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各地出台政策加大推广 新能源汽车后市看好

日期:2020-06-11    来源:财富动力网

能源财经

2020
06/11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特斯拉 新能源汽车

编者按:

今年以来,多部门相继出台政策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促使国内汽车市场逐步回暖。多家券商也看好新能源汽车后市机会,认为新能源汽车全年产销呈现前低后高趋势,2020年一季度压制的需求有望在后续释放。

各地加大对新能源汽车推广

汽车是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性产业,汽车消费在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比高、增长空间大、带动效益强,是当前扩大实物商品消费、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领域之一。而推进新能源汽车健康有序发展,成为如今汽车产业的重中之重。

今年以来,为了对抗疫情给新能源汽车市场造成的冲击,中央、地方全方位打出政策“组合拳”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据交通运输部5月25日发布,受全球疫情冲击,今年将以更大的政策力度对冲影响。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年底,平缓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加快城市公共交通等领域汽车电动化。

交通运输部6月8日发布《关于做好交通运输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有关工作的通知》称,要推进交通运输绿色消费发展,逐步推动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和城市物流配送车辆实现电动化和清洁化。加快淘汰报废老旧柴油货车。研究建立道路运输领域新能源汽车使用安全和运维保养相关标准规范。

6月10日,深圳发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若干措施,包括:放宽个人新能源小汽车增量指标申请条件,允许持有居住证来申请新能源小汽车增量指标;扩大个人增购新能源小汽车车型范围;新购新能源小汽车的个人消费者给予综合使用财政补贴,其中新购纯电动高级型或经济型乘用车补贴2万元/车,新购插电式混合动力高级型乘用车补贴1万元/车;在全市路内停车位,新能源汽车每日免首2小时临时停车费。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称,北京将促进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实施促进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研究推出面向北京本市无车家庭优先配置购车指标的摇号新政,简化二手车外迁交易流程。

国内汽车市场逐步回暖

国内汽车市场回暖趋势显现。6月8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分析报告,5月全国广义乘用车市场综合销量达到163.9万辆,同比增长1.9%,环比增长12.3%。1月至5月的乘用车市场累计综合销量616.5万辆,零售累计同比下降26%。这也是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

新能源汽车方面,特斯拉持续强劲表现。乘联会数据显示,5月国产特斯拉销量11095辆,环比增长205%,销量超出市场预期(预期值在5000辆-6000辆)。

特斯拉国产化对国内新能源车企销售产生冲击。5月份国产新能源汽车领头羊比亚迪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1325辆,较去年的21899辆同比下跌48.3%。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比亚迪加大了对燃油车的投入,推出了比亚迪秦燃油版,售价低至7万以内,比亚迪的燃油车由此取得了销量的猛涨,弥补了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损失。

国产新能源汽车企业中也有部分表现优异,蔚来5月份交付了3436辆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超过两倍,创下该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新高,其累计销量已突破4万辆。

二级市场上,在过去一个月时间里,北上资金对特斯拉产业链关注度依然居高不下。数据显示,13股在5月9日以来获北上资金增持超过千万股。增持股数最大的是三花智控,累计增持0.59亿股,最新持仓市值达到45.9亿元。蓝思科技、长信科技、东山精密、亿纬锂能等增持股数量也在千万股以上。

机构看好新能源汽车后市机会

6月份以来,新能源汽车板块整体涨幅达到5.08%,逐步收复此前跌势,222只成份股期间实现上涨,占行业内成份股比例84.73%。具体来看,小康股份涨幅居首,期间累计涨幅达到42.59%,紧随其后的隆盛科技,期间累计涨幅为34%,此外,鹏翎股份、渤海汽车、*ST江特、威孚高科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20%以上。

近期,渤海证券、平安证券、中银证券、华创证券、券商证券、川财证券、爱建证券等共计17家券商发布29份研报看好新能源汽车后市机会。

华西证券研究所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杨睿预计,新能源汽车全年产销呈现前低后高趋势,2020年一季度压制的需求有望在后续释放,新车持续上市叠加2020年补贴政策推动出租(含网约车)等公共交通电气化,有助于促进下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放量,同环比有望实现良好表现。

