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旭升股份对特斯拉供货3.26亿增25% 募资超10亿扩产抢占高端铸锻件市场

日期:2020-08-06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李顺

能源财经

2020
08/06
13: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旭升股份 新能源汽车 电池系统

随着特斯拉超级工厂落户上海并逐步扩大产能,直接供货特斯拉汽车零部件的旭升股份(603305.SH)业绩迎来高速增长。

8月4日旭升股份公告,上半年公司对特斯拉销售额3.26亿元,占公司营收近半,同比增长25.14%。公司总营收和净利润随之增长32.06%、65.97%。

旭升股份主导产品包括新能源汽车变速系统、传动系统、电池系统、悬挂系统等核心系统的精密机械加工零部件。2013年旭升股份开始与特斯拉合作,成功进入特斯拉的供应链,汽车类产品营收高速增长。

与特斯拉的合作提升了公司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技术,此后旭升股份还开发了宝马、宁德时代、蔚来等知名车企客户。

同时,旭升股份正顺应汽车轻量化趋势,筹划募资超10亿用于扩大高端铸锻件产能,满足特斯拉等车企全铝设计车型的需求,以抢占高端铸锻件市场。

对特斯拉销售3.26亿增长25%

上半年旭升股份实现营业收入6.64亿元,同比增长32.06%,实现净利润1.41亿元,同比增长65.97%。

上半年随着特斯拉上海工厂Model3及美国工厂ModelY的量产,旭升股份供货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多个电池包零部件实现量产,供货ModelY的多个专用零部件实现量产,旭升股份对特斯拉销售额3.26亿元,同比增长25.14%,占总营收49.27%。

旭升股份是国内较早开发新能源汽车铝制零部件的企业之一,2013年开始与特斯拉合作,成功进入特斯拉的供应链。2014年与特斯拉全面合作,从供应个别零部件起步,全面发展到供应传动系统、悬挂系统、电池系统等核心系统零部件,并进一步将零件组装为油泵等总成部件,荣获特斯拉公司全球十佳供应商之一。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特斯拉一直是公司的第一大客户,2017年至2019年,旭升股份对特斯拉销售收入分别为4.14亿元、6.69亿元、5.89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6.46%、61.51%、54.08%。

根据特斯拉官方公布的销量数据,特斯拉半年度全球的交付量为17.9万辆,其中特斯拉上海工厂交付45754辆。至2020年特斯拉计划销售规模达到50万辆。与特斯拉的合作将为公司开拓新能源汽车市场打下良好基础。

旭升股份还一直在开拓新客户,分别在“北美、欧洲、亚太”三大区域对重点客户进行布局并设立子公司,目前与公司合作的还有北极星、采埃孚、宝马、宁德时代、广汽、法雷奥-西门子等国内外知名厂商。

今年上半年,旭升股份对采埃孚销售4869.83万元,同比增长186.38%,占营业收入比例提升至7.33%,销售增势迅猛;此外公司对北极星、马瑞利、伊顿、宁德时代等客户销量稳步增长。

筹划扩产满足汽车轻量化需求

旭升股份主要从事压铸成型的精密铝合金汽车零部件和工业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公司主要致力于新能源汽车和汽车轻量化领域,主导产品是新能源汽车变速系统、传动系统、电池系统、悬挂系统等核心系统的精密机械加工零部件。

自从2013年与特斯拉合作开始,公司汽车类产品营收快速增长。2013年这项业务营收仅为0.24亿元,2016年达到3.88亿元,2019年增至9.07亿元。今年由于特斯拉量产规模扩大,公司汽车类产品再次迎来高增长。

基于环保、节能等需求,轻量化已成为全球汽车发展的重要趋势。过去铝合金部件主要用于发动机、变速箱等功能件上,而随着对于轻量化诉求的进一步提升,铝制零部件可以应用在汽车的各个方面,包括车身、发动机壳体、底盘、电池组外壳等,目前特斯拉ModelS等车型已采用全铝设计。

为了顺应汽车轻量化趋势,今年4月旭升股份公布募资12亿元(实际募资10.48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精密铸锻件项目(二期)、汽车轻量化零部件制造项目,拟新增年产685万件新能源汽车精密铸锻件产品的产能规模、满足年产720万件汽车轻量化零部件产品的加工需求。

上述募投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铸锻件产品方面的供货能力,募投生产的锻件将主要用于汽车悬挂系统,使公司具备大规模、高品质供应铝合金锻件的生产能力,同时有利于公司抢占高端铸锻件市场,将在一定程度上打破在高端铸锻件上日本神户制钢、德国德西福格等少数外资厂商的垄断。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