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兰石重装募资13亿承接EPC项目 一年半现金流净流入11亿元

日期:2020-09-22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李顺

能源财经

2020
09/22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兰石重装 炼油化工 煤化工

作为国内压力容器制造龙头企业之一,兰石重装依托制造技术优势,炼油化工煤化工等能源行业工程总承包业务一度规模大增,此后由于账款回收困难等原因规模收缩,如今公司承接EPC项目再次迎来机遇。

9月19日,兰石重装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40亿元主要用于盘锦浩业360万吨/年重油加氢EPC项目、宣东能源50万吨/年危废煤焦油提质改造EPC项目。

兰石重装是国内压力容器制造龙头企业之一。近年来公司强化成本管控,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公司“两金”(应收账款和存货)压降29.72亿元、16.8亿元,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7.21亿元、4.16亿元,同比增长273.02%、113.70%,流入超11亿元,使得公司有足够资金和实力承接EPC项目。

拟募13亿用于EPC及智能化升级

兰石重装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40亿元(含本数),主要用于盘锦浩业360万吨/年重油加氢EPC项目、宣东能源50万吨/年危废煤焦油提质改造EPC项目、重型承压装备生产和管理智能化新模式建设项目,上述三个项目预期毛利率分别不低于11%、7%、18%(总投资收益率)。

财报显示,兰石重装EPC项目曾是公司营收规模的最主要推动力。2017年EPC项目营收达到17.70亿元,占总营收比例超过一半。而在2018年造成较大坏账损失和存货跌价损失后,工程承包方面有所收缩。不过近年来政府推动加大货款清收奖惩力度、两级领导包抓和法律手段清欠等方式,去年公司“两金”压降 29.72 亿元,上半年完成“两金”压降额16.8亿元。

去年货款回收32.56亿元,创历年最高,应收账款从2018年时26.93亿元的高峰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19.29亿元,下降超7亿元。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7.21亿元、4.16亿元,同比增长273.02%、113.70%,一年半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增加超11亿元,这也是公司敢于再次扩大工程承包的重要原因。

募资扩张五年营收增加20亿

虽然前两年EPC项目规模下降,但由于兰石重装机械制造方面的优势,整体营收规模其实仍在继续大幅增长。

记者发现,从2014年上市开始兰石重装已募资三次(包括IPO),使得产能增长的同时营收规模大幅增长。2014年兰石重装IPO募资1.3亿元用于青岛公司专业核电装备生产厂房建设项目、超大型容器移动工厂建设项目;2016年公司再次增发募资12.31亿元用于青岛公司专业核电装备生产厂房建设项目、新疆公司建设项目、出城入园产业升级完善项目,已累计投入9亿元左右;而且兰石重装还在2017年12月向瑞泽石化股东增发募资3.06亿元股份和支付现金用于购买瑞泽石化部分股权,就此兰石重装已募资16.67亿元用于项目建设和并购。

2019年兰石重装成功开发哈密广汇、榆林化学、盛虹炼化等新客户31家,订货额达10.8亿元,年内取得浙石化二期及榆林化学设备订单7.33亿元;今年上半年成功开发西北能化、山西美锦、新疆聚力等新客户10家,取得重整反应器、加氢反应器、高压容器等核心设备订单11亿元。

兰石重装营收从2014年的14.47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34.38亿元,五年时间营收增加20亿元左右,增长1.38倍。去年兰石重装营收34.38亿元,同比增长34.99%,虽然工程总包营收下降55.92%,但整体机械制造营收27.60亿元,同比增长88.94%。今年上半年由于核电设备交付延后等原因,营收下降,但随着产能逐渐恢复,公司业绩或将进一步好转。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