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国投电力月底伦敦上市将成第四家A+G上市公司

日期:2020-10-22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徐佳

能源财经

2020
10/22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投电力 长江电力 张掖发电

国投电力预计,公司本次发行的GDR将于伦敦时间10月22日正式在伦交所上市。

筹备一年多时间,国投电力全球存托凭证(GDR)即将完成。

近日国投电力披露进展,公司已确定此次GDR发行的最终价格为每份GDR12.27美元。在超额配售权行使之前,公司本次发行的GDR数量为1635万份,所代表的基础证券A股股票为1.635亿股,募集资金为2.006亿美元。假设超额配售权悉数行使,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总额为2.207亿美元,本次发行的GDR代表的基础证券为1.8亿股A股股票。

目前,国投电力第二大股东长江电力的全资子公司中国长电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已确定作为基石投资者,认购815万份GDR,认购价款总计1亿美元。

此外,国投电力预计,公司本次发行的GDR将于伦敦时间10月22日正式在伦交所上市。届时,公司将也将成为继华泰证券、中国太保及长江电力后的第四家“A+G”上市公司。

GDR发行即将落地

据了解,国投电力拟初始发行约1635万份GDR,其中每份GDR代表10份公司A股股票。此外,自本次发行的GDR最终价格确定之日起30日内,稳定价格操作人可以通过行使超额配售权,要求公司额外发行不超过实际初始发售规模10%的GDR。本次发行GDR代表的基础证券为约1.8亿股A股股票(包括因行使超额配售权而发行的GDR所代表的A股股票)。

本次发行的GDR的价格确定为12.27美元,在超额配售权行使之前,公司本次发行的GDR数量为1635万股,所代表的基础证券A股股票为1.635亿股,募集资金为2.006亿美元。此外,根据本次发行GDR的超额配售权安排,稳定价格操作人还可以通过行使超额配售权要求公司额外发行不超过1635万份GDR。假设超额配售权悉数行使,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总额为2.207亿美元,本次发行的GDR代表的基础证券约为1.8亿股A股股票(包括因行使超额配售权而发行的GDR所代表的A股股票)。

在本次发行前,国投电力的股本总数为67.86亿股。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的股本总数将变更为69.66亿股(包括因行使超额配售权而发行的GDR所代表的A股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国投电力第二大股东长江电力的全资子公司中国长电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将作为本次发行的基石投资者,以本次发行的GDR的最终价格即每份GDR12.27美元认购815万份GDR,认购价款总计1亿美元。

国泰君安此前分析,近年来国投电力一直积极拓展海外业务,由于公司海外团队较为成熟,拥有丰富经验,公司目前大部分海外项目的内部收益率可达到8%,此次GDR的发行也将有助于公司利用海外融资平台发展海外项目。

前三季度累计发电量增长2.59%

据了解,国投电力是一家以水电为主、水火并济、风光为补的综合电力上市公司,水电控股装机为1676万千瓦,为国内第三大水电装机规模的上市公司,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作为国投公司电力业务国内唯一资本运作平台,国投电力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国投公司的鼎力支持,通过资产注入,公司取得了雅砻江水电、国投大朝山等核心资产,实现公司快速做强做大。

数据显示,2019年国投电力实现营业收入424.33亿元,同比增长3.47%;净利润47.55亿元,同比增长8.97%。自2002年借壳上市以来,公司营收和净利润整体增速分别达到29.8倍、21.12倍。

今年上半年,国投电力控股企业累计完成发电量645.35亿千瓦时、上网电量629.0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0.86%、10.45%,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74.7亿元,同比减少10.91%。

不过,在去年年末,国投电力转让国投宣城51%股权、国投伊犁60%股权、靖远二电51.22%股权、淮北国安35%股权、张掖发电45%股权等资产,交易价格合计为18.09亿元,年初完成交割,确定投资收益5.43亿元。

若剔除项目转让的影响,当期公司发电量及上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06%和1.01%;平均上网电价0.306元/千瓦时,同比减少2.04%,营业收入则同比增加1.63%。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76亿元,同比增长35.14%,继续保持较优的盈利能力。

日前国投电力披露三季度经营数据,今年第三季度公司境内控股企业累计完成发电量476.29亿千瓦时,上网电量465.02亿千瓦时,同比减少3.12%、2.75%。提出已转让项目对电量的影响,则同比分别增加4.73%、4.72%。

今年前三季度,国投电力境内控股企业累计完成发电量1122.64亿千瓦时,上网电量1094.06亿千瓦时,同比减少7.73%、7.33%。若剔除已转让项目对电量的影响,则同比分别增加2.59%、2.55%。报告期内,公司境内控股企业平均上网电价0.3元/千瓦时,同比减少0.77%。

基于此,多家券商预计国投电力三季度将取得优异业绩。其中,长江证券指出,三季度公司水电量价均有较为良好的表现,考虑到水电成本较为稳定,因此预计三季度水电板块利润有望稳健提升。除此以外,汛期优异来水也有助于公司电站提高库区蓄水量,利好四季度枯水期发电表现。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