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核电拟注销行波堆投资及项目公司:设立目的已无法实现

日期:2020-08-21    来源:澎湃新闻

能源财经

2020
08/21
16: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核电 核能项目 核电技术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601985)8月20日晚间公告称,鉴于中核行波堆投资(天津)有限公司及中核河北核电有限公司设立目的已无法实现,公司于2020年8月19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解散并注销上述两家行波堆公司。

据了解,中核行波堆投资(天津)有限公司(下称行波堆投资公司)和中核河北核电有限公司(下称行波堆项目公司)均成立于2017年9月,原本是中美能源企业为了联合开发并推广第四代核电技术行波堆而成立的依托主体。

其中,行波堆投资公司的角色是以自有资金对核能项目进行投资,由中国核电全资子公司中核技术投资有限公司及国家能投集团、浙能电力、河北建投能源按50%:30%:10%:10%的出资比例成立。行波堆项目公司的定位则是项目业主,负责行波堆核电机组的建设、运营和管理等,由中国核电、国家能投、浙能电力、建投能源按50%:30%:10%:10%的出资比例成立。

行波堆属于钠冷快中子反应堆,在设计上属于第四代核电技术。“行波堆”在形成核裂变后,推动中子往复燃烧,形成行波状,因此得名。天然铀中只有约0.7%的同位素能被直接利用,但是利用行波堆技术,铀资源的30%~40%,甚至60%~70%可以物尽其用。

与其他四代核电技术相比,行波堆可以直接利用废弃的铀以及只需简单转化的核废料,可以在贫铀条件下运行数十年,产生的废料远少于常规反应堆。从这个意义上而言,行波堆的普及可以减少铀浓缩和乏燃料再处理等需求,降低核能的成本和环境风险,更能极大降低核扩散风险。

多年来,比尔·盖茨一直不遗余力地以美国泰拉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身份向全世界推广行波堆,亲自为行波堆的科研寻找合作伙伴。在中国,他找到了志同道合者。中美两国政府和企业在行波堆技术领域的交流始于2009年9月,此后展开多轮互访交流。

2017年11月2日,行波堆投资公司与美国泰拉能源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泰拉行波堆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按照50%:50%的出资比例设立中外合作经营企业——环球创新核能技术有限公司,拟与美方合作开发行波堆技术并推进行波堆项目。

但2018年10月美国能源部的政策转向导致合作戛然而止。

中国核电在前述公告中对解散并注销两家行波堆公司解释称,“鉴于美国泰拉能源有限公司根据美国政府的要求单方终止了行波堆技术合作,中美合作开发行波堆技术并推进行波堆项目落地的合作基础已经丧失,行波堆投资公司、行波堆项目公司的设立目的已无法实现,公司拟解散并注销上述公司。”

中国核电同时称,行波堆投资公司、行波堆项目公司尚未开展实际经营,本次解散、注销子公司对公司整体业务的发展和生产经营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