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油服企业或被榨干!全球石油生产商投资缩水1560亿美元

日期:2020-06-19    来源:石油Link

能源财经

2020
06/19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投资 国际油价 布伦特原油

2020年,似乎是多灾多难的“石油年”。这一年,疫情突发,国际油价一跌再跌,全球油市恐慌情绪弥漫。这一年,各大石油公司缩减开支、裁员、股价腰斩、破产等新闻报道屡见不鲜,置身其中的企业纷纷收缩战线、防守中求生存。可是,对于油服行业而言,在这场最冷寒冬中,求存却成难事,越来越多的油服企业在夹缝中逐步被榨干。    

2020年4月以来,由于OPEC+联盟减产的努力以及欧美、印度等国家经济重启等因素刺激,国际油价一路收复失地,实现了六周连续上涨。

6月8日,WTI和布伦特原油期货双双突破40美元,WTI原油期货最高报40.44美元/桶,创下3月6日以来新高,引发不少业内人士的欢欣鼓舞。

可是,好景不长。随着美国等国家放松出行限制,多地出现病例增加的迹象,引发了人们对第二波冠状病毒感染的担忧,拉低了原油消费预期水平,油价上涨的“拦路虎”再次显威。6月14日当周,油价基准指数下跌约8%,终结了6连涨步伐。截止发稿日17:30,WTI原油价格为38.29美元/桶。

全球石油日需求预测(图片来自彭博社)国际能源署(IEA)最新评估显示,在全球逐步摆脱疫情影响的前提下,明年全球石油需求将会有所反弹,但要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可能需要2年以上的时间。

如此,未来数年,油价起起伏伏、低位震荡过程中,油气行业将遭受史无前例的考验。

事实上,强如埃克森美孚、雪佛龙、道达尔、BP、壳牌五大国际石油巨头,今年已经开始采取不同程度的裁员(最高15%)、非核心资产出售、大规模减记、削减开支(最高30%)等非常举措,应对行业寒冬。

咨询公司雷斯塔能源(Rystad Energy)报告就显示,2020年全球上游油气行业的支出预计将降至3830亿美元,创15年来的最低记录。而去年全球上游油气投资还维持在约5390亿美元的水平,仅以数据估算,今年上游投资将同比下降29%,减少1560亿美元。

令业内沮丧的是,Rystad Energy预计,明年全球上游油气支出预计依然不乐观,仅略高于今年,为3860亿美元。这一超1000亿美元的降幅,对于油服行业而言,冲击可谓是致命的。    

油服企业或被榨干截止目前,油田技术服务企业正遭受业务量锐减与服务成本压榨的双重打击。

以美国市场为例,受石油价格战及疫情影响,美国主要页岩区块的油井投产收紧,油田技术服务工作量锐减。美国油田技术服务公司贝克休斯6月12日发布数据表示,当周美国活跃钻井数量同比减少690台,降至279台,继续刷新1940年以来钻机数量低点(404台)。

这其中,在美活跃石油钻机数量降至199台,环比减少7台。受此影响,当地油服企业很难获取饱和的业务量,以维持公司正常运营,裁员成为了度过难关的选项之一。Rystad Energy对美国劳工统计局最新数据的分析显示,油价暴跌期间油气行业总共已经减少超10万个工作岗位。

其中,石油和天然气井钻探、油气开采岗位分别减少了13450个、9600个。

除了业务量的缩减,油服企业还面临着服务成本压减的巨大挑战。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上游成本预计将下降5%左右,这其中,除了工程和项目管理成本的缩减,就是服务成本的下降,这一部分或将由油服企业来分摊。最具代表性的是,2020年第一季度油田服务市场盈利遭受了巨大冲击。

咨询公司雷斯塔能源对204家油田服务公司的初步分析发现,截至2020年3月底,1月份油服利润率下降了近90%,排名前50的公共服务公司净亏损总额超过350亿美元,远远高于2014年中石油危机期间的季度亏损。

显然,全球石油生产商和油服企业已身在“寒冬”中,并且需要做好长期过苦日子的准备。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