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吉利汽车已完成上市辅导,或将先于威马成为“科创板整车第一股”

日期:2020-09-01    来源:IPO早知道  作者:Uncle C

能源财经

2020
09/01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利汽车 造车新势力 威马汽车

据消息,8月28日晚间,浙江证监局官网披露,中金公司与华泰联合关于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汽车”)的上市辅导工作已于日前全部完成,择日将正式递交科创板招股说明书。

这意味着,吉利汽车将正式向“科创板整车第一股”发起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造车新势力”之一的威马汽车同样预计于2021年年初登陆科创板,其创始人兼CEO正是曾带领吉利完成对沃尔沃收购这一重大海外并购交易的前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沈晖。

在沈晖2015年从吉利离职创办威马汽车后,双方已有不少“正面冲突”——吉利一度将威马诉至法院,沈晖则在2019年9月1日的一封内部信中表示,“作为初创企业,我们要强化研发的投入,强化用户价值的创造。不惧寒冬,不惧怕旧势力的挑战,更加不惧怕推动变革的阻力。”

按计划,威马汽车将于9月完成新一轮、同时也是IPO前最后一轮融资的交割,之后正式启动科创板上市流程。

以此进度,威马汽车或将后于吉利汽车登陆科创板,但仍有机会成为第一家登陆科创板的第一家新能源车企。

今年6月23日,中金公司、华泰联合以及吉利汽车三方正式签署上市辅导协议。

但需要指出的一点是,鉴于吉利汽车早于2005年5月就已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且股权、资产架构未发生重大调整,因此其辅导期可相对减少一定天数。

浙江证监局6月30日公布的辅导材料亦显示,“辅导期大致为6月至7月,具体辅导时间还将根据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的要求以及辅导对象的实际要求进行必要调整。”

但从现状来看,吉利汽车的辅导工作于8月中下旬才结束,辅导期总计持续约2个月,多于初步拟定的辅导计划,但仍少于首次公开发行企业普遍所需的3个月。

6月24日晚间,吉利汽车在港交所公布发行细则,A股发行不超过17.32亿股股份(不超过扩大后总股本的15%)。人民币股份均为新股份,且将不涉及转换现有股份。7月29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科创板上市议案获股东大会通过。

至于所得款项用途,吉利汽车上述公告中做了详细披露。

其中,所得款项净额的约40%投向新车型产品研发项目,以进一步丰富产品线;约15%投向新能源、车联网、智能驾驶等前瞻性技术研发项目,以持续提升相关领域技术储备;约15%用于潜在的工厂或产业链上下游相关创新企业等境内标的的收购;以及约30%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成立于1996年的吉利汽车主营业务包括乘用车整车及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9年,吉利汽车产品以1.6升及以下排量的节能汽车、新能源和电气化汽车为主。目前,吉列汽车旗下拥有吉利、领克(合营公司)和几何三大品牌,分别主要针对10万元以下、10-15万元以及纯电动车市场。

截至2020年3月31日,吉利汽车单一最大股东为Proper Glory Holding Inc.,持有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28.65%;其由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拥有68%权益及由Geely Group Limited(吉利集团有限公司)拥有32%权益,后者即为吉利汽车创办人兼董事会主席李书福持有60%权益的私营公司。

截至2020年3月31日,李书福及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14A.12项下的联系人合计持有吉利汽车43.92%的股权。

8月17日,吉利汽车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

2020年上半年,吉利汽车的营收368.20亿元,同比下降23%;净利润为22.97亿元,同比下降43%;汽车销量则从2019年上半年的约65万辆减少19%至约53万辆。

至于全年销量,吉利汽车已将2020年的销量目标从141万辆下调6%至132万辆。

吉利汽车强调,尽管营收和净利润有所减少,但整体财务状况仍保持健康,截至6月30日持有的总现金为202.1亿元。

其中,吉利汽车已于6月5日以较前一交易日折让6.09%的价格配发和发行6亿股新股,募资净额为64.47亿港元。

截至北京时间8月28日港股收盘,吉利汽车的股价收报每股15.74港元,自披露科创板上市辅导材料以来的区间涨幅为28.18%,当前市值约为1544.58亿港元。

多家券商的研报则指出,吉利汽车2020年下半年的科创板上市有望进一步提振其市值。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