平安证券认为,目前电动车产销增速放缓。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基数的不断增长,维持高增速将愈发困难,面向大众的主流车型的推出成为关键;同时,随着国内市场的壮大,海外巨头进入国内市场的脚步正在加快,对产业格局带来新的冲击。德法的补贴政策在欧洲具有示范效应,有望带动其它国家积极跟进,欧美政策出台或将持续超预期。二季度以来,板块经历了一波估值修复的行情,驱动力主要是国内外利好政策的落地和对后市高增长的预期,下半年有较好量的表现的赛道或标的值得重点关注。

中泰证券提示,欧洲市场在新车型、补贴政策、碳排放等多重推动下,开启“电动汽车爆发元年”,建议把握全球供应链核心主线,选好赛道及竞争格局,电池及材料方面中国具备比较优势,推荐关注宁德时代、恩捷股份、璞泰来、国轩高科(大众入股估值重估)、亿纬锂能、赢合科技、先导智能、新宙邦、当升科技等,同时关注 LFP 边际变化;汽车零部件(赛道最优选择热管理,推荐三花智控,其他零部件个股:宏发股份;拓普集团、新泉股份等);欧洲供应链(卧龙电驱,采埃孚电机代工商;克来机电,欧洲一线车企供应链,配套电机电控设备)。

掘金点

宁德时代

近日,国内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宣布推出一款新型长寿命电池,能够实现16年超长寿命或200万公里行驶里程,成本相比当前电池增加不超过10%。

宁德时代表示,该款新型电池采用自修复长寿命技术,核心在于减缓容量衰减速度,即控制活性锂消耗速度。这项技术通用于三元材料和磷酸铁锂材料,已经具备量产能力,能够缓解用户里程衰减的痛点,大幅降低电池使用成本,提升电动汽车相对于燃油车的经济性。

业内人士分析称,宁德时代长寿命电池落地,不排除车企今后多次利用的可能性,降低整车研发的成本,应对后补贴时代。实际上,长寿命、高续航的电池已经成为业内研究重点。除宁德时代,特斯拉、比亚迪、蜂巢能源、通用汽车等企业也均在研究长寿命电池。不过,目前大多车企都还处在研发阶段,此时宁德时代率先实现商业化落地,也是希望通过新技术保住市场领头羊地位。

国轩高科

5月28日,国轩高科宣告第一大股东易主。通过转股和募资定增的方式,大众将成为国轩高科第一大股东,占其总股本的26.47%。至此,大众将成为首家控股中国电池厂商的外资汽车企业。

为了尽可能保障现有股东的利益,大众选择让渡至少3年的实际控制权。根据双方战略投资协议,自股份完成交割的36个月或更长时间内,大众放弃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的表决权,以使其表决权比例比原大股东低至少5%。通过牢牢掌握的表决权,李缜方面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一场收购,两家受益,动力电池行业正由群雄逐鹿走向三国争霸。根据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统计,2019年我国动力电池装机总量约为62.2 GWh,同比增长9.3%。其中,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分别以51.01%、17.3%的市占率位列前二;国轩高科以3.31GWh装机量、5.33%的市占率名列第三;其后分别为力神、亿纬锂能等动力电池厂商。

分析认为,一旦国轩高科成功起飞,国内动力电池一梯队的竞争将更为激烈,宁德时代不仅仅将面临比亚迪“弗迪”系的挑战,同时还将迎接国轩高科这家“新贵”的崛起。

三花智控

三花智控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12.87亿元,同比增长4.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21亿元,同比增长9.97%;基本每股收益为0.52元,上年同期为0.47元。

作为全球领军的制冷控制元器件制造商,公司专注于冷热转换、智能控制的环境热管理解决方案开发,致力于建筑暖通、电器设备和汽车热管理领域的专业化经营。公司产品覆盖制冷空调电器零部件及汽车零部件两大行业,主营业务为生产销售制冷空调冰箱之元器件及部件、汽车空调及新能源车热管理之元器件及部件、咖啡机洗碗机洗衣机之元器件及部件。

机构认为,在行业混沌期凭借技术优势切入,公司有望在新能源车热管理领域奠定龙头地位。燃油车热管理集中度较高、被国际零部件巨头掌控,但部分龙头由于客户或自身战略原因发展新能源车热管理产品的动力不足。公司凭借在家用及商用空调的技术优势,叠加我国新能源车产业链优势及成本优势,以特斯拉为他突破口切入新能源车热管理市场,不断切入到德系/美系客户,奠定了这一领域的龙头地位。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