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研究报告 » 正文

2020年中国风电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日期:2020-11-04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能源财经

2020
11/04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产业 风电行业

随着世界各国对能源安全、生态环境、气候变化等问题的日益重视,加快发展风电产业已成为国际社会推动能源转型发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普遍共识和一致行动。2019年,中国新增风电并网装机容量25.74GW,其中陆上新增并网装机容量23.76GW,海上新增并网装机容量1.98GW。截至2019年底,我国风电装机容量达209.94GW,自2008年以来一直保持世界第一,占全球累计风电装机量的32.24%。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家政策利好支持

由于国家不断出台相关的补贴政策鼓励电网企业接纳风电,使得并网风电装机容量在新增风电装机容量中的比例不断提高。风电并网装机容量的提高将有助于风电行业的整体发展,未来我国将在沿海地区建立一批分布式风电基地。根据《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风电累计容量将要达到200GW以上。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将有力拉动风电设备所需的齿轮、轴承等中大型锻件的需求。

风电行业发展趋势

1、风能是替代生物燃料的理想能源

风能作为无碳化可再生能源,是生物燃料理想化的能源替代。2019年,我国风电发电量4057亿千瓦时,首次突破40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9%,风电行业已成为我国第二大可再生能源发电来源,风电行业的稳步发展将有效推动未来市场对风电上下游的投资。

2、技术日渐成熟,海上风电大势发展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新增海上风电并网装机1.98GW,较2018年增长50.13%;截至2019年底我国海上累计装机容量为5.93GW,是全球第三大海上风电装机国,占全球海上风电装机总量的20.45%。我国拥有18,000公里的海岸线,具有超过200GW的海上风电装机潜力。2019年我国海上风电装机量已取代英国成为全球第一,受益于海上风机技术的成熟与供应链的日趋完善,发展海上风电已成为风电未来主要发展趋势,这将带动海上风电专用设备需求的增加,从而进一步拉动风电装备锻件的需求,风电锻件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