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资本 » 正文

今年第三单IPO被否!这家新能源公司有啥“硬伤”?

日期:2020-08-14    来源:东方财富网

能源财经

2020
08/14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威迈斯 上汽集团 车载电源产品

8月13日晚,证监会官网披露,深圳威迈斯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迈斯”)首发被否。

据上证报统计,这是年内第三家冲刺A股IPO而被否的公司。此前两家为1月9日上会的嘉曼服饰和7月30日上会的兆物网络。

有券商人士分析,在科创板及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的助推下,A股IPO出现提速的趋势,过会率一直维持高位水平,被否公司一般都存在较为明显的“硬伤”。

威迈斯冲刺中小板折戟,毛病出在哪儿?

据招股书,威迈斯专业从事电力电子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是开关电源,包括车载电源、通信电源、电梯电源等多类应用领域的产品,客户包括上汽集团、奇瑞汽车、吉利汽车、长安汽车、北汽新能源、华为、新华三、日立等知名企业。

公司的财务数据还相当漂亮,2016年至2018年以及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57亿元、4.25亿元、6.16亿元、5.7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34.67万元、1635.34万元、6852.26万元、5744.29万元,近年来取得了不错的增长。

发审委会议主要提出了五方面的问题,涉及是否依赖关联交易、财务处理是否合理、股权结构是否稳定、以及信息披露矛盾等方面,其中隐藏的关联交易和信息披露的自相矛盾或是关键障碍。

上汽集团是威迈斯目前第一大客户。据披露,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至9月,来自上汽集团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313万元、3778万元、1.86亿元和1.68亿元。很明显,在2018年度,来自上汽集团的订单大幅增长,后者也从第五大客户跃升为第一大客户。

另据披露,2018年3月,深圳市同晟金源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扬州尚颀三期汽车产业并购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通过受让股份和增资等方式,分别获得威迈斯6.15%和2.31%的股份。据查询,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捷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同晟金源49.52%出资额,而上汽集团间接持有捷创投资99.99%股份。同时,上汽集团还间接持有扬州尚颀19.56%股权。

上汽集团是否能够控制扬州尚颀及同晟金源?来自上汽集团的订单大幅增长,是否与扬州尚颀和同晟金源入股有关?双方是否就业务开发、渠道沟通、订单获得等事项存在潜在安排或承诺?发审会对此进行了重点问询。

此外,发审会注意到,公司披露的募投项目“龙岗宝龙新能源汽车电源产业基地建设项目”与深圳市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项目公示存在差异,并要求说明原因。

据招股书,龙岗宝龙新能源汽车电源产业基地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2.38亿元,预计达产后每年可生产18万台车载电源产品

然而,一份由地方政府披露的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显示,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电源模块30万台。

一个项目,两份报告,都是公司出具的,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差异?

威迈斯的股权关系也较为复杂。据披露,2013年7月,威迈斯有限全体股东审议通过《深圳威迈斯电源有限公司股东会决议》,一致同意杨学锋将其持有威迈斯有限4.93%的股权(对应29.58万元出资额)象征性的作价6元转让给蔡友良,同时还将其持有威迈斯有限8.67%的股权(对应52.02万元出资额)作价9元转让至刘钧。

如此便宜的价格,当然是象征性付费,那么交易是真实的吗?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