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展望 » 正文

国际能源署《2020年世界能源展望》:核电发展需要新动力

日期:2020-10-23    来源:能源探索

能源财经

2020
10/23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燃煤发电 低碳电力

2020年10月13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2020年世界能源展望》(World Energy Outlook 2020,WEO 2020)。报名中提出,为实现气候目标,更多国家应积极制定行之有效的能源政策,提高能源系统弹性。此外,IEA还指出,2019年,全球来自核能和可再生能源低碳电力首次超过燃煤发电

10月初,IEA署长法提赫·比罗尔(Fatih Birol)称,鉴于气候挑战的严峻性,核能的作用必不可少。比罗尔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Rafael Grossi)联合撰文表示, 到2040年,全球低碳电力需比当前提高两倍才能实现能源和气候目标,而核能在此过程中必将发挥重大作用。如果失去核能,很难想象这些目标将如何达成。

WEO 2020聚焦未来10年的关键时期,探索走出新冠肺炎疫情危机的4条不同发展路径,即:承诺政策情境(STEPS)、延迟复苏情境(DRS)、可持续发展情境(SDS)和2050年净零排放案例(NZE2050)。

IEA称,在可持续发展情境(SDS)中,除了太阳能、风能发电以及能源效率技术的快速发展外,未来10年还将迎来制氢技术和碳捕捉、利用和封存技术的大幅提升,以及核电发展的新动力。在该情境中,到2030年新建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40 GWe,同时清洁能源政策和投资激增,从而使能源系统步入正轨,全面实现《巴黎协定》、能源获取和空气质量目标等可持续能源目标。

到2040年,全球核电装机容量将增至599 GWe,核能发电量将达到4320 TWh,比2019年提高55%。而在NZE2050中,到2030年新建核电装机容量将达180 GWe。

资源灵活性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由于电力需求下降,IEA预计2020年核能发电量将比2019年减少4.5%。然而,就运营而言,隔离期间多个市场的核电机组均运行良好,成为一项重要的灵活性能源供应。

除了需求下降以外,部分核电厂永久关闭也是核能发电量减少的原因之一。在发达国家,2019年下半年~2020年上半年期间共有12台机组关闭,仅1台新机组开建。此外,运营收益的减少也导致现有核电厂延寿投资紧缩。报告称,中国是少数几个2020年核能发电量与2019年同期相比呈正增长的地区之一。这主要归功于2019年6月投运的两台大型机组的全年运行,以及2020年8月另1台新机组投运。

报告显示,核电约占全球总电力供应的10%,是仅次于水电的第二大低排放电源。2019年全球核能发电量达到历史第二高位。但由于新冠疫情导致电力需求下降,2020年核能发电量预计将减少125 TWh。电力需求则有望在2024年恢复到疫前水平。

报告还显示,2019年~2030年,全球核能发电量将增加约10%,但在全球总发电量中占比将略微下降。与此同时,两大区域发展趋势的差别将越来越明显。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核能发电量增幅将超过60%,而发达国家的核能发电量将减少10%。

到2023年,随着电力需求的恢复,核能发电量也将恢复到疫前水平。在承诺政策情境(STEPS)中,2020年~2030年,全球核能发电量将增加约15%,但由于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区域发展路径,核电在全球总发电量中占比将略微下降。而在SDS中,到2030年全球核能发电量将有望增加30%。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2019年~2030年,核能发电量将增加2/3,在全球总发电量中占比也略有提高,达6%。

中国引领核电装机容量增长

报告称,2020年初,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建核电装机容量总计42 GWe (全球为62 GWe),到2030年核电装机容量将从110 GWe增至约180 GWe。中国还有望在2030年前后超越美国和欧盟,成为核电领域领头羊。报告还指出,中国是少数几个将核能和可再生能源纳入《巴黎协定》国家自主贡献(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低排放战略的国家之一。此外,俄罗斯、印度和中东也正致力于核电扩张,目前均有重大项目在建。

在STEPS中,未来10年内发达国家预计将永久关闭逾70 GWe核电装机容量,而约120 GWe因延寿而继续运行的核电容量也将于2030年关闭。2020年初,芬兰、法国、日本、韩国、斯洛伐克、土耳其、英国和美国的新建核电装机容量约为20 GWe,除此以外,预计未来10年发达国家新建核电装机容量有限。在欧盟地区,到2030年核电总装机容量预计将下降20%,其中德国、比利时、西班牙和法国降幅最大。在美国,到2030年核电总装机容量预计将下降10%。而在日本,虽然核电厂陆续重启使该国核能发电量有所提高,但核电装机容量仍将从2019年的33 GWe下降至2030年的约30 GWe。

报告指出,尽管有证据表明,核电厂延寿不仅有助于清洁能源转型,而且还是多个市场上最具成本效益的低碳电力来源,但即使在亲核国家,由于极为严峻的市场条件和新资本投资的相关风险,核电也可能比STEPS中消失地更快。

呼吁投资

世界核协会(WNA)总干事阿格内塔·瑞辛(Agneta Rising)就此报告回应称,WNA对IEA认可核能在清洁能源转型中的重要作用表示欢迎,并强烈支持IEA的清洁能源投资倡议,即将核能等清洁能源投资在总能源投资中的占比从当前的1/3提高至2030年的2/3左右。她还指出,WNA支持IEA在SDS中的观点,即要想实现清洁能源转型,就必须立即采取措施,如通过延寿、新建核电装机容量等举措大力发展核电。

除此之外,她也呼吁各国政府为促进新核电项目投资提供支持,以应对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等系统性问题。瑞辛称,众多模型显示,大力发展核能是有序实现能源转型的必然选择。例如,在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1.5℃特别报告的折中情境(middle of the road scenario)中,到2050年核能发电量将增加6倍,在电力结构中的占比将达到25%。她还指出,投资核能还有利于加强能源安全、创造长期就业机会,并通过供热和制氢等应用帮助其他经济部门实现脱碳。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