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资本 » 正文

“三桶油”资产划拨本月完成交接 国家管网集团组建进入倒计

日期:2020-09-30    来源:证券时报

能源财经

2020
09/30
07: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管网 油气管网 中国石油 中国石化

进入下半年,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管网)的油气管网资产陆续得到充实。7月,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分别与国家管网签订资产出售协议。近日,广东省与国家管网签约,首个以市场化方式融入国家管网的省级天然气管网诞生。

国家管网成立于去年12月,直到成立半年多之后才开始油气管网资产的充实及划拨。记者从业内了解到,“三桶油”向国家管网划拨的资产有望于9月30日完成交接。针对省级管网的融入,业内普遍认为,这标志着全国“一张网”建设进入新阶段。

卓创资讯天然气分析师陈昭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国家管网和地方管网之间的博弈仍客观存在,但在做大天然气市场的过程中,两者的竞合关系可以相互转化,能使各方从中受益。她认为,国家管网有望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从而释放国内管道建设的巨大潜力。

融入国家管网

9月24日,国家管网与广东省政府签署了《关于广东省天然气管网体制改革战略合作协议》。根据约定,双方将共同推进“省网”与“国网”融合,通过股权整合成立国家管网集团广东省管网有限公司(下称广东省网),作为广东省天然气主干管网的唯一建设运营主体。

协议双方称,这是首个以市场化方式融入国家管网的省级天然气管网,标志着国家管网组建迈入新阶段,国家油气体制和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进一步落地。协议中的标的资产指广东省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天眼查数据显示,广东省能源集团持股28%,“三桶油”合计持股72%。

为何广东省成为“省网”与“国网”融合的首个突破口值得关注。数据显示,广东省供气气源主要包括西二线、西三线闽粤支干线、西二线南宁支线以及沿海6座LNG接收站,2019年,广东省天然气及LNG的消费量分别占全国的7.8%和11.92%,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气消费大省。

按照计划,未来,广东省网将实现广东省天然气主干管网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调度、统一运营、统一维护;全面加快广东省内天然气管道建设,实现广东天然气主干管道“县县通”,并向所有市场主体提供公平开放服务。

广东省网无疑被寄予厚望,从官方表态来看,其使命包括消除资源输送瓶颈,保障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减少中间供气环节,降低终端用户用气成本等。当然,由于目前还处在“省网”融入“国网”的初期阶段,后续将给市场带来何种影响尚不明确。

陈昭娟就指出,“一张网”的布局可能会影响到大用户直供利益并影响LNG接收站的利用形式,大部分LNG直供渠道或被取缔,LNG被气化进入天然气管网的占比将会增加。同时,在确定如何收费以及如何运营等问题方面,广东省网后期都面临不小的挑战。

针对上述签约,天风证券指出,当前时点来看,“三桶油”相关的交易资产基本已经确定,省级管网改革成为未来管网改革的重要任务。在此次“省网”融入国家管网样板工程的打造下,未来省网的融合工作有望提速,国家管网组建将迈入新阶段。

陈昭娟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她认为,广东省网纳入国家管网,这对其它省网公司形成积极示范效应,也响应了《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意见》中提出的“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在省级管网公司中所持股权全部纳入国家管网公司”的号召。

“接下来,浙江有可能会成为国内第二各省级管网纳入国家管网的省份。”陈昭娟告诉记者,之所以作出这一判断,主要原因之一是浙江省天然气开发有限公司的股东构成中,中国海油与中国石化合计持股达到60%,国有大型油气企业依然占据大头。

日前,浙江省发改委发布了《浙江省天然气上下游直接交易暨管网代输试点规则(试行)》等文件,浙江省也一直被视作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急先锋;同时,与广东省情况类似,无论是资源供应量还是天然气消费量,浙江省在国内也是首屈一指。

国网与省网仍存博弈

油气体制改革的原则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油气市场体系也正按照“X+1+X”的思路加快构建。其中,在国家层面,国家管网开始牵头整合“三桶油”及相关省份的管道资产,而在省级层面,油气行业上中下游的资源整合也正迅速推进,山西就是最新的例证。

近日,山西省印发了《关于省属燃气企业整合重组有关事宜的通知》,山西国新能源集团、山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气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实施重组,组建华新燃气。

同时,以山西国新能源集团控股上市公司国新能源为整合主体,按照“抓住中间”改革要求和全省“一张网”的产业布局思路,通过市场化方式整合其他省属和民营管网公司。国新能源还被授予山西省天然气管网特许经营权,负责全省天然气管网的统一建设、运营。

