,成为综合能源服务行业的示范引领者。

从当前的发展速度来看,上述战略目标成为现实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那么,是什么在支撑着国网公司综合能源服务业务营收规模的飞速攀升?

任伟理日前透露,“今年年初开始,国家电网公司构筑了以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为龙头,与27个省公司的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建立产权纽带,形成集团化运作的组织架构。到9月28日,基本已经完成,在今年年底以前,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和27个省电力公司的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就将实现财务并表。”

再加上国网雄安综能公司,国网综能+28家省级综能公司构筑的全新的超级军团即将在今年年底以全新面貌面世并将在明年开始出击市场。这样一支庞大的集团军,必然将以更快的速度攻城拔寨,占领综合能源服务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

这支军团最大的竞争力在于:国网各省电力公司下属的供电公司的触角直接触及用户,这一资源优势是任何竞争对手都难以企及的。成为各个省域最大的综合能源服务商,看起来是水到渠成的事。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在国网各省综能公司中,国网江苏、山东、浙江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累计业务收入排名前三位,分别完成营收16.22、10.85和10.23亿元。另有湖南、四川、山西、河南、福建、河北、冀北、安徽、上海、新疆、天津、江西公司12家单位的收入超过了2亿元。

▲ 截至今年7月底国网各省综能公司营收(单位:万元)

从区域分布来看,东部、中部、西部区域的省综能公司的营收呈递减趋势,这大概符合综合能源服务市场的区域分布。江苏、山东、浙江三省目前已遥遥领先,除了得益于其本省资源较为丰富之外,与这三个省公司自身的经营运转亦有很大关系。

国网江苏综能公司作为领头羊,为其他省公司树立了标杆,在这一新业务拓展的初期阶段,各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标杆的意义显得尤为重要。着眼于未来,在充分摸索、积累经验之后,河南、河北、湖北、湖南等中部区域省公司的发展潜力亦不容小觑。

▲ 国网综能业务军团架构

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和国网旗下的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构成了这支超级军团的主力军。而南瑞集团等产业单位、国网能源院和中国电科院等科研咨询机构则是其支撑单位。国网的规划是,依托省综合能源公司和国网综能集团形成协同高效的市场开拓主体和业务赋能主体;依托各支撑单位,建立技术研发、装备制造、金融服务支撑体系,形成“2+3”的业务发展布局。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