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气候变化 » 正文

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低碳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日期:2020-09-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敬

能源财经

2020
09/28
07: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候变化 低碳 能源消费 新能源 可再生能源

27日从生态环境部获悉,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低碳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和2005年分别下降约18.2%和48.1%,已超过对外承诺的2020年下降40%至45%的目标,基本扭转了温室气体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

生态环境部27日举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政策吹风会。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介绍,我国从“十二五”开始,将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五年规划,并将全国目标向地区分解落实和实施考核。

据介绍,2019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3%,比2005年提升7.9个百分点,也已超过对外承诺的2020年提高到15%左右的目标。2018年我国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分别比2005年增加4509万公顷和51.04亿立方米,成为同期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李高说,“十四五”期间我国将进一步推进开展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并推进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同时,要实现能源、财税、价格等各方面政策协同发力,推动经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提出,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目标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要加大经济转型力度,坚持新发展理念,发展数字经济等高新科技产业,以数字化推进低碳化,控制高耗能重化工业的发展等。同时要加强能源替代,到2050年建成一个以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近零排放的能源体系,为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奠定基础。还要通过植树造林等方式增加森林碳汇。

“我们要实行快速深度脱碳的路径,需要很多先进技术的突破。”他说,要加快低排放技术的研发和创新,为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