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油气管网启动划拨:国家管网32.2亿元收购中石化榆济线

日期:2020-07-23    来源:澎湃新闻网

能源财经

2020
07/23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管网 国家管网 中石化

深化油气体制改革背景下的“三桶油”管网资产划拨、形成“全国一张网”正式启动。

中石化集团旗下港股上市公司中石化冠德(00934)公告,7月21日,公司全资附属公司经贸冠德与买方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管网集团)订立股份购买协议,买方已有条件同意收购及经贸冠德已有条件同意出售待售股份,即于目标公司中石化榆济管道有限责任公司的100%股权,对价为人民币32.2亿元。交易预计将于2020年9月30日完成。

公告显示,2019年末,榆济线的净资产为22.54亿元,净利润约1.73亿元,该管道主要是为中石化大牛地气田提供天然气外输服务。

中国天然气干线管道总里程达7.6万公里,主要集中在“三桶油”手中。独立运营的国家管网集团,在石油天然气行业“运销分离”的改革目标下应运而生。2019年12月,国家管网集团在京成立。

在纳入三大石油公司持有的长输管道、部分地下储气库和LNG接收站资产后,国家管网集团将负责全国油气干线管道、部分储气调峰设施的投资建设,负责干线管道互联互通及与社会管道联通,形成“全国一张网”,负责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的管道输送,并统一负责全国油气干线管网运行调度,定期向社会公开剩余管输和储存能力,实现基础设施向所有符合条件的用户公平开放等。

这一定位意味着国家管网集团的企业资产规模之庞大、管网资产定价与划转的复杂性之高。今年5月,主要资产的划转时间节点确定为今年9月30日。

5月16日,国家管网集团龙口南山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正式开工,成为该集团自成立后管理的首个新建重大能源基础设施工程,结束了管网集团在管道、接收站资产方面的“空壳”状态。该项目原属于中国海油重大投资项目,是中国海油在鲁首座取得国家核准的LNG接收站项目,原计划由中国海油气电集团和南山集团共同出资建设。

中石化冠德称,除了拟将出售事项部分所得款项净额用于改善财务状况及补充运营资金外,还将继续争取母公司的大力支持,择机将出售事项其余的所得款项净额用于进一步发展原油码头和储存业务,打造国际一流石化仓储物流企业。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