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河南煤企的整合划转:永煤和豫能化的动作

日期:2020-11-13    来源:YY评级

能源财经

2020
11/13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永城煤电 龙宇煤化工 永银化工 化工新材料

摘要

从近期豫能化和永煤的资产剥离、政府增资以及人员管理等方面做出的改变来看,虽然未来的路我们尚且不知,只有目前的一些措施都可以看出公司已经开始了自救之路,且省里的支持相继落地,豫能化和永煤摇摇欲坠的估值,只有收回相关的应收账款,也即真正产生现金流,才能有望逐步恢复,任重道远,仍需观察。

一、近期河南煤企资产划转情况

此次永煤、豫能化的资产划转,主要是将永煤下面亏损的化工主体划入豫能化旗下的化工新材料,豫能化又将化工新材料分成四份分别划转至河南省其他国企名下,以此剥离永煤和豫能化化工板块的有毒资产。

1.1 永煤资产划出情况

11月2号,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了资产无偿划转事项的公告。从公告来看,除了将已持有的中原银行全部股份划出外,永煤主要将旗下亏损较大的煤化工公司剥离至豫能化旗下的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具体划转事项可参考下表:

从股权关系来看,除了中原银行,其他划出的煤化工公司均为永煤并表的一级子公司;从划出标的的经营情况来看,龙宇煤化工永银化工均为资不抵债企业,净利润为负(龙宇煤化工2019年末净资产为-14.7亿元,实现净利润-6.1亿元;永银化工2019年末净资产为-6.77亿元,实现净利润为0.9亿元),对永煤的盈利造成较大的侵蚀。结合母公司财报和合并报表情况来看,龙宇煤化工是2019年母公司财报上输血最多的子公司(53.43亿元,占比19.71%,母公司其他应收款的第一名);另外永乐生物、濮阳龙宇化工分别占用了永煤2.11亿元、14.52亿元的其他应收款。

1.2 豫能化资产划出情况

同日豫能化也发布了资产划转的公告,主要是将煤化工主体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化工新材料”)的股权拆成四部分,划转至河南省内的其他国有企业。另外将河南农投金控股份有限公司8.9亿股的股份划出给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

划出的化工新材料(不包含永煤划入的部分)是豫能化100%全资持股、煤化工板块的主要运营主体,在2016-2019年间集团对其输血接近36亿元,但总体回报微弱(2019年末总资产为129.64亿元,净利润为-5.85亿元);农投金控为豫能化持股36.82%的公司,主要从事股权投资、债权投资、资产收购、基金投资、并购重组、财务咨询等业务,截至2019年末豫能化对其输血约10亿元。

目前划出标的多为资不抵债或亏损状态,永煤划出的四家化工企业占据其母公司报表83.24亿元的其他应收款,占比达27.1%(19年末数据)。豫能化划出的化工新材料和农投金控也是重点输血的企业,共计46.08亿元,占19年母公司长投的9.39%。由此来看,这些僵化资产都被划出(均为无偿划转,具体的财务处理尚未披露),但只有应收账款得以收回,才能带来真正的边际改善,否则也只是给报表穿上皇帝的新衣而已。

1.3 永煤资产划入情况

另外豫能化也将其相关的工贸公司划转至永煤旗下,主要是鹤煤投资有限公司下面的三个工贸、煤炭购销公司,加上持有的安阳鑫龙煤业股权划转至永煤。划入资产共计10.26亿元,2019年实现净利润1.75亿元。

二、其他边际信息

2.1 政府增资150亿

除了企业剥离有毒资产外,河南省政府也给予了支持:派驻豫能化改革脱困工作组支持企业解危脱困,又以现金、资产等多种形式,分批为豫能化增资150亿元(现金近100亿元,股权价值近60亿元,土地使用权转增资本金7亿元等),截至2020年11月2日已收到现金增资款57.99 亿元,相关工商变更手续还在办理中。

2.2 进军医疗康养产业

根据当地媒体披露,集团有意进军医疗康养产业,主要是盘活集团下属单位的医院、已退出的矿区设施等资源,且不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根据天眼查信息,河南省医疗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已于2020年9月22日注册,注册资金7.5亿元,主营医院管理、医疗服务等。

2.3 提升人员效率

人员冗余始终是国企在穿越周期时的一个沉重负担,因此除了剥离有毒资产,豫能化近期在人员管理方面也进行了大刀阔斧改革,在用人机制改革上全面推行任期制度与契约化。根据公开信息披露,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已经有1400多人实行契约化任期制,与企业签订聘任协议和业绩合同,集团管理层面达216人,所属六个煤业公司班子成员比例达到了100%。

三、“断臂”求生,为时未晚

虽然豫能化之前已经积极地进行了债转股(475亿债转股协议已到位资金170.01亿元,其中永煤收到120.01亿元,已落地 24亿),但其面临的困境错综复杂,因其多数增量资金进入了煤化工等在建工程及区域内其他公司的账款,财务有效性偏弱,资产质量较差,并非债转股就可以解决,更需要站在经营资产的视角来梳理业务主线逻辑,只有处置有毒资产,聚焦优质资产方可。(详见走近煤企系列一:河南永煤的经营财务面面观、走近煤企系列四:豫能化的经营财务面面观)

那从近期豫能化和永煤的资产剥离、政府增资以及人员管理等方面做出的改变来看,虽然未来的路怎么走我们尚且不知,只有目前的一些措施都可以看出公司已经开始了自救之路,且省里的支持相继落地,豫能化和永煤摇摇欲坠的估值,只有收回相关的应收账款,才能有望逐步恢复,任重道远,仍需观察。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