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天齐锂业上半年亏损近7亿 贷款投资智利锂矿拖累业绩

日期:2020-09-02    来源:澎湃新闻

能源财经

2020
09/02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齐锂业 锂化工产品 碳酸锂

8月30日,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齐锂业”,002466)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79亿元,同比下降27.44%;净亏损6.97亿元,同比下降460.15%,而其去年同期盈利1.93亿元;报告期内经营活动现金流为1.38亿元,同比下降85.37%。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天齐锂业表示,主要原因一是锂化工产品销售数量和价格、锂精矿产品销售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明显下降,导致营业收入和毛利总额下降;二是被投资单位SQM业绩下滑,导致投资收益下降。

而其后续业绩也并不乐观。天齐锂业在半年报中预告称,受锂化工品及锂矿售价和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的影响,预计1-9月净利润为-15.9亿元至-9.54亿元,同比大幅下滑1239.88%-783.93%。

具体来看,采选冶炼业务和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务是天齐锂业目前主要收入来源,在总营收中占比分别为55.73%和44.22%。其中,采选冶炼业务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0.47亿元,同比增长0.82%,但营业成本同比增长了39.06%。对此,天齐锂业解释称,主要是锂矿销量较上年同期上涨28%与2019年第四季度澳洲泰利森锂精矿二期扩产工程完工折旧摊销所导致。

该公司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务上半年营业收入为8.3亿元,同比下滑46.41%,毛利率为33.47%,同比下降19.16个百分点。天齐锂业表示,主要是受疫情和市场调整影响,锂化工品的售价和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所致。

天齐锂业成立于2004年,是全球五大锂矿供应商之一,主营业务包括锂矿及锂化工产品、碳酸锂等锂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18年5月,天齐锂业与加拿大化肥公司Nutrien公司签订协议,以40.6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9.2亿元)拿下智利锂矿巨头SQM公司23.77%的股权,成为SQM公司第二大股东。加上原本持有的2.1%股权,天齐锂业目前合计持有SQM25.86%的股权。不过,为完成上述交易,天齐锂业与中信银行牵头的银团签署协议,新增并购贷款35亿美元,其中包括25亿美元的境内贷款和10亿美元的境外贷款。

然而,在锂业市场下行背景下,上述巨额并购并没有给天齐锂业带来预期效益,反而连累了其本身业绩,也带来较重的财务压力。

SQM主要从事特种植物肥料、钾肥、锂及其衍生物、碘及其衍生物和工业化学品的生产和销售,是全球最大的碘和硝酸钾生产企业和领先的碳酸锂和氢氧化锂生产商。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56亿元,实现净利润6.7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近四成。天齐锂业在半年报中提到,主要原因是行业周期调整及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SQM锂化工产品销售数量和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明显下降。

报告显示,天齐锂业上半年投资收益为1.29亿元,而其财务费用高达10.4亿元,其中主要是利息费用。该公司称,因购买SQM23.77%的股权新增并购贷款35亿美元,公司资产负债率大幅上升,高额的并购贷款导致财务费用急剧上升。

其承认,受主要产品价格下跌、业绩下降、资产负债率较高、财务费用大幅增加、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目前流动性压力较大,且公司业务属于资本密集型,如果未来在偿付债务方面遭遇困难,则公司的业务、经营业绩、资金状况、财务状况及日常生产经营都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同时也存在财务费用较高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风险。

对此,天齐锂业表示,2019年至今,公司董事会高度重视降负债、减成本工作。目前,公司正积极与各合作银行沟通调整负债期限结构、放宽贷款条件等缓解公司流动性的措施,同时还积极与地方政府、监管机构和银行等债权金融机构沟通,防止发生“抽贷、断贷、压贷”。另外,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会继续论证各类融资工具的可行性并努力推进,积极拓展各类融资渠道。不过,截至目前,其尚未与任何潜在投资人签署有法律约束力的合同或协议,相关融资事宜仍在积极洽谈中。

值得关注的是,天齐锂业8月1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兼总裁吴薇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总裁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及子公司、参股公司职务,而其原定任期本该到2023年2月。公开资料显示,吴薇2011年10月加入天齐锂业,2012年12月起任该公司总裁,是促成SQM股权收购的关键人物。

天齐锂业称,公司将尽快完成董事补选和总裁聘任的相关工作;在此之前,将由公司董事长蒋卫平代为履行总裁职责。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