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世茂能源的IPO之路 关联交易、经营局限性或成其绊脚石

日期:2020-08-24    来源:商业观察杂志社  作者:冬梅

能源财经

2020
08/24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世茂能源 热电联产 燃煤发电

创业板注册制推行之下,企业的上市热情暴涨。同时,伴随着我国经济绿色发展呼声的提高,与环保产业相关的企业上市需求也在提高。宁波世茂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世茂能源”)日前已披露其上市创业板的招股说明书。

世茂能源,一家以生活垃圾和燃煤为主要原材料的热电联产企业,为客户提供工业用蒸汽并发电上网,通过焚烧处置将生活垃圾转变为清洁能源,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

通过IPO可以拓宽融资渠道,现金流状况、经营局限性却让人担忧。

2017-2019年,世茂能源的货币资金不断减少。这三年的货币资金分别为,6,695.40万元、2,701.65万元、1,224.63万元。公司的资产规模不断扩大,流动资产规模却在不断减少,世茂能源表示,公司持续进行固定资产升级和改造,固定资产投资增加,资金主要投入用于购置和建造长期资产,导致流动资产规模逐年下降。

近几年世茂能源在增资扩产的路上越走越远,财务费用也在快速增加。报告期内,公司产生的财务费用分别为,400.37万元、611.63万元、664.29万元。2017年度,公司因为有较多的关联方资金拆借,获得相关利息840.41万元。同时,公司负债规模也较大,当期银行借款利息支出较高,为1,217.65万元。2018年、2019年财务费用的产生主要来自银行借款和融资租赁的利息支出。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的流动负债高达14,028.54万元,占总负债的74.77%,这其中,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7519.64万元,但近两年的创收能力赶不上筹资、扩建的花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接连为负,分别为-3,993.75万元和-1,477.03万元。同时也表明,公司的现金流已经吃紧。

由于热力在传输过程中存在损耗,并且受管网半径局限影响,公司的业务范围局限于中意宁波生态园及其周边地区,因此对该地区企业有较强的依赖。

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名客户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较高,分别为67.73%、65.58%及64.52%,构成较大程度的依赖。连续三年稳居第一的贸易商宁波王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5.02%、33.06%及31.76%,虽然逐年下降,收入占比仍超三成,已经构成严重依赖。

另外,垃圾焚烧过程中会产生二噁英类物质、氮氧化物等污染物,处理不当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即便处理得当,垃圾运输车的频繁往来也不受百姓欢迎,此类项目极易受到排斥。受供热半径范围限制,热电联产企业只能向周围一定半径内的用户供热,周围热用户的热负荷需求直接决定了热电联产企业的业务规模,公司的业务局限于余姚中意宁波生态园及周边,未来发展也很难形成规模效应。

世茂能源未来发展被局限,急于上马的项目可能不会如期产生效益。

公司拟筹资50,245.00万元用于燃煤热电联产三期扩建项目减少,但截至报告期末其产能利用率为86.52%,并未全负荷运行。拟筹资项目投资内容主要为3台高温高压130t/h循环流化床锅炉+1台15MW抽背式汽轮发电机组+1台15MW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同步建设高效脱硫脱硝除尘设施,向中意宁波生态园、周边食品、电镀园区等用热客户提供蒸汽。

该项目筹建目的是对接中意宁波生态园的发展,该区域未来三年蒸汽需求预计将达到220吨/时,连同周边及公司自身的需求量,到2022年对公司的热负荷需求预计会达到336吨/时。募投项目建成达产后,公司最大产汽量将增加至360 t/h(吨/时),可以满足预期要求。

但这一前提是,中意宁波生态园能够如期发展,不然为期26个月的项目投产后并不能发挥应有的效用。从今年的疫情防控、经济环境来看,预期可能很难实现。

错综复杂的关联方生态下,世茂能源的创收能力被质疑。

2017年,公司存在向关联方提供借款的情形。因世茂铜业的经营所需,公司曾向三家关联方拆出资金。世茂铜业是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公司与其的资金往来还不止于此。

2017-2019年度,公司向世茂铜业销售蒸汽的金额分别为373.30万元、707.99万元、615.84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 1.71%、3.15%、2.65%。2018年-2019年公司将厂房出租给世茂铜业的租金收入分别为11.23万元、162.23万元。2018年,公司向世茂铜业购买土地使用权、房租金额为3,819.70万元。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世茂铜业拥有22个世茂相关商标。

此外,实际控制人及其近亲属控制的企业中,因为公司与关联方世茂铜业处于同一区域,存在客户重合。世茂能源一再强调,与世茂铜业不存在渠道共用采购渠道或原材料供应商重合的情形,但因为公司与部分关联方同处一个区域,存在部分配件、工程、维修等非原材料供应商重叠的情况。

世茂能源关联方较多,直接或者间接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自然人以及公司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关系密切的自然人中,有7人参与持股的新疆晶鑫硅业有限公司与世茂能源存在关联交易。这7人都是董事李象高配偶周巧娟的嫡亲,该公司目前也仍系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在信披中,贸易细节并未详细披露。

除了上述提到的关联交易外,公司还与华舜铝材等企业存在互相担保、关联贸易等。以商业观察了解,关联方对上市企业经营的渗透越多,未来经营的不稳定性越强,因担忧存在利益输送问题,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偏弱。

我国在能源政策上提出了节约和开发并重方针,由于热电联产能够有效节约能源,改善环境质量,政府大力支持热电联产项目建设。世茂能源作为环中意宁波生态园的唯一热源,在短期内有资本扩张的需求,在长期内则缺乏战略高度的发展规划,未来的营收能力很难保持连年增长的势头,在竞争激烈、追逐创新发展的创业板上市也缺乏一定的契合度。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