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宝能汽车陕西西安基地投产总产能达100万辆 自研新能源平台首车下线计划引才万人

日期:2020-11-10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黄聪

能源财经

2020
11/10
14: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宝能汽车 宝能增程式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宝能汽车的“造车”速度加快,姚振华也确定了更高的目标。

11月8日,宝能汽车旗下西安基地绿色智慧工厂正式建成投产。该工厂是继江苏常熟观致制造基地、深圳宝能汽车制造基地之后,宝能汽车第三个投产的整车制造基地,也是宝能第一个自建并投产的整车制造基地。

宝能汽车集团西安基地绿色智慧工厂规划总产能100万辆,一期50万辆。其中,一期第一阶段规划产能30万辆。西安基地一期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将达到450亿元,每年创造税收25亿元。

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表示,力争用10-15年时间成为全球一流的汽车制造商、移动出行服务商、综合服务提供商,成为重量级的汽车企业集团。

力争15年成“国际一流”

11月8日,宝能汽车集团西安基地绿色智慧工厂宣布正式建成投产,自主研发的新能源xEV平台首车——宝能增程式电动汽车(REV)也于当日下线。

作为宝能汽车集团第一个自主建成的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西安基地将全面助力宝能“整车+零部件+出行服务”全产业链布局落地。

宝能汽车集团西安基地绿色智慧工厂规划总产能100万辆,一期50万辆。其中,一期第一阶段规划产能30万辆。该基地于2018年3月23日开工建设,位于西安市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作为一座数字化整车制造工厂,其生产线具备柔性生产能力,可以实现多车型共线生产。

在11月8日建成投产仪式上,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表示,西安基地是宝能汽车集团首个自建并投产的整车制造基地,也是继江苏基地、深圳基地之后的第三个投产的整车制造基地。该基地已应用三十多项新技术、新工艺,并具备世界领先的生产技术。基于该技术,宝能增程式电动汽车(REV)也于当日在西安基地正式下线。

姚振华表示,未来10年到15年,宝能集团以打造国际一流汽车集团为目标,坚决把握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战略机遇,坚持技术领先、人才领先、市场领先,构建有强大竞争力的汽车产业链,塑造具备强大竞争力的和国际影响力的全球汽车品牌;力争用10-15年时间成为全球一流的汽车制造商、移动出行服务商、综合服务提供商,成为重量级的汽车企业集团。

西安基地一期产值450亿

据悉,宝能汽车的增程式电动技术是国内首创的且完全自主研发,以其纯电驱动、极高的能源转化效率和超低能耗为主要技术特点,油耗低于燃油车30%至35%。

此次下线的首款车型为增程式电动车,采用发动机发电的纯电驱动车型,具有不插电、载电量低以及技能效果明显的特征。具体为动力总成整合汽油发动机、逆变器、电池、发电及驱动电机,其中汽油发动机和发电机组成的增程器只负责发电,发动机始终保持在最经济的工作期间,获得最佳的燃油经济性和更低的排放效果。

增程式电动车目前并不少见,新造车势力企业理想汽车正是走的增程式电动车路线,目前月销量正逐步攀升。伴随本次宝能增程式电动汽车的下线,宝能汽车全新自研的xEV新能源平台同步发布。据悉,xEV平台支持纯电动、插电混动以及增程式混动等多种新能源动力类型。

此外,近期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明确表示鼓励车企多种动力路线发展,并且提出“混动化”概念,以快速达到政策对节能减排的要求。

在自主研发的新能源xEV平台首款车型下线前,宝能已经通过前两年收购的观致汽车,试水汽车市场。

“连续五年,每年投100亿,用于观致新车研发。” 这是2018年3月,刚入主观致汽车的宝能集团,对经销商的承诺。

姚振华表示,西安基地一期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将达到450亿元,每年创造税收25亿元,可带动2万至3万人就业。下一步,整个西安基地将形成以整车生产为主导,涵盖电池、电机等核心零部件的全产业链新能源汽车基地,同时助力宝能汽车集团的“整车+零部件+出行”全产业链布局落地。

计划引进万名高端人才

宝能汽车集团2017年3月份成立,大有“后来居上”的气势。

在整车方面上,宝能目前已拥有了江苏常熟观致制造基地、深圳宝能汽车制造基地、西安新能源制造基地三大已经投产的生产基地。未来,广州、贵阳、昆明、昆山等重点区域生产基地也将陆续建成投产。

在零部件方面上,宝能汽车集团自建了聚创新能源、臻宇新能源,分别进行动力电池、电机和电控的研发。

在出行服务方面,宝能汽车集团正在全国主要市场快速地布局千家直营店,增加品牌触点,提升品牌体验。宝能旗下出行公司联动云以租车为战略先行,已进驻全国300多个城市,用车网点超过3万个,投入运营超10万台轿车和SUV,用户超1500万名。

随着西安基地建成、自研xEV平台首车下线,宝能汽车集团将在未来两年迎来成果发布的密集期。

在技术研发布局方面,除了深圳研究院(全球研发总部)之外,分别在西安、广州、上海等地设有研究院。海外方面,据宝能汽车介绍,其还分别在德国设有工程中心,在美国设有前瞻技术中心,在日本设有电池和新能源研发中心,在意大利设有造型中心等全球研发体系。目前研发团队达万人规模,未来5年内,将增至5万人。

姚振华表示,伴随西安基地落成,在西安运行的宝能汽车创新研究院也即将加大投资力度,加速科研成果集聚,在西安打造国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创新研发中心。“我们初步计划引进一万名以上的高端人才,我们非常有信心在这里形成整个西部的集聚地,把更多的联合实验室、国家级实验室投放到西安。”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