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起帆电缆特种电线电缆营收三年增两倍 上市三个月两次扩产或将年增利4.46亿

日期:2020-10-28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李顺

能源财经

2020
10/28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起帆电缆 电线电缆 电网建设

历经近30年发展,起帆电缆成为上海地区规模最大的电线电缆生产销售企业,并不断向特种电线电缆方向突破。

10月26日,起帆电缆公布拟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10亿元,其中7亿元用于扩产特种电线电缆,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两个募投项目预计营收合计100亿元,超过去年76.47亿元营收的30%以上。

目前起帆电缆拥有超过5万种规格产品,已在FAST望远镜工程、C919大飞机工程、重点电网建设及改造等重点工程中成功应用,在高柔性机器人电缆、耐寒电缆等高端特种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国产特种电线电缆加速被运用于新基建的进程中,起帆电缆高端特种产品或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拟募资10亿扩产特种电线电缆

起帆电缆拟使用7亿募资投向池州起帆电线电缆产业园建设项目,扩充特种电线电缆产能。

池州起帆电线电缆产业园建设项目将扩充包括新能源汽车用电线电缆、光伏电站用电线电缆、铁路机车用电线电缆在内的各种特种电缆以及环保型电线电缆等产品产能,建设周期为30个月。

早在8月19日,起帆电缆就拟在安徽池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电线电缆产业园项目,项目总投资预计为15亿元人民币(包含流动资金),项目规划用地约1000亩,引进各种国内外先进的生产和检测装备,巩固公司快速交货优势。10月27日董事会审议通过后,公司公布了用于电线电缆产业园项目的一期工程,即上述“池州起帆电线电缆产业园建设项目”。经测算,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70亿元(含税),年净利润2.94亿元。

今年7月IPO上市时,起帆电缆就筹划使用募资4.5亿元用于特种电线电缆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经预测,项目稳定期可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若企业所得税按25%缴纳,年新增净利润1.52亿元。

仅仅三个月左右,加上IPO募投项目,公司筹划的两个特种电线电缆扩产项目募投金额达到11.5亿元,达产后合计将年增营业收入100亿元,年增净利润4.46亿元,超过去年全年业绩的30%。

近年来,起帆电缆产能不断扩张。2017-2019年,公司电力电缆产量从6015.14万米增长到9017.44万米;销量从5528.56万米增长到8931.74万米,产能利用率与产销率均维持在较高水平,达到90%以上。期间公司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为28.96%,这一增速远超行业平均水平,但公司的产能仍无法满足未来市场规模扩大的需求。

根据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出具的报告,2022年中国电线电缆行业销售收入将达到1.72万亿元,复合增长率达5.12%。而我国高端线缆产品市场一直供应不足,并且新基建将带来增量市场,国产特种电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特种电线电缆营收占比增至34.17%

起帆电缆由周桂华、周供华、周桂幸等三兄弟创立于1994年,历经近30年发展,目前已是上海地区规模最大的电线电缆生产销售企业、全国最大的布电线产品生产和销售商之一。

行业的整治规范加上特种电缆需求的日益增加促使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起帆电缆牢牢把握国内电线电缆行业集中度提高的契机,依靠自身的规模和质量优势抢占中小电缆厂退出后释放的市场,销量不断提高。

扩充产能、维持较短的交货周期、提高特种电线电缆产品销售占比,是公司近年电线电缆产品销量暴增的重要因素。

起帆电缆产品分为电力电缆和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特种电线电缆增速远高于普通类。2017-2019年,特种电力电缆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4.40%、67.84%、26.18%,特种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9.12%、19.87%、29.44%。同期公司整体营收增速分别为44.75%、37.50%,20.95%。去年公司特种电线电缆实现营收26.13亿元,相比2016年的8.65亿元营收,三年间增长2.02倍,占总营收比例也从27.23%增至34.17%。

掌握高端特种产品核心技术是公司特种电线电缆畅销的关键。截至2019年末,起帆电缆共拥有专利111项,拥有超过5万种规格产品,覆盖了特种护套材料、水上光伏电站用防水型直流汇流线、行车电缆护套用橡胶组合物、环保PVC绝缘耐磨防鼠蚁电缆等多类产品的核心技术。其中高柔性机器人电缆(耐弯折达2000万次)、军用水密封电缆(耐水压10兆帕)、耐寒电缆(零下80摄氏度)等高端特种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公司产品已在FAST望远镜工程、C919大飞机工程、重点电网建设及改造,上海虹桥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沪杭高速、杭州湾跨海大桥、上海轨道交通、上海世博等重点工程中成功应用。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