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中电电机投资助力半年净利增逾4倍 转型抢占风电领域高地

日期:2020-08-06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明鸿泽

能源财经

2020
08/06
13: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电电机 风电领域 电力行业

中电电机(603988.SH)不负众望,经营业绩高速增长。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电电机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简称净利润)1.90亿元 ,同比增长4.20倍。

中电电机主要从事大中型交、直流电机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曾经主攻民用电机市场,近年来开始转型专用电机市场。正如公司所言,巩固传统市场,拓展新兴领域,合作伙伴不断增多。公司称,其产品具有一定优势,因而拥有客户优势。目前,公司电机产品销往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二级市场上,中电电机表现不俗。截至8月4日,公司股价为18.89元/股,较今年4月的股价已经翻倍。

半年净利创历史新高

借助投资收益,中电电机经营业绩出现了惊人增长。

近期 ,中电电机披露了2020年半年度经营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39亿元增长46.89%。净利润1.90亿元,上年同期为0.37亿元,同比增长1.53亿元,增幅高达420.58%。

从单个季度看,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同比下降8.47%,净利润0.97亿元,同比增长393.56%。二季度,营业收入为2.30亿元,同比增长116.17%,净利润0.93亿元 ,同比增长451.98%。一二季度,虽然营业收入有较大差距,但净利润基本上旗鼓相当。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半年盈利1.90亿元,这在中电电机的发展史上创造了奇迹。

Wind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9年的9年间,中电电机的经营业绩增长并不快,甚至有所波动。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1亿元、净利润0.52亿元。2012年,营业收入小幅下滑至3.60亿元 ,2013年小幅反弹至3.80亿元。这两年,净利润稳步增长,分别为0.53亿元、0.60亿元,同比增长2.14%、13.36%。

2014年,公司通过闯关IPO登陆上交所主板市场。从这一年开始,到2016年的连续三年 ,中电电机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连续下降。营业收入从3.80亿元下滑至2.34亿元,净利润从0.60亿元下滑至0.24亿元。

2017年,是中电电机的转折之年。从这一年开始,经营业绩持续高速增长。2017年至2019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3.08亿元、4.29亿元、6.08亿元 ,同比分别增长31.54%、39.34%、41.88%,对应的净利润为0.33亿元、0.48亿元、1.13亿元 ,同比增长38.47%、45.79%、135.28%,均为高速增长。

为何今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大幅增长?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投资贡献的业绩不菲 。上半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0.50亿元 ,同比增长53.47%。扣非净利润虽然大幅低于净利润,但较上年同期仍为大幅增长。

中电电机的投资业绩主要来两个方面,一个投资理财产品,一个是股权投资形成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2016年1月,公司出资3200万元投资苏州玩友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股4%。2019年10月,苏州玩友时代通过开曼公司FriendTimes Inc(该公司是玩友时代搭建的VIE架构的上市主体)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今年初以来,其股价从1元以内上涨至今年二季度末的3.43元/股,上涨了两倍多。

大举发力风电等领域业务

抛开投资贡献的经营业绩,中电电机自身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也不弱。

中电电机官网显示,该公司创立于2003年4月,是一家由国资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上市公司。目前,中电电机控股股东是由中国五矿集团、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建信(北京)投资基金、国新国同(浙江)投 资基金等单位共同出资组建的宁波君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中电电机表示,公司专注于研发生产大中型直流电机、中高压异步电机、同步电机、风力发电机、汽轮发电机及其它特种电机(200kW以上),产品广泛应用于冶金、电力、建材、造纸等众多行业。

产品与技术是中电电机一大优势。财报披露,公司一直专注于大中型电机产品的研发和技术团队的建设,将技术创新、产品升级和产品性能提升放在企业发展首位,掌握了一批电机相关的核心技术。

2019年,公司在新产品和新领域继续增强研发力度,完成了大功率小立式电机、用于水利的大推力立式异步电机、用于烧结风机的同步电机、大型立式同步电机的研发与试制,填补了公司在新领域、特殊工况行业的空白。

截至2019年底,公司共拥有有效专利102项,其中发明专利56项,实用新型46项。当年底,公司拥有研发人员118名,占员工总数的19.22%。

产品优势方面,中电电机保持对高效节能型电机投入的研发力度,除了提高产品本身的高效节能性之外,重点在系统运用节能、电机制造节材两方面进行投入,保证产品高效节能优势。中电电机称,公司形成了国内大中型电机行业独特的工艺控制手段和技术诀窍。

基于上述系列优势 ,中电电机形成了客户资源优势。公司称,其与国内一些龙头企业的长期稳定良好合作,奠定了公司在国内电机市场主流供应商的行业地位。同时,公司持续拓展海外业务,公司产品直接或间接销往包括美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印度等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随着不断拓宽的产品链条,公司在不同领域培养了一批标杆客户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中电电机不断拓展产业领域,大举发力风电等领域业务。在今年半年报中,公司就提及,风电业务加速扩展,合作伙伴不断增多。

近年来,受政策等因素影响,国内出现了风电抢装潮。这或许是中电电机经营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之一。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