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上能电气在手订单高达6GW且已超去年全年,未来业绩高增长无忧

日期:2020-09-01    来源:能源一号  作者:一号团队

能源财经

2020
09/01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能电气 大唐集团 光伏逆变器

凭借着先进持续的研发,快速进击全行业市场,截至今年6月底,国内最大的光伏逆变器制造商之一上能电气的在手订单已超过6GW,远高于去年全年,预计该公司今年的营业收入及逆变器销量,都将同比有所增长。

从刚刚披露的今年前6月财报中,记者看到,今年上半年,上能电气营收为2.52亿,净利润3035.8万,其中净利润是自2016年同期以来,该公司创造的第二新高。

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及财务费用都同比下降的情况下,企业依然能够保持利润的稳定性,可见该企业的“三费”控制能力突出。由于公司对于经营及财务方面的控制能力较强,该公司“期末及期末现金等价物”等数据表现也十分良好。这支新股自上市以来的涨幅,也位列行业前十。

在手订单大增

光伏逆变器、电能质量治理及储能等三大部分,组成了上能电气的核心业务板块。

报告期内,光伏板块方面,公司在国内市场继续披荆斩棘,分别保持与国家电投、大唐、华能、中核、中广核及华电等集团的光伏逆变器集中采购大额订单。

其中,以大唐集团集采中标结果为例,上能电气独揽了集中式和集散式逆变器标段供给1375MW。国家电投方面,公司囊括了集中式和集散式、组串式逆变器部分标段,总计高达1020MW。

上半年,由于疫情持续爆发,上能电气员工一边通过电子邮件、电话等方式与客户保持畅通联系,一边按有关规定进行防疫抗疫并快速恢复生产,抢回因疫情而耽误的各项损失。公司相关部门也继续大力推动、参与各项对下半年订单有帮助的重要竞标及活动。截至三月底,企业基本实现了生产经营的正常化。截至今年前6月,取得了高达6GW在手订单的出色成绩。

因为疫情的原因,主要市场集中在国内的上能电气业绩,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部分国内项目建设有所延后,6月之后快速回暖,且订单爆棚。

尽管目前个别项目因其他产品的涨价而有所耽误,但预计该公司全年营收将同比增长,大部分订单从下半年开始释放,一些结款也将在年底前全部到位。

集中式、组串式和集散式产品三箭齐发

该公司逆变器的技术发展始终围绕“降本、增效、提升可靠性”方向不断创新,据电站实际情况,针对集中式、组串式、集散式三种技术路线,采用因地制宜选型原则,以实现电站最优度电成本,确保电站发电收益,为客户创造更高的投资价值。

在集中式产品上,上能电气已拥有500~6800kW的全功率段产品,具备转换效率超过99%技术优势,有效提升发电量;具备高防护等级及50℃满载高温运行能力,适应高温、高湿、风沙、盐雾等各种恶劣环境,广泛应用于大型地面、山地、水面、工商业屋顶光伏电站。

在组串式逆变器领域,该公司拥有3~250kW全功率段产品,具备三电平+软开关技术、超宽MPPT电压范围等技术优势,可实现系统效率最大化,实现分布式电站、大型光伏电站场景全覆盖。

集散式逆变器产品方面,上能电气可提供1000~3150kW功率段产品,具备组串级MPPT跟踪,降低组串失配损失等技术优势,有效提升发电收益;具备高防护等级及50℃满载高温运行能力,适应高温、高湿、风沙、盐雾等各种恶劣环境。

企业的智能汇流箱则具备16路、24路、32路等多种规格可选,兼容大功率组件、双面组件,支持组串级监控,广泛应用于大型地面、水面、山地、工商业屋顶等光伏电站。

此外,上能电气还有采用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电站运维管理平台,面向全场光伏电站的智能管理,高效运维,适用于户用电站、分布式电站、地面电站、水面电站等多种场景,提升电站收益价值。

在储能领域,企业取得了总计1946万元的收入,占公司整体收入的7.72%,同比大增88.86%。其中储能双向变流器和储能系统集成产品等在迅速提升市场份额。

生产研发齐头并进

从生产业务看,上能电气已启动了募投项目高效智能型光伏逆变器、储能双向变流器及储能系统集成产业化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开工建设,总建设面积21941平米,预计2021年5月完工并投入使用。

研发项目上,公司上半年的研发投入占收入比重高达10.43%,这在整个光伏和储能行业市场中,在已公布的相关财报数据上,位居前三强。

该企业全新一代1500V、225KW组串式逆变器从研发走向市场,荣获TUV认证、中国电科院的高低压穿越认证等;其他大功率集中、集散式逆变器持续优化升级;同时开展了更大功率逆变器的预研工作。

储能产品线,公司进一步完善及优化储能变流器及储能电池集装箱整体解决方案。其中1500V 2.5MW中压储能变流器也斩获“2020 SNEC”十大亮点最高奖项太瓦级钻石奖。

上能电气也正在不断完善人才队伍的建设。截至上半年,员工总数已达584人,同比增长11%。其中大学本科和硕士学历整体占比近有一半。

部分财务数据亮眼

截至6月底,上能电气的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48亿有所增长,也是近5年同期以来、期末现金余额最高的一年,当然这也可能与公司的新上市有一定关联。

在经营活动现金流入环节,企业的“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所收到的现金”总计高达3.22亿,收到的税费返还高达827.86万元,如果算上“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这一项,那么企业的实际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就高达4.91亿元,也是自2016年以来的5年来最高值。

这种数据的出炉,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一大好事,不仅表明企业在销售商品所付出的同时能够及时拿到现金用于经营管理,同时正常而持续的经营现金流也有助于后期开展更多业务。

此外上能电气总计3.78亿元的货币资金十分充裕。不仅如此,企业在建工程投资不高、开发支出少,固定资产的涨幅也不算高(目前为5635.8万元),但上能电气高涨的在手订单、未来光伏大市场的发展对企业今后订单拉动所带来的中长期受益,都将继续推高此后的业务提升。

截至目前,上能电气的销售收现率为85.77%,销售净利率12%左右,相比2019年同期有大幅提高。

过去4年中,该个股也给股东带来了极为稳定的回报,其平均ROE为22%。另外在市净率方便为4.82,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目前来看,上能电气的流通股东中有大量新增基金,其中以工银瑞信系为代表,主要包括工银瑞信战略转型主题、工银瑞信主题策略混合型、工银瑞信高端制造行业、工银瑞信中小盘成长等。从股价表现来看,上能电气并没有让投资者感到失望。这家新上市的A股公司,已名列新能源及电气设备涨幅的前十位,上市至今的涨幅高达142%。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