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宝丰能源六工程同期推进获500亿授信 降低进口依赖度投673亿首次异地扩产

日期:2020-10-19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黄聪

能源财经

2020
10/19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宝丰能源 化工产品 煤制烯烃

聚乙烯进口依赖度 49%,聚丙烯进口依赖度13.1%,并呈现逐年提高的趋势。作为国内高端煤基新材料的领军企业,宝丰能源正通过扩大产能,弥补缺口。

一个月来,宝丰能源先后获得交通银行和工商银行共计500亿元授信,公司2020年的“六大工程”也处在建设和待建过程中。其中,宝丰能源在鄂尔多斯市投资673亿元,建设的“高端煤基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项目,是公司首次异地扩张。

值得一提的是,宝丰能源近年在研发投入上增长快速。2020 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投入6570.82万元,同比增长1245.82%,超过2019年全年的研发费。

一个月获两大行500亿授信

宝丰能源是国内高端煤基新材料的领军企业,实现以煤替代石油生产出百余种高端化工产品,为有效降低国内化工产品进口依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10月14日,中国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与宝丰能源签订300亿元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据悉,鄂尔多斯市引进宝丰能源投资673亿元建设“高端煤基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项目,是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单体投资金额最大的项目,也是工行内蒙古分行单项资金授信最大的项目。

按计划,宝丰能源将在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图克工业园区投资建设4×10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该项目前期工作已顺利推进,一期260万吨/年项目已获核准。

7月初,宝丰能源发布公告称,将首次异地扩产,设立内蒙古子公司,主要经营高端煤基新材料、煤气化制烯烃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宝丰能源总裁刘元管表示,内蒙子公司的设立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规模优势和行业战略地位,推动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

资料显示,宝丰能源是我国高端煤基新材料领军企业之一,主要业务为煤制烯烃,主要产品为聚乙烯、聚丙烯,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材料。公司于2019年5月成功首发上市后,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9月4日,交通银行与宝丰能源签订200亿受信战略合作协议。交通银行此次200亿元授信,将有力保障宝丰能源新建项目顺利建设,助推宝丰能源的烯烃产能增长400%。

这也意味着,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宝丰能源相继获得两大银行共计500亿元的授信,助力企业进一步实现产业链提档升级的重大跨越。

半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 日,宝丰能源获得银行授信敞口额度118亿元,已使用授信敞口额度66.91亿元,未使用授信敞口额度51.09亿元;报告期内偿还银行贷款 16.19 亿元,到期银行贷款均按时偿还。

六大项目在建或待建

鄂尔多斯项目只是宝丰能源当前“六大工程”之一。

半年报显示,宝丰能源的5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150万吨/年煤气化制甲醇装置、5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装置、25万吨/年乙烯-醋酸乙烯聚合物(EVA)装置、3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该项目计划投资129亿元,2020 年8月开工建设,2022 年底建成投产。

宝丰能源的300 万吨/年煤焦化多联产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300万吨/年焦化、10 万吨/年针状焦、苯加氢装置扩建至 12 万吨/年、焦油加工装置扩建至 40 万吨/年。

上述项目已于2020年5月开工建设,计划 2021 年底建成投产。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焦炭产能将达到700万吨/年,成为中国产能规模最大的独立焦化企业之一,促进焦炭行业向清洁高效产能方向发展。

宝丰能源的太阳能电解制氢储能及应用示范项目共分两期,一期建设内容主要包括 100MWp光伏发电装置、10000 标方/小时电解水制氢装置。

该项目一期工程已于2020 年4月开工建设,计划2020 年底建成投运。项目总投资14亿元,合计年产氢气1.6亿标方/年,副产氧气0.8亿标方/年。预计将实现年销售收入6亿元,每年可减少煤炭资源消耗25.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4.5万吨。

此外,宝丰能源在建和待建项目还包括240 万吨/年红四煤矿选煤厂项目和丁家梁煤矿项目。

2020 年,宝丰能源项目建设也收获颇丰。宝丰能源220 万吨/年甲醇项目6 月底投入试生产,预计下半年生产甲醇110万吨,按目前外购甲醇和自产甲醇价差约 400 元/吨测算,可以节约成本4亿元左右。240 万吨/年红四煤矿项目7 月取得采矿许可证,下半年可投入试生产,自产煤成本明显低于外购煤成本。

上半年研发投入增12倍

宝丰能源为何如此大手笔地扩张?

目前,我国聚乙烯、聚丙烯的消费处于快速增长阶段,消费的增速明显高于产量的增速,进口依赖度近五年逐年攀升,行业发展空间依然较大。

根据Wind 资讯、隆众资讯的统计数据,2019年,我国聚乙烯表观消费量3403万吨,同比增长14.7%;产量1765万吨,同比增长11.2%;进口量1666万吨,同比增长 18.8%;进口依赖度 49.0%,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2019年,我国聚丙烯表观消费量2663万吨,同比增长11.5%;进口量349万吨,同比增长6.4%,进口依赖度13.1%。

2015年到2019年的五年间,我国聚乙烯表观消费量年均增长 9.4%,产量年均增长5.6%,进口量年均增长14%,进口依赖度上升7.5个百分点;聚丙烯表观消费量年均增长7.3%,进口量也一直维持在300万吨以上。

有机构预计,未来五年,中国聚乙烯需求的年均增速为6.2%,中国聚丙烯需求的年均增速为5.4%。

因此,在消费快速增长和弥补进口缺口两个有利因素的共同推动下,聚烯烃行业的发展前景依然广阔。

面对广阔的市场,宝丰能源不仅加紧开工新项目,还舍得在研发上花钱。2020 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投入6570.82万元,同比增长1245.82%。2017年至2019年,宝丰能源研发费用分别为797.96万元、1956.78万元和5342.05万元,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2020年,宝丰能源还成立了宝丰上海研究院,作为公司科技创新、技术交流、人才培养的引智平台,已经开始发力。报告期内,高效开发了市场急需的聚丙烯纤维料、熔喷料、薄壁注塑料,高密度聚乙烯中空料、高强度双峰薄膜料、耐候棚膜用线性聚乙烯专用料等产品,公司聚烯烃专用料比率和市场影响力明显提升。

此外,宝丰能源通过专用料开发延伸产业链,已与下游防水材料、管材、食品包装加工企业初步建立了合作关系。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