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长安汽车前10月售车158万辆完成目标83% 加大研发投入转型智能出行科技公司

日期:2020-11-06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黄聪

能源财经

2020
11/06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安汽车 宁德时代 电动汽车

出售股权获得大额回报使得上半年业绩“卓尔不群”,进入三季度后,长安汽车“真本领”含金量有多少?

11月5日,长安汽车公布了10月份产销快报,今年前10月,公司累计销售汽车158.35万辆,同比增幅为14.1%,已完成194万辆销售目标的82.91%。同时,公司单月销量连续7个月保持增长。

上半年,长安汽车扣非净利润为亏损26.16亿元。前三季度,长安汽车实现营收230.6亿元,同比增长51.32%;净利润实现8.84亿元,同比大增309.7%。三季度,公司扣非净利润达5.19亿元,同比增长183.52%,整体业绩含金量大增。

按照计划,长安汽车正加速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向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迈进,到2025年打造5000人规模智能化开发团队,软件开发人员占比提升至60%。

累计销量连续5个月增长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长安汽车今年前三个月销量处于下滑状态。4月份开始,销量增幅“回正”,当月售车15.96万辆,同比增长32.03%。进入6月份,公司累计销量增幅恢复正增长,半年累计销量达83.01万辆,同比增长13.33%。

11月5日,长安汽车公布了10月份产销快报,当月公司生产汽车20.57万辆,同比增长23.10%;销售汽车21.26万辆,同比增幅达29.65%。今年前10月,公司累计销售汽车158.35万辆,同比增幅为14.1%。

拿“银十”数据对比“金九”来看,长安汽车10月份汽车销量仍取得3.45%的环比增幅。并且单月销量连续7个月保持增长,累计销量保持5个月上扬。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股权变更完成,长安汽车产销数据不再包含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的销量,公司还对前期数据作出相应调整。

此前,长安汽车将2020年销量目标现下调至191万辆,前10月已完成目标的82.91%,如果按照目前增速,完成计划不成问题。

分板块看,10月,长安汽车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继续实现双增长。其中,公司自主(包含重庆、河北、合肥工厂)单月合计销量11.57万辆,同比增长42.08%,CS75PLUS、Uni-T 等爆款车型持续热销;合资品牌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增幅分别达43.20%和22.96%,福特探险者、林肯飞行家以及CX-30等年中上市新车型贡献了大量增量。

三季度扣非净利增183.52%

实际上,长安汽车作为国内知名汽车集团,销量回归正轨并未让业内惊讶,反而更关注公司的盈利能力。

2019年财报显示,长安汽车迎来上市23年以来的首次亏损,归母净利润为亏损26.47亿元,同比下滑高达488.81%。

2020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实现营业收入327.82亿元,同比增长9.73%;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达26.02亿元,同比暴涨216.17%。

收入激增要得益于长安汽车的“额外收入”。半年报显示,长安汽车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包括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政府补助,两者分别为长安汽车带来35.48亿元和2.16亿元收入。扣非后净利润为亏损26.16亿元,但亏损相较去年同期-29.11亿元同比收窄。

进入三季度,长安汽车主业盈利转正,扣非净利润达5.19亿元,同比增长183.52%;净利润实现8.84亿元,同比大增309.7%。前三季度,长安汽车实现营业收入558.42亿元,同比增长23.77%;净利润34.86亿元,同比增长230.98%;扣非净利润为亏损20.99亿元,较年中减亏5.17亿元。

长安汽车表示,净利润大幅增加主要系公司销量增长、产品结构优化,自主业务盈利能力大幅改善,合资业务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同时非经常性损益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约56亿元。

出售宁德时代股权获利近20亿

值得注意的是,长安汽车前9月投资收益达35.25亿元,同比增长774.74%。

10月30日晚间,长安汽车公告,自今年7月1日至今,公司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累计出售持有的宁德时代约2299.96万股,占其当前总股本的0.99%,累计成交金额约42.59亿元。根据公司测算,扣除成本和相关税费后,将影响公司2020年度税后净利润约19.71亿元。

长安汽车还提示,截至目前不再持有宁德时代股票。本次减持不会影响公司与宁德时代的战略合作,双方将全面深入推进在智能网联电动汽车领域的合作。

据了解,长安汽车投资宁德时代始于2017年,当时成本为10亿元。2017年10月,长安汽车出资5.19亿元,收购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所持有的镇江德茂海润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4.9亿元的实缴份额。出资完成后,长安汽车对后者的持股比例为32.67%,而后者于2017年6月参股宁德时代,持股比例为1.18%。

处在“第三次创业”阶段的长安汽车,正以“改头换面”的姿态拥抱未来。

近日,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重申了公司“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宣布长安汽车加速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向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迈进。

为了驱动自身转型,长安汽车计划到2025年,打造5000人规模智能化开发团队,软件开发人员占比提升至60%。长安汽车将重点布局智慧出行、人工智能、芯片、高精地图、语音交互、全息技术等领域。

在研发投入上,长安汽车表示,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技术研发,十一五至今投入近1000亿元;构建“六国九地”全球研发体系,进入“开放共享、全球协调”研发4.0时代。

在软件能力领域,长安汽车将以软件中心、天枢科技、T3科技等为载体,加速软件能力培育,打造创新领先、自主安全的移动智能平台,以软件驱动企业优化价值链,由硬件向软件能力转型,实现“软硬融合”发展。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