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宝武托管中钢集团 实施“双循环”战略加速出海

日期:2020-10-13    来源:长江商报

能源财经

2020
10/13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宝武 中钢集团 钢铁企业

全国钢铁行业版图将再度变更,中国宝武“势力范围”扩容,“亿吨宝武”不是终点。

10月12日,中钢国际(000928.SZ)和中钢天源(002057.SZ)同时发布公告表示,两家上市公司都收到中国中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钢集团”)通知,获悉中钢集团拟由中国宝武进行托管,具体托管方案尚在协商制订中。

资产管理分析师刘广文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托管指的是委托管理,中钢集团的经营管理权等将交由中国宝武,最终达到被托管企业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

多年来,中钢集团在全球多地建立了铁矿石等资源基地。托管后,中国宝武有望实现“资源共享”。

“‘亿吨宝武’不是终点。”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曾公开表示,公司事实“双循环”战略,“内循环”要提高市场份额,“外循环”整个产业链向外走出去。

控股股东、实控人未变化

中钢集团官方网站显示,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主要从事冶金矿产资源开发与加工,冶金原料、产品贸易与物流,相关工程技术服务与设备制造,是一家为冶金工业提供资源、科技、装备集成服务,集矿产资源、工程装备、科技新材、贸易物流、投资服务为一体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

1993年,经中钢集团经国务院经济贸易办公室批准,由中国冶金进出口总公司、中国钢铁炉料总公司、中国国际钢铁投资公司和中国冶金钢材加工公司组建而成。2017年,中钢集团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

目前,中钢集团拥有中钢国际和中钢天源两家A股上市公司。

从股权结构来看,中钢集团直接持有中钢国际23584万股股份,其下属子公司中国中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钢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有公司40626万股股份和4401万股股份,中钢集团直接及间接持有公司合计68612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4.60%,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同时,中钢集团通过控股子公司中国中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钢股份”)及其控制下的企业合计持有中钢天源股份249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3.34%。其中,中钢股份全资子公司中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钢资本”)直接持有公司股份1233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44%。中钢资本为公司控股股东,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两家上市公司均表示,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均未发生变化。

“二次创业”业绩全面向好

无疑,中国宝武的行业版图将再度扩充,但为何对中钢集团选择托管的方式?

资产管理分析师刘广文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托管指的是委托管理,中钢集团的经营管理权等将交由中国宝武,最终达到被托管企业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

“中国宝武可以利用自己优秀的经营机制、管理手段、科技成果和资金等,结合中钢集团拥有的资源和市场,提高运营效率,把企业盘活。” 刘广文进一步解释说。

历史上,中钢集团2010年营业收入达到1860亿元。不过,2014年9月,受大宗商品寒冬等多重因素影响,中钢集团陷入债务危机。2016年12月,中钢集团与中国银行等六大商业银行签署了债务重组协议,对中钢集团本息总额600多亿元的债权进行整体重组。

在债务问题解决同时,中钢开启了“二次创业”新征程,围绕矿产资源、工程技术、科技新材、装备制造这四大主业布局谋篇。

2017年,中钢集团的经营业绩全面向好,实现营收649.57亿,同比增长16%;实现盈利超3亿元,同比增长42%,创出该集团近5年经营业绩的最佳水平。

实际上,我国钢铁产业内进行托管并不鲜见。

资料显示,2010年,河北钢铁就发布称,受托管理前两大股东唐钢集团、邯钢集团分别持有的宣钢集团100%股权及舞阳钢铁53.12%股权。

2020年6月,山西建龙也对海威钢铁进行复工复产托管经营,山西建龙将改革海威钢铁体制机制,创新管理模式,激励员工主动性,加快推进海威钢铁的复工复产和托管经营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企业市场竞争能力。

对于本次中国宝武托管中钢集团,中钢天源和中钢国际目前明确表示,目前不涉及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亦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影响。

“亿吨宝武”不是终点

2016年宝武联合重组以来,伴随着“十三五”计划的实施,中国宝武持续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在四年间重塑了中国钢铁工业的竞争格局,并在2020年提前五年实现了钢产量超一亿吨的目标。

资料显示,自2019年以来,中国宝武重组马钢集团、实际控制重庆钢铁、联合重组太钢集团。在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宝武排名创新高至111,首居全球钢企第一。

“‘亿吨宝武’不是我们的终点,而应该是我们在整个钢铁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新的起点。” 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曾公开表示。

7月底,陈德荣在中国宝武上半年度工作会议上就明确指出,上市子公司要全面提升竞争力,体现“值钱”逻辑。要坚持“三高两化”超越自我,坚定不移向全球钢铁业引领者迈进。“高市占”方面,即继续实施国内钢铁业联合重组,争取年内落地。

9月中旬,陈德荣公开阐述了中国宝武“双循环”战略。其中,从国内市场需求的“内循环”角度分析,宝武亿吨的钢铁产量目前仅占国内市场份额约10%,行业集中度仍然有待提高。

从谋求海外发展的“外循环”方面看,中国十亿吨钢铁需求约占全球的55%,但其中90%为内循环。推动从规划设计、装备制造、建设运营管理乃至后加工整个产业链向外“走出去”,尤其是走到“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将有约23亿人受益于中国钢铁工业经济的发展,对中国钢铁工业而言,也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会。同时,参与国际竞争,也能提高中国钢铁工业的整体竞争力。

因此,托管中钢集团,也被外界看作是中国宝武“出海”的重要抓手。

多年来,中钢集团一直致力于全球冶金和矿产资源分配的探索和实践。在中国、澳大利亚、喀麦隆、南非、津巴布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地建立了铁矿石、铬矿石、镍矿石等资源基地,矿产资源相对丰富,矿石开采加工能力强。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