国新能源已建成省级天然气管网5375余公里,年管输设计能力达到200多亿立方米,管网覆盖全省11市104县(市、区)。公司是山西省内规模最大的天然气管网运营企业,在省内主要业务区域已取得绝对优势地位。

同样是油气资源大省,陕西的油气资源整合也已启动。去年,延长石油集团对陕西燃气集团增资扩股,并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同时还间接控制了上市公司陕天然气,此举也被视为陕西省油气资源整合的发令枪。

陕天然气是陕西省内大型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商,现已建成投运天然气输气管道40余条,总里程达3590公里,年输气规模165亿方立方米。陕天然气表示,公司在拥有气源的情况下,运销一体化的运行模式在一定时期内仍将持续。

虽然“省网”与“国网”的融合有了成功先例,但是面对众多省网并存的局面,国网的整合并不容易,例如,国家管网与广东省的签约只涉及天然气管网,并不包含石油管网。“受技术要求、利益等因素影响,国家管网和地方管网之间的博弈是客观存在的。”陈昭娟向记者说道。

国新能源曾在定期报告中曾指出,国家油气管网改革推行“管住中间、放开两头”原则,中游管输企业受国家管网公司的冲击严重,打破过往垂直一体化的销售模式,加强中游管输行业的独立性与自主性。

陈昭娟表示,地方省网拥有上下游一体化业务,更有利于其统筹当地的资源及输配,对于部分省网而言,国家管网的介入一定程度上冲击了省网的利益,打破了原有的一体化销售模式。

目前,国内已成立超过20个省级天然气公司。陈昭娟认为,即使国网、省网还存在博弈,但由于天然气市场化的繁荣将在一定程度上利好省网输送效率与利益,省网与国网之间的竞合关系是可以互相转化的,在做大天然气市场的过程中,国网、省网都能从中受益。

管网建设有望加快

今年7月底,中石化冠德发布资产出售公告,拟向国家管网公司出售其下属中石化榆济公司100%股权。随后,中国石油及中国石化分别发布资产出售公告,拟将油气管网及配套设施等资产出售于国家管网公司。

其中,中国石化出售资产主要有四部分,共获得国家管网14%股权;中石油出售资产为中油管道等12家合资公司股权、管道分公司等8家直属独立核算分支机构资产以及铺底油气,将获得国家管网29.9%股权及相应的现金对价。

天风证券指出,国家管网原计划于今年6月30日之前将大部分的主要资产以及总部机关的组织建设完成,但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已调整为9月30日完成组建。中石油、中石化等资产陆续出售,反映出国家管网正式投运临近,划拨进度超预期。

国内的油气储运设施包括管道和LNG接收站、地下储库等,现有市场玩家既包括“三桶油”、地方国企,也包括部分民营企业。国家管网组建投运后将如何影响行业格局?

陈昭娟向记者表示,国家管网成立后,部分接收站、长输管道、储气库等基础设施都将纳入其麾下。卓创资讯了解到的情况显示,目前已确定10座LNG接收站将纳入国家管网,从所属集团来看,中海油划入7座,中石油划入2座,中石化划入1座。

从LNG接收站的情况来看行业格局变化,过去,中海油是LNG接收站领域的龙头,“三桶油”为主体,陈昭娟认为,未来将变成以国家管网为超级玩家,“三桶油”实力紧随其后,其他各主体纷纷建成接收站的局面。

“随着接收站资产纳入国家管网,后期长输管道、储气库等基础设施也将逐步纳入国家管网麾下。国家管网公平开放的平台将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进来,释放上下游竞争活力,加强行业竞争力,优化油气体系格局。”陈昭娟说道。

另一个普遍关注的问题是,国家管网组建投运后,将如何影响国内油气管线的建设节奏,毕竟,国内的油气干线管道密度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以天然气管线为例,国内的天然气干线管道密度为7.3米/平方千米,约为美国的1/6、法国的1/10、德国的1/15;就运输能力与消费量比重而言,国内天然气管道密度为19.97千米/亿立方米,不足世界平均33.73千米/亿立方米,远低于美国的56.3千米/亿立方米。

根据《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到2025年,我国天然气管网里程将达到16.3万公里,由此可以估算,“十四五”期间将建设天然气干线管道5.9万公里。天风证券指出,国家管网将负责全国油气干线管道、部分储气调峰设施的投资建设,国家管网正式运营后专注中游,长输管道的投建节奏在目标值指引下有望加快。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