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TCL110亿收购中环集团 再投60亿发展光伏半导体产业

日期:2020-08-19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黄聪

能源财经

2020
08/19
16: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TCL科技 光伏半导体产业 新能源材料

收购中环集团后,TCL将以新的面貌示人。

8月17日,TCL举行新动能战略发布会。TCL创始人李东生表示,未来TCL将形成以TCL电子为核心的智能终端事业群、以TCL华星为核心的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事业群和以中环为核心的半导体与新能源材料三大业务引擎。

此前,TCL科技宣布以109.74亿元收购中环集团。TCL计划投入60亿元发展光伏和半导体产业,TCL还筹划投资42亿元在天津设立北方业务总部。TCL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表示,本次中环集团“混改”完成后,TCL科技将加大投入,支持中环集团把握迈向全球领先的机会。

110亿收购中环集团

8月17日,TCL在天津举行TCL新动能战略发布会,这是继上个月TCL科技成功摘牌中环混改项目后,双方公司的首次同台亮相。

TCL计划在天津打造北方业务总部,落地包括半导体材料及器件、新能源环保等业务,建设较为完整的研发制造体系。

7月15日,TCL科技宣布以109.74亿元收购中环集团。TCL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表示:“作为拥有39年发展历程的全球领先科技型企业,TCL同中环双方在核心能力方面既有互补又能相互借鉴。尤其是光伏和半导体两大产业恰逢历史性增长机遇,前景广阔。TCL在全球产业升级和高科技国产化大势所趋背景下,正在寻找全球科技产业下一个十年核心赛道上的加速超车,将技术密集、资本密集、长周期的战略新兴产业作为TCL创新发展新引擎。”

TCL现已形成“TCL科技+TCL实业”的双子业务架构,TCL科技以半导体显示和材料等高科技产业为主业,而控股TCL电子(01070.HK)的TCL实业则以消费电子和智能终端为主业。

对于下一个20年的新赛道,李东生表示应符合技术密集、资本密集和长周期的行业特点。

李东生表示,摘牌中环混改后,未来TCL将形成以TCL电子为核心的智能终端事业群、以TCL华星为核心的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事业群、和以中环为核心的半导体与新能源材料三大业务引擎。

“我们的目标是在各大业务板块均实现全球领先:智能终端保持核心产品行业前两位的同时,持续丰富顶端产品组合;半导体显示保持大中小尺寸行业前两位,积极布局下一代显示技术并开拓新品类应用;新能源材料综合实力全球第一、组件前三,半导体材料规模和综合竞争力迈入全球前五。”

投42亿在天津设立北方业务总部

天眼查APP显示,中环集团控股27.55%的中环股份,主要从事光伏硅片与半导体硅片的研发与生产。硅材料是半导体产业最为基础的材料,无论是中环所处的光伏新能源产业、或半导体产业,都符合TCL寻找新增长动能的核心诉求。

TCL科技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廖骞表示,TCL之所以在赛道中选择中环,源于中环的独特价值。技术上,中环在硅材料上形成了深厚的技术沉淀,并下行引领了全球光伏材料产业包括金刚线切割、G12大硅片等主要技术创新。产业布局上,中环与上游产业密切协同,并将其制造、成本及供应链优势、与道达尔联手整合SUNPOWER拥有的技术专利及海外品牌渠道,有扎实的产业生态基础。

“中环与TCL契合互补,TCL将以半导体显示材料作为重要发展方向;中环的晶体技术在硅基显示、Micro-LED等领域上可相互促进,TCL在国际化上的经验和已建立起的全球供应链和海外本土化生产研发业务体系,将全力支持中环拓展海外布局。”廖骞说。

李东生说,在参与天津中环集团的混改过程中,他感受到当地营商环境的变化。因此,在入股中环并计划投入60亿元发展光伏和半导体产业,TCL还筹划投资42亿元在天津设立北方业务总部,落地产业包括半导体材料及器件、新能源环保、智能制造等业务相关的研发制造产业带。

李东生表示,本次中环集团“混改”完成后,TCL科技将加大投入,支持中环集团把握迈向全球领先的机会。在光伏产业,平价上网推动光伏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除中国外,北美、印度、欧洲等地也陆续成为光伏的重要市场。

TCL实业设下营收2000亿目标

TCL和中环集团的渊源已久,TCL科技还是中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七一二的第二大股东。

TCL在1997年也曾进行企业体制改革。由地方国企变成股份制企业。在8月17日的发布会现场,李东生表示,不同的地方是,TCL当时改革是没有政府投资的,相同的是两次“混改”的方向一致——都是让企业变得更有活力,让机制更有竞争力。

近年来,李东生大力重组TCL,2019年,TCL完成资产重组,形成了TCL科技+TCL实业的架构。这一架构下,TCL形成了以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和以AI×IoT为战略牵引的智能终端产业两大产业集群。

2019年4月,TCL完成战略重组,TCL科技剥离智能终端及配套业务,聚焦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战略重组完成后,TCL创始人李东生为TCL实业定下2023年实现2000亿元的营收目标。

今年以来,李东生投资布局不断,TCL电子宣布,以15亿元收购TCL实业全资附属公司TCL通讯100%股份。同时,公司将所持有的茂佳国际(主要从事电视机代工业务)100%股份作价25亿元向TCL实业出售,TCL实业将以现金方式支付。

6月,TCL华星与三安半导体共同投资成立联合研发实验室,研发资本金为3亿元。TCL华星拟以300亿日元对JOLED进行投资。此前有消息称,中国电子计划出售中电熊猫三条液晶面板产线的股份,TCL科技愿意以100亿元左右收下,但此则消息未被证实。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