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理想、小鹏相继赴美上市 造车新势力为何扎堆IPO?

日期:2020-10-08    来源:央广网  作者:鸿昊

能源财经

2020
10/08
16: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蔚来汽车 小鹏汽车 理想汽车 新能源汽车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造车新势力表现抢眼。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相继赴美上市,引燃了造车新势力的IPO热潮。有消息说威马汽车有意登陆科创板。而合众新能源旗下的哪吒汽车也发布消息:已启动C轮融资,计划2021年在科创板上市。造车新势力扎堆IPO。

提升企业信任度

2018年,蔚来汽车在纽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造车新势力中首家上市企业。随后,虽然多家新造车企业也多次表示有意愿上市,却少有实际动作。如今,时隔两年时间,新造车企业集体冲刺IPO,无形中透露出资本对于行业的关注在升温。

在红点汽车创始人张红看来,除了满足资金需求外,IPO也能让企业的进展和财务指标更透明,公众信赖度会更高。张红说:“我觉得一旦企业走向上市,它就会成为一个公众企业,它所有的进展和财务指标都会被大家所看到,那么这样会更透明,能够上市的企业,至少大家会对它更信赖。所以我觉得新造车企业走向上市,这是它融资能力的一个体现,也是企业在良性发展的一个体现。”

获得持续资金输血

7月30日,理想汽车以“LI”为股票代码,正式登陆美股市场。上市首日,理想汽车的股价大涨43.13%,市值达139.17亿美元。不到一个月时间,8月27日,小鹏汽车以“XPEV”为证券代码在纽交所挂牌,成为第三家在美股上市的新造车企业。由于认购火爆,小鹏汽车募资金额超出预期,达到15亿美元,成功超过蔚来汽车与理想汽车,创造了当前造车新势力中融资额和发行估值最高的IPO。

显然,不断拓宽融资渠道,为造车获得持续的资金输血,是新造车企业扎堆上市的核心诉求之一。即便是成功上市后,新造车企业对于资金的渴望和需求也不会终止。资金问题解决了,国内造车新势力是否就可以高枕无忧了?车问网CEO超级舆论制片人修宇认为,产量问题也依然是国内新能源车企亟待破解的问题。以蔚来为例,今年1-7月交付了17000多辆,但从销量上来看,仍然处在特斯拉2014-2015年的水平。修宇说:“我看过一个研究报告,造车新势力想要存活下来,需要达到年销量至少是3-4万辆的水平。以蔚来为例粗略估算,至少需要5-10万辆的销量才能实现盈亏平衡。所以说国内造车新势力刚刚达到第一个存活的生死线。”

核心技术和产品是竞争力

此前,行业内一直盛传着类似“新能源车企最终只能活3家”的判断,美团创始人王兴更是多次公开表达过类似的观点。虽然这一判断还有待市场验证,但也从侧面反映了造车新势力阵营内部竞争的激烈与残酷。

如今,接连有新造车企业成功上市,并相继创出市值新高,无形中再度加剧了行业的竞争。同时,特斯拉股价的持续走高、市值攀升更是创出了业内“神话”,让整个新能源汽车板块再度活跃。

张红认为,新能源车企上市将来一定会普及,企业最后要比拼的还是核心技术和产品。“肯定会成为企业一个新的资本融资渠道,也会成为普及的现象。实际上我觉得现在的新造车企业第一个实现上市是解决它的造血问题,那么它拿到钱以后应该做的是产品开发、消费者的体验、如何与消费者沟通、找到消费者需要的产品,把这个产品打造成自己独一无二的能够为消费者带来全新体验的东西,我觉得这才是它核心的竞争力。